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引领谋发展 齐心协力促振兴

——广西贵港市平南县马练瑶族乡北胜村

2020年10月14日14:2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马练瑶族乡北胜村位于平南县北部山区,距乡政府约5公里,与国安乡花洲村相连,交通便利,周围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无污染,气候温暖湿润,地理位置优越。全村总面积20平方公里,耕地主要有水田633亩,林地2.6万亩。辖30个屯,全村共有人口约3528人,少数民族人口占95%以上,瑶族人口约占90%。近年来,北胜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立足实际、创新思路,走出一条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之路。

踏上北胜村这块热土,看到的是北胜村百姓建设美好家园的优美画卷;崭新的村委大楼,风采墙里展示的是一个个动人的党员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走进沃柑特色产业基地,呈现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承载起群众们脱贫致富的梦想。

不放弃任何一个好机会

“1978年实行包产到户,大家各奔各的生活,这样挺好的嘛,现在为啥又要倒回去搞什么集体经济?”面对诸多质疑和不解,该村坚持破除干部群众思想桎梏,全面推进“思想破茧”行动。印发集体经济宣传资料5000余份,利用电视、广播、网站等平台全方位宣传,营造起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浓厚氛围。

思想破冰后的党员干部迅速投入深入发动群众的攻坚战中,群众的态度逐渐由抵触到接受再到赞成。思想认识的高度统一带来了工作活力的全面迸发。

不荒废一块可用的土地

北胜村有交通优势、有区位优势,也有资源优势。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一班人反复酝酿,决定发挥村里水源充足、林地丰富、土质肥沃的优势,靠地生财。为了做活土地文章,2018年北胜村村民合作社开垦190亩林地,建立特色产业园,种植沃柑190亩,实行规模化、产业化种植;把低洼水田进行流转,改造成水塘,发展渔业养殖。在北胜村村民合作社的带动及响应下,吸纳91户贫困户入股经营120亩沃柑。通过化零为整、连点成片,北胜村的农业结构得到了调整,每一寸土地都得到了充分利用。

不放过一条发展的路子

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北胜村依靠合作社谋发展:一是采取成立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村级产业。结合5+2特色产业发展要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种植,邀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红,不仅为村级拓宽了经济收入渠道,还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置业。截止目前,北胜村共有90多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入股金额超过40万元;

二是成立劳务施工队,承揽产业扶贫道路、特色产业基地管理等系列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壮大奠定基础,通过此举在全乡范围内进行承包业务,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5万元收入;

三是鼓励村集体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土地流转等方式,通过租赁、承包、自主开发、入股经营等方式,让“死资源”变废为宝,通过出租林地等闲置资产,拓宽了增收渠道,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10万元收入。四是奋力发展短、平、快项目,利用产业基地空地套种蜜本南瓜,通过全年南瓜总产值预计在1万元左右。另外,合作社还优先招用贫困户在基地做工,每天务工收入110元,各项收入总计,在基地务工贫困户每户每年约可获得4000元左右收入。

不落下一个党员和群众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北胜村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和每名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北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群众都实现了就业或致富,让每个村民都享受到了发展成果。主要是做好了两个方面:一是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对因党组织书记原因导致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要坚决调整撤换;对党组织书记能力不足、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不能有效组织开展工作的,从机关选派得力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对其他班子成员空缺的,从后备干部中选派符合条件的党员,及时补充配齐;

二是强化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采取多种形式,对农村党员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种养殖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镇党委要开展对农村党员发展对象、党组织书记之外的其他干部普遍培训工作。要注意发展35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不断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结构。要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进一步完善流出地、流入地双重党组织管理制度、外出党员定期联系汇报等制度,使外出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对于思想退化、作用弱化、宗旨观念淡化的不合格党员,要疏通“出口”,及时处置,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三是搞好建章立制。要围绕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着眼于提高村“两委”班子整体功能,加强制度规范化建设。(1)健全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规范和落实“三会一课”、“三务”公开、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流动党员管理、党员学习培训等制度。(2)健全基层班子运行机制。全面推进以村级民主决策议事、民主管理、“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为主要内容的村级民主决策机制;(3)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健全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三包”制度,持续开展“进村入户、问情联心”活动;完善村干部定期值班、轮流坐班、工作台账管理等制度;完善党员志愿者活动、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党员活动制度。(4)健全以村级财务监督、村民理财小组和党务、村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级民主监督机制。(供稿单位:广西贵港市平南县马练瑶族乡北胜村)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