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淇县:加大教育扶贫力度 助力贫困户拔穷根

2020年10月14日13:3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淇县把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按照各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突出“保障学业、支持事业、促进就业、助力产业”工作重点,通过精资助、抓硬件、强师资等一揽子有效措施,全方位改善办学条件,补齐教育短板,加大贫困家庭就读子女精准资助,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让教育雨露润泽每一位贫困学子,为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夯实了基础。

一、严抓控辍保学,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淇教字〔2018〕168号)文件,明确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与各县直学校、乡(镇、街道)中心校签订目标责任书,乡(镇、街道)中心校与基层学校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控辍保学责任落实到人,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

此外,相关单位创新工作方式,筑牢控辍保学工作的思想基础。在乡(镇、街道)中心校建立控辍保学监测点,全天候监测中小学生在校学习动态,发现厌学、辍学苗头及时采取措施做好工作,实行控辍保学月报台账,各乡镇中心学校重点统计辖区范围内疑似失学儿童,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法规和各项资助政策,营造浓厚的扶贫帮困、控辍保学社会氛围,学期末和学期初组织千名教师进行大家访,有针对性地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建立特殊群体学生关爱机制,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小学初中学校对留守儿童、孤残学生、单亲学生和学困学生实行建档管理,关爱学生成长。经过全县各级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

二、严格教育资助政策落实,确保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大力实施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制度。

(一)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确保资助政策入脑入心

充分利用校讯通、校园广播、校园流动字幕、黑板报、墙报、橱窗宣传栏、专题工作会、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教育资助政策。全县各学校在校园主干道、橱窗等醒目地方张贴教育资助政策宣传海报,在学校显著位置和各村委会门口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设置教育资助政策专栏500余块。

全县各学校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上印制了本学段的国家资助政策,及时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利用开学季,集中开展资助政策宣讲“两节课”和“千名教师访千家”活动,向学生详细讲解教育扶贫政策,确保政策入脑入心、烂熟于心。对全县各学段建档立卡家庭逐一进行家访,上门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宣讲教育资助政策,面对面指导申报资助事项及流程,确保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县共1500个班级,5万多名学生,1200多个建档立卡家庭参与了资助政策宣讲“两节课”主题教育活动。

(二)加强结对帮扶,确保不漏一人

为切实发挥广大教师在教育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按照抓好党建促扶贫工作要求,印发了《关于开展“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的通知》,组建了扶贫志愿者、扶贫服务专家、教师结对帮扶3支队伍,通过在全县教师与贫困学生间搭建结对帮扶体系,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全县1240名老师实行一对一帮扶,对全县各学段建档立卡家庭逐一进行家访,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应助尽助,不漏一人。

(三)精准识别精准确认,确保数据准、底数清

加大对建档立卡学生进行精准识别精准确认。在登记贫困学生情况时留下“三证明”,将各学段建档立卡学生名单与县脱贫办和民政等有关部门进行数据信息对接与共享,精准认定受助学生资格。组织全县各学校集中进行河南省困难学生识别管理系统的数据输入和比对,做到数据一致,确保贫困学生信息精准,为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我县籍学生在外县区就学较多的实际情况,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教育资助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准确掌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精准数据,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全面享受教育资助政策,联合县脱贫攻坚办,组织全县各乡镇扶贫办和帮扶责任人,对所联系的建档立卡户适龄儿童和青少年上学、受资助情况进行了一次精准排查核对,确保全县建档立卡户学生就学、资助情况数据准、底数清。

(四)加强部门协调,确保资助资金及时精准发放

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各类教育扶贫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促进教育扶贫工作有效开展。2016年以来,全县共资助贫困学生46962人次,资助资金3174.243万元。

(五)及时送达《温馨告知书》,确保建档立卡家庭温馨

为方便建档立卡家庭对自己的孩子在校享受资助情况有一个全面了解,方便村委会及时掌握建档立卡家庭享受教育资助情况,全县各学校分别在春季和秋季资助资金发放过后,组织班主任和帮扶责任老师对学生家中和所在村委会送达温馨告知书。零距离对学生家长在资助政策信息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提升教育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使国家资助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六)围绕精准档案做好“绣花”功夫

脱贫攻坚档案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凭证和历史记录,是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是找准精准扶贫“靶心”的重要依据。淇县教体局在脱贫攻坚中坚持将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以建立健全脱贫攻坚档案工作机制为基础,规范管理脱贫攻坚档案为目标,强化脱贫攻坚档案安全保密为保障,真实、完整、准确、全面记录和保存精准识别(确认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精准资助(发放资助资金)、精准告知(发放温馨告知书)各阶段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管好用好脱贫攻坚档案。通过按学期整理,按村整理,一生一档的方式,规范做好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工作,不漏一项,不漏一生,做到底子清,数据准,内容规范全面,为脱贫攻坚奠定基础,做好“支撑”。

(七)创新社会帮扶模式,助推教育资助全面开花

坚持把加大社会力量帮扶作为深化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省内外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在资金、物资、项目、信息等方面主动参与教育扶贫行动。多年来,我县西部山区学校贫困学生,先后受到团省委、省体彩中心、武警鹤壁支队、市慈善总会、碧桂园等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的捐助,全力助推了我县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围绕精准脱贫,补足农村教育短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农村是短板,质量是核心。淇县教体局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补齐教育短板,实现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按照“重在基础、着眼素质、提高质量、适度超前”的思路,坚持以全县义务教育为重点,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为建设“教育强县”奠定良好基础。

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步伐,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整体水平。新建淇县朝歌幼儿园、淇县实验幼儿园2所,朝歌幼儿园已于去年实现招生;实验幼儿园招生在即。西岗镇中心幼儿园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的相关手续,乡镇学校附属幼儿园改扩建项目正在进行。不断扩大学前教育普惠资源,现已认定普惠性民办园55所。

目前,淇县拥有省级示范园2所、市级示范园4所、县级示范园13所。学前教育一年毛入园率达到97%,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有效缓解了“入公办幼儿园难,入优质民办幼儿园贵”等问题。近年来,淇县新建了卫都路小学、朝阳小学,增加了84个班级,有效化解了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全县改扩建学校24所,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全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工作,全县中小学宽带接入率达到100%,网络接入带宽均升级为100M以上;多媒体教学应用实现“班班通、堂堂用”,学科覆盖率达100%;全县所有教师和学生(含教学点)全部在国家、省、市基础教育资源平台开通个人学习空间,“网络空间人人通”注册率为100%;县直学校班班配齐电子白板,全县大型学校任课教师人手一部电脑。深入实施“互联网+教育”,将全县38所学校51个网络直播教室“一对一”结成互助学校,常态化开展中小学网络直播互动教学应用,使全县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推进智慧校园、电子书包、数字教材、创客教育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营造了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应用环境,推动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加速了全县教育信息化发展步伐。(供稿单位:淇县扶贫办)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