2020年扶贫用地政策论坛

保障脱贫攻坚用地 拓宽土地增值收益

2020年10月15日14:0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史雅乔)14日上午,由自然资源部主办的2020年扶贫用地政策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分为主旨讲话、政策解读、经验交流三个阶段。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程利伟出席并讲话。

论坛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指出,自然资源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切实落实行业部门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力推进。特别是在政策供给上,扶贫用地政策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发挥了巨大作用。扶贫用地政策为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的空间载体保障,充分激活和释放了贫困地区土地资源要素价值,是我国脱贫攻坚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程利伟指出,自然资源部出台一系列重大扶贫用地政策,全力支持脱贫攻坚,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优化土地要素配置,加强脱贫攻坚用地保障。在规划空间保障方面,充分考虑社会民生、脱贫攻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用地需求;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指导贫困地区统筹安排各类空间资源,挖掘土地利用潜力。在计划指标保障方面,每年对全国832个贫困县每县专项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在产业用地保障方面,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支持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用地政策;创新用地机制,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在用地审批方面,对深度贫困地区建设用地项目,涉及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在做好补偿安置的前提下,支持加快项目落地。

二是用足用活土地政策,拓宽脱贫攻坚资金来源。在增减挂钩政策方面。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老区,允许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流转使用,自2016年2月以来,累计流转收益超过2600亿元;对“三区三州”及其他深度贫困县,实施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国家统筹跨省域调剂使用,2018年至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获得跨省域调剂资金超过1800亿元。在跨省域补充耕地方面,构建了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机制,实现经济发达地区和资源丰富地区在资金、资源方面的优势互补,为贫困地区提供更多土地增值收益。此外,有些地方探索“以地入股”,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增加了贫困群众资产性收入;有些地方结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为贫困群众发展扶贫产业提供了资金来源。

三是实施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在土地整治方面,支持贫困地区部署实施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的选择适度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地区倾斜。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安排“三区三州”所在省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6个,支持贫困地区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在生态退耕方面,对不能实现水土保持的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的坡耕地等,综合考虑粮食生产实际种植情况,经国务院同意,结合生态退耕有序退出永久基本农田。

四是推进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切实维护搬迁群众权益。自然资源部要求地方特事特办,设置绿色通道,对审批手续完备的安置住房,2020年底前完成登记发证。

自然资源部注重发挥地质调查技术优势,做足贫困地区“地质”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累计投入125亿元,部署实施了地下水调查、农业地质调查、地灾隐患排查、地质环境调查等项目。成功找水打井1600余眼,有效解决了部分缺水地区贫困群众饮水难题;圈定富硒土地资源2300多万亩,指导建立300余处特色农业示范基地;查出一批地灾隐患点,保障了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论坛上,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司、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支持脱贫攻坚的政策举措。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有关负责同志和海南省琼中县番响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交流了脱贫攻坚经验和体会。

(责编:史雅乔、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