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扶贫案例

2020年10月14日14:0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优质教育”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重要一项,但在毗邻井冈山的江西省吉安县桐坪镇的乡下,即便经济实力逐步增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依旧需要很长的时间。江西是劳动力输出大省,当地农民在外打工,其子女则大多数情况下成为“留守儿童”,针对这样特殊条件下的乡村教育,如何因地制宜,让学生享受跟城市一样的包容、公平的教育?学校又如何因材施教,结合互联网+的时代特质,提升教学的效率效果?教育公益如何创新模式,靶向更为精准到位?

坐落在井冈山脚下的一所村级小学——吉安花样年希望小学,以学校和企业长达十三年的有机联动,创造性实践出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集中教育模式,引发村民聚集效应形成新型农村市镇,成为推动城乡教育公平的井冈山样本。

持续捐建运营,用十年时间打造当地最好的村小学

这所原名为“育英小学”的学校坐落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桐坪镇二十公桩,2005年建校时只有一栋教学楼,四周是一片黄土地,周围荒凉得只有一个寿材铺。几百名住校师生学习生活都在唯一的这栋教学楼中进行,教室白天上课,晚上课桌一并就是床铺,吃饭也在教室进行。了解到学校的情况后,2006年花样年当即决定捐建这所学校。但花样年不主张那种撒胡椒面式“一捐了事”的做法,与其一年建十所学校,不如花十年打造好一所学校,计划十年时间把学校打造成当地最好的村小。

随后的十余年间里,花样年像运营企业一样参与到学校建设、教学当中,甚至拉上施工方亲自为学校搞建设,先后捐建了5栋教学楼及若干附属设备设施,包括综合大楼、第二教学楼、学生公寓、幼教楼、食堂、学生厕所、饮水工程、运动场等,学校已建成为花园式学校,捐资额超过800万元,已成为当地捐资额最高、条件最好的村级小学。

致力平民教育,培养平凡而幸福的普通人

硬件设施建设只是教育的基础部分,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学校最核心的价值点。如何成为栋梁?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不是仅仅当上科学家、企业家,而是要学会做一个平凡而幸福的普通人。要有感恩的心,懂得感恩父母、感恩社会;要有发现美的眼睛、敏感的耳朵、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心态。为此,花样年灵活利用学校留守儿童集中寄宿制的特点,以“艺术+体育”为特色,在国家规定的课程之余,增设国学、音乐、美术、足球等“七彩课堂”,将审美教育、爱的教育、感恩教育融入到学校教学中。

作为一个村小,是缺乏实施这些素质教育的师资和配套的。为此,花样年又启动了员工支教去学校教授相应课程、设立教师培训基金提升学校老师素质、组织城市体验之旅开阔师生眼界,迄今已有19批次55位员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支教,9届乡村教师培训培养乡村教师50余人次,9届深圳上海成都等地城市体验之旅100余人次参与,实施线上线下“七彩课堂”200余次。2016年起,花样年发起“奔跑行动”,每年为每个孩子捐赠一双白球鞋,鼓励学生锻炼身体;网络众筹“鞋盒礼物”让员工客户为孩子们赠送创意礼物;2017年举行了第一期暑期夏令营,开始了乡村教育向城市教育看齐的新尝试。

此外,针对贫困学生,花样年每年发动业主、客户一对一帮扶,迄今已组织11届,300余名志愿者去到贫困学生家中家访慰问,一百余名寒门学子在爱心资助下完成学业。

多年的持续努力,学校的硬件条件及“软实力”不断提升,累计有2500余名当地学生受益,近200名学生考入大学。2017-2018学年,学校综合办学水平在全县位列农村第一、城乡全部学校全县排名第四。目前,在校学生总计1302人,专任教师近60人,覆盖幼儿园到完全小学,开始撤并周围其它学校。更为可喜的是,学校引发村民聚集,村民围绕学校建起了一圈圈房子,“学区房”甚至卖到了每平米2800元;政府又修建了小商品市场、市政公园,学校所在地已是人丁兴旺的小型市镇了。学校在当地出了名,前来学习交流的兄弟单位络绎不绝,媒体也把学校特色素质教育总结为 “乡村教育新希望模式”,把学校引发村民聚集形成乡村教育社区的模式称为“新农村建设吉安模式”。

未来,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花样年这种务实做公益的态度、讲究方法和效率的做法,也吸引了更多爱心人士、爱心机构加入到花样年公益行动中来。东方航空集团也持续8年累计帮扶了数十名贫困学生,深圳诺亚舟公司为学校捐赠了一百台诺亚舟学习机,华润集团为学校捐建了怡宝图书馆,民非组织“小书有爱”为学校捐赠了6000册适龄图书,四川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为学校捐建了学生厕所,苏州大乘公司捐建了一座价值60万元的水性环保跑道。在2018年花样年旗下彩生活集团进京仪式上,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女士也对学校模式大为赞赏,认为是国家教育精准扶贫的有益尝试,号召花样年在社区中大力宣传吉安模式,推动教育扶贫的深化与发展。

学校这种校企联动、由教育带动经济发展的模式也引发党政高层的关注, 2012年,时任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的郭美荐对这个模式就非常认可,在他的支持下,以学校 “乡村教育新希望模式”为蓝本,花样年与团中央战略合作发起“教育乐助计划”,在全国除台湾、港澳之外的所有省级行政区域兴建了125所七彩小屋,定期组织“七彩课堂”活动持续关爱,将“吉安模式”由点到面、推广到全国。自此,这团点燃于井冈山脚下乡村教育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通过十三年的时间花样年取得了些许成绩,但离百年名校尚有很大距离。花样年非常认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教育公平的观点和实践,中国未来的发展在乡村,中国的未来依靠乡村教育,未来十年,花样年要以吉安花样年希望小学为基地,继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供稿单位:花样年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