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引领 技能助力”教育扶贫见成效

2020年10月14日11:1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8年3月,根据江苏仪征和陕西吴堡对口协作扶贫工作组要求,仪征技师学院派员赴陕西吴堡开展脱贫帮扶工作。通过深入贫困县实地考察、走访发现:第一,陕西吴堡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第二,现代工业几乎为零;第三,民众缺乏突破现状的理念;第四,职业教育土壤贫瘠。第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理念还不丰富,不愿走出家乡;第六、仪征赴吴堡投资的扶贫项目严重缺少技术人才支撑。

一、教育扶贫服务内容

1、理念引领、树立美好生活新向往

一个人均年收入为3100元即为脱贫标准的贫困县,为何老百姓在不愿意走出去而选择留守家乡呢?那是因为生活的幸福感是比较而产生的,盼顾左右乡邻,他们感觉现在的生活应该就是这个样。那么贫困县走出去的绝大部分大学生为何前往经济发达地区求职而不是选择回到家乡工作呢?那是因为三到五年的都市学习、生活,彻底重塑了他们的新理念、新思维。走出去的多、回家乡的少,本土人才培养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理念如何引领呢?作为东部发达地区的技师学院可充分发挥他们人才培训优势、理念优势的重要作用。

在没有现代企业支撑的贫困地区,又何从谈起在当地学习现代职业技能呢?走不出去,毕业即失业的现状让当地的职业教育难以有效开展。所以不少年轻人在初、高中毕业后选择了外出打工或留守家乡,没有技能的低端就业又让这部分年轻人没有幸福感和归属感,最终外出打工的70%的人因缺乏技能将继续回乡。这就决定贫困地区难脱贫、返贫的现状。笔者先后6次赴吴堡开展对口协作理念宣讲活动,每次面对几百名的家长和学生,传统的招生宣讲方式笔者觉得没有意义,因为他们通过资料就能看到,针对当地小孩不太愿意走出去的现状,怎么办?那就讲外面的世界、美好生活的理念、如何与大学生错位发展、如何让年轻人改变命运、原来改变那么简单……2018年首批23名学生、2019年20名学生陆续赴江苏仪征技师学院就读。2020年吴堡籍新生将于9月份来仪就读。

2018年7月,仪征赴吴堡投资的吴堡县宝船玩具有限公司成立,企业为吴堡当地提供了一百多个就业岗位。总经理赵星军向笔者表示:目前的困惑是员工的能力和理念是束缚企业发展的大问题。于是根据企业请求,笔者赴吴堡为企业开展了员工能力提升和前沿理念的培训工作,开设了《高效团队建设新理念》、《小微企业文化建设新理念》、《薪酬激励体系建设新理念》等系列培训讲座。时隔几月,仪征派驻吴堡挂职干部传来好消息:理念培训太重要了,通过培训,现在企业员工的工作理念就是不一样,太棒了!

2020年春,苏陕协作项目吴堡县枣芽茶有限公司投入生产运营时恰逢新冠疫情防控阶段,公司急需具有设备操作技能的技术人员,在得知仪征技师学院吴堡籍学生因疫情防控要求未能返校的情况后,联系近十名家庭贫困学生到公司进行勤工俭学,公司为学生提供了免费食宿,且每月都有4000元以上的收入。公司负责人表示:学生们在仪征近两年的学习生活,使他们具备素质过硬的设备操作能力,他们的工作理念和职业素养赢得公司同仁的高度赞许,为公司顺利投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希望学院继续为吴堡培养更多的本土人才,毕业后能回到家乡助力公司发展。

2、真情协作、本土人才培养对策

2018年以来,笔者先后6次赴吴堡中学开展主题为《技能助力、对美好生活向往新理念》、《技能成就出彩人生》对口协作人才培养宣介讲座。同时吴堡县当地先后派出4个以精准贫困户为主的主体培训班赴江苏仪征技师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战培训,培训成效显著。

积极争取吴堡籍学生助学政策,在两地政府部门关心支持下,出台吴堡籍学生赴仪征技师学院就读资助政策,根据贫困家庭学生的具体情况分别享受5500、4500、2500元/每年的助学补贴,同时学生还享受其他各项助学政策。目前已投入资金近50万元。

对口协作工作永远在路上,仪征技师学院在努力提升对口协作地区本土脱贫攻坚人才源动力方面注意到:

(1)围绕如何提升学生及家长主动赴东部发达地区学习技能的愿望这一目标,依托对口协作政策、取得地方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重点策划好宣讲的“理念引领”。

(2)对来东部求学的学生要做到 “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相信通过三至五年的学习生活,这部分的学生及家庭能做到的不仅仅是脱贫,而且是走向小康奔富裕。重要的是他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新理念必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其家乡周边乡邻,意义深远。

(3)贫困地区毕业生在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确保全程跟踪服务,让他们在经济发达地区实现优质就业、体面就业,这是东部职业院校对该地区学生是否具备持续吸引力的关键所在,也是确保对口协作长期性、持续性的重要保证。

(4)对于不同文化层次的短期培训班,设计好一场针对性的前沿理念讲座尤为重要,以达到重塑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新理念为教学目的。

(5)培训要注重实效,切忌为培训而培训,联系当地实情,以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为目标来设计培训方案,在培训结束后要启动跟踪服务措施,建立微信或QQ群,确保他们在实践过程中能做到“有困难、找群主”,仪征技师学院对口协作的成员要树立“帮有真情、扶有措施、助有实效”的意识。

二、教育扶贫服务效果及影响力

在对口吴堡教育扶贫过程中,仪征技师学院紧紧围绕“帮有真情、助有实效”的原则,在为提升吴堡本土人才源动力上作出积极努力,成效显著。得到两地政府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仪征技师学院针对西部教育扶贫遍及陕甘宁青新藏,在江苏省职业院校中教育扶贫人数遥遥领先。随着教育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学院不断总结教育扶贫的经验,教育扶贫工作获得国家级媒体的多次报到,获得对口协作当地政府及苏陕对口协作工作组的高度认可。

2018年7月教育扶贫论文《脱贫攻坚、技能助力》获教育部网站刊载。

2018年10月教育扶贫案例《一对一结对帮扶、全程就业指导》入选2018人社部扶贫经典案例前40名。

2019年7月教育扶贫论文《理念引领 强化服务 帮助贫困人员走出去富起来》获《中国劳动保障报》刊载。

2019年7月教育扶贫论文《理念引领 技能助力 仪征技师学院对口协作实践与探索》获《职业杂志社》刊载。

2020年6月《对口协作进行时 优秀学子展风采》获《职业杂志社》和《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报道。

在对口协作教育扶贫工作中,项目扶贫和人才培养是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双引擎”。近十年来,仪征技师学院先后培养吴堡县学制型技能人才43人,致富带头人、大学生创业团队等职业能力提升培训207人,为青海海南州、甘肃定西、宁夏中卫培养学制型技能人才达500人。同时向西藏技师学院、新疆新源职业学校派出支教专业教师,持续助力西部职业教育发展。仪征技师学院将继续在对口协作地区本土人才培养工作中持续发力,在助推脱贫攻坚、致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供稿单位:仪征技师学院)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