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彭水县苗妹香香优质农产品股份合作社

2020年10月14日10:5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彭水县苗妹香香优质农产品股份合作社坐落于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重庆市彭水县鞍子镇,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优质大米生产经营,兼营农业生产资料和土特产品营销、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等业务。近年来,合作社立足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以鞍子、梅子为中心幅射到周边5个乡镇32个村149个村民小组,累计带动近1.26万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013户、3970人)种植优质水稻。

一、立足基地建设,开展产业扶贫。苗妹香香合作社自成立伊始,即以“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为己任,一直长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事业,是规模性带动建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模范企业和成功样板。为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参与精准推进项目基地建设,该社先后分批创建科技示范基地4个,其中优质水稻基地18000亩、小米花生基地5000亩、豇豆基地2000亩,林果基地1000亩。累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共计20项(个),其中优质粮油新品种12个、引进科技成果1项,新技术7项。

2019年,该社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主动和周边乡镇党委、政府协作,全力参与产业扶贫,以鞍子镇为中心辐射带动梅子等乡镇新建绿色优质水稻示范基地2000余亩,通过采取股份合作、种子补贴、无偿发放农药肥料、订单回收及大呼分红、吸纳务工就业等利益联结方式,带动两镇16个村农户1035户4057人,其中:贫困户244户、957人种植优质稻,实现户均增收4000余元,实现全镇在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非贫困户全覆盖。

二、创新股权改革,壮大集体收入。该社以产业设施项目带动金山村、罗家坨村集体经济股权化改革,按照股权化+分红模式,与村民委、农户建立利益共享机制,用“农户有产业、集体有收入、企业有效益”的多赢发展理念壮大了集体经济,创新了扶贫产业格局。 一国家产业扶贫项目支持苗妹香香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该社率先实行股权化示范,将其中20%的资金作为当地村级集体经济股金,按6%的比例持续按年分红,使干田、罗家坨等贫困村每年分红金额达0.78万--2.07万元/年;同时金山、何家、干田、罗家坨等村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或村级集体资金入股该社共同发展扶贫产业,这四个村每年又分红可达4000--30000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再将80%的分红作为贫困农户收益,20%的分红作为集体经济收益。这种以产业项目方式带动普通农户468户,贫困户76户入社;这种村企(社)联营,共同发展产业、实现产业扶贫的做法,不但使原来空壳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有了资产性收益,还给贫困户找到了稳定增收的门路,同时激发了广大农户社员关心、爱护、参与、支持村企(社)脱贫攻坚事业,并通过与该社农产品的交易还可获得生产性收益、享受二次分红。

三、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扶贫。该社组建了以重庆市农技推广总站研究员郭凤为首席专家,彭水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马明华等22名科技领军人物为成员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专家团”,并充分发挥专家团的技术优势,广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技成果运用普及。先后开展各类科技培训和讲座12班次,受训人次达15000人次,培育出270多名优秀的农民田间学员、本土人才和330个科技示范户。从而实现了两大改变:一是改变单一施用化学肥料习惯,普及了生物有机肥为主、化学肥为辅,氮、磷、钾合理配方的施肥技术;二是改变乱施药、不科学用施药习惯,普及施用生物制剂和高效低毒药剂技术。另外,该社还创新利用互联网+科普的方式,让社员(农户)加入由专家坐镇的微信群,病虫害防治通过微信与专家进行沟通,选择科学的防治路径,帮助会员高效解决了46个棘手技术难题。从而增进了合作社的凝聚力,提高了社员的生产技能,为农户的增产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完善产业设备,加强设施扶贫。为着力示范推广机耕、机插、机防、机收、机干、农检等技术,该社组建了“7个1加4”工作组织。即“1个农民田间学校,1所水稻专家大院,1个农产品质量检测站,1个专家服务团,1个电子商务服务站 ,1个一流的优质大米加工生产线,1个营销服务中心,4个农资链锁服务部”,产业链条日趋完善,从而提升了该社开展产业扶贫的整体竞争力。

五、强化产品打造,实现电商扶贫。该社为进一步打造“苗妹香香”品牌,实施特色品牌重点突破战略。一是品牌进一步提档升级。2019年设计制作中高档大米包装盒3款:苗妹香香醡包、苗妹香香生态米、苗妹香香贡米;二是进一步完成了品牌多类注册。现已完成了苗妹香香米、彭水小米花生的绿色食品A级认证,同时这两种产品均被评为“重庆市名牌农产品“”,“苗妹香香”获重庆市著名商标;三是开展了系列农产品线下线上的营销网络建设,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苗妹香香”产品作为彭水农业科技成果的主要标志,曾多次代表彭水县乃至重庆市参加境内外各种交易会。2019年该社参加了第二十届中国绿色博览会、西部农交会等大型展销会。同时,该社突出利用彭水赶场、淘宝、渝哈哈等电商平台,大力开展线上推广营销。通过指导辖区内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进行触网销售,培养消费者网络消费的习惯,进一步推动了电商扶贫产业的发展,有效地利用了现代网络资源达到产业富民的效果,极大地增加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2019年,线上订单销量高达二千余单,销量金额高达140余万元,共计销售84户贫困户的土特农产品,户均增收600余元。(供稿单位:彭水县苗妹香香优质农产品股份合作社)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