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铭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4日13:5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车又一车新鲜的有机蔬菜,一张又一张渴望走出去的笑脸,山西省大宁县荣誉市民张铭庭还有更多要兑现的承诺。“我做企业的初衷就是打造民族品牌,让更多贫困地区的人们也能和我一样实现梦想”。筑梦路上,舒提啦抗摔旅行箱创始人张铭庭从未停下脚步。在她眼里,打造民族品牌,点燃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梦想,助力中小学企业健康发展,是她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三件事。

战胜病魔 立志做好企业帮扶

张铭庭出生在河北保定高碑店的农村,4岁时,得了一场高烧,在医生的治疗中,她不慎被针扎坏运动神经,导致高位截瘫。多方求医都以失败告终。而家人一直没有放弃,4年后,在一位乡村老中医的针灸治疗下,她竟然能勉强站起来。凭着骨子里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张铭庭逐渐战胜了病魔。

2008年8月8日,张铭庭和朋友们观看全球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一刻,民族情结点燃了她的创业梦想。回想起之前旅游的经历,她思索着,为什么好的行李箱都是国外品牌?能不能打造出民族品牌的高端行李箱?带着这样的梦想,张铭庭开始了二次创业,成立了北京市舒提啦拉杆箱有限公司。

一路走来,张铭庭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成立企业只是开始,”她说,“我是被幸运亲吻过的孩子,但还有更多人还在经历生活的磨难,我现在有了力量,我要将我的幸运和爱心传递下去。”

扶贫必扶智 圆山区孩子的教育梦

多年的创业经历,让张铭庭深知创新精神的重要性,而创新精神的培养,必须从小抓起。机缘巧合,在2017年初的一个创新人才培养论坛中,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马骏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原创PDC教育,这是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新型学习模式。张铭庭听后,立即与马骏校长取得联系。从此,舒提啦就成为PDC联盟教育资源合作的核心成员。

2018年5月,在首届PDC国际教育大会的筹备和组织过程中,张铭庭的团队为大会提供硬件、软件及资金支持,助力大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在会议准备的过程中,张铭庭不禁陷入沉思: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是贫困地区的教育痛点,既然PDC教育这么好,北京孩子能享受到的,我要尽全力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能看到外面的世界。

怀揣着教育扶贫的梦想,张铭庭多方奔走,寻求合作,终于在2018年让贵州山村小学和山西大宁县城关小学的师生来到了北京。

在交谈中,张铭庭得知这是老师和孩子们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站在天安门广场、登上长城、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和科技馆,走进北京的课堂,孩子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大山外面多彩的世界。他们用稚嫩的语言、多彩的画作表达着激动之情。

来自山西大宁县城关小学的张如山校长感动到数度落泪,他说:“孩子们从来没有走出过大山,最远也没出过县城,连我也是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亲眼见到了天安门,感觉天安门比电视上看到的更宏伟、更壮观。这一定会成为孩子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也会激励孩子们刻苦学习,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梦想。”

有了孩子们超出预期的反馈,张铭庭下决心要把这个公益项目坚持做下去。2018年7月,“舒提啦抗摔旅行箱筑梦之旅”公益计划正式扬帆起航,如今已先后组织贵州、四川、青海、山西等多地贫困学生到北京参观学习,此外,张铭庭还出资组织北京名师到贫困山区开展支教、送教活动,双向联动把珍贵的教育资源踏踏实实送到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的身边。

授人以渔 绿色农业带动村县经济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除了积极解决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问题,让贫困地区农民培养现代农业思维,帮助农民拓宽农产品质量和销售渠道,是解决农民收入微薄的根本方法。在张铭庭看来,扶贫还要扶“心”,只有把扶贫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才能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

大宁县,位于吕梁山南端,是山西省吕梁山—太行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为了帮助大宁县尽快摘掉贫困帽子,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张铭庭将“舒提啦抗摔旅行箱筑梦之旅”公益计划第一站就设在了大宁县,希望通过精准帮扶,造福大宁县的百姓。

得知大宁县当地百姓主要以种植、养殖为主,张铭庭与大宁县政府联系,希望能打造绿色种植、养殖产业,以此带动百姓就业、增加百姓收入。今年上半年,舒提啦开始资助大宁县部分种植户试点种植有机绿色农产品,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激素,也不用转基因种子,发展旱作有机作物。结果出人意料,市场的热情让全县人民看到了希望。当老乡们收获了较往年几倍的收入时,当很多乡亲开始有钱修缮破旧的房屋时,张铭庭看到了中国企业帮扶的力量。

大宁县的成功让张铭庭更加坚定了做好一个企业,带动一群人就业,帮扶更多家庭的信念。2019年9月17日,张铭庭为大宁县300余位中小企业主做“如何让你的企业快速成长”的讲座,同时,她还与当地2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手拉手合作,通过请出来、走进去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员工培训、技能学习的平台和通道。

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全国很多中小型企业效益乃至生存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疫情打乱了原定的扶贫计划,但是扶贫的脚步不能停下,张铭庭立即调整方案,采取“线上直播培训+个性化辅导”方式,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将企业培训送到偏远地区,观看直播培训人数达几万人。她还通过企业个别咨询辅导,为企业诊断与指导,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她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能力、爱心帮助小微企业,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帮扶大宁县的过程中,虽然经历艰难险阻,但老乡们的期待,让张铭庭更加坚定了中国的民族企业可以帮扶更多的人。而今,山西省大宁县县委县政府授予张铭庭为山西省大宁县荣誉市民,山西省大宁县城关小学还聘请她为名誉校长。面对这些实打实的成果,张铭庭说:“这是大宁县给我的荣誉,也是脱贫攻坚赋予我的神圣使命。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我要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供稿单位:舒提啦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