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曹县:大集镇用电商产业创扶贫新路

2020年10月14日10:1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菏泽曹县大集镇是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镇,蓬勃兴起的电子商务改变了鲁西南这个位置偏僻、经济落后乡镇的发展轨迹。大集镇立足表演服饰电商产业,大力发展以电商促脱贫的“大集模式”。脱贫攻坚以来累计脱贫贫困户2007户4031人,其中超过80%为通过电商产业带动脱贫。

一、强化宣传发动,营造电商扶贫浓厚氛围。一是宣传典型,增强信心。定期宣传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和脱贫致富典型案例,并组织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到企业现场参观学习,2019年以来累计组织参观学习17批次、2200余人次。切实增强贫困户发展电子商务的信心。二是多管齐下,营造氛围。成立电子商务办公室,总结推广电商扶贫的成功经验、先进做法和典型人物。开展农村电商到集市、进村庄活动,并在镇村主要路口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条幅、书写宣传标语,进一步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决心。三是创新形式,共创共享。创建农村电子商务促进会等微信群,交流电商发展经验、分享电商创业心得,进一步扫除贫困群众从事电商的障碍。

二、强化培训促动,帮助贫困群众掌握电商技能。2019年,共开展各类培训累计12批次、4500余人次,其中贫困群众11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培训。结合产业发展方向,整合扶贫科技培训等项目,为有发展电商意愿的贫困村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聘请淘宝大学讲师为贫困群众进行免费授课。二是加强基础技能培训。组织已经发展起来的淘宝商户,为贫困群众开办电商基础培训班,从最简单的打字基础、淘宝用语、工具使用、交易流程教起,在贫困户掌握了一定的基础后,为他们提供实战场所,提升实际操作能力。三是加强从业实践支持。动员大型加工户,到周边村开办培训班,对培训合格的贫困群众直接吸收进厂实现就业,或通过免费提供原料的订单生产方式,带动贫困户参与电商相关的加工产业,逐步建立稳定致富渠道。四是加强培训与岗位匹配度。引导从事淘宝服饰的商户、加工企业,将盘扣子、粘绣花等技术要求较低的工作,经简单的培训后下单给年龄较大的老人,使老人们也能实现就业。

三、强化配套联动,为电商扶贫创造良好环境。一是加大资金支持。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600余万元,通过配套建设、政府奖励、补贴、贴息等方式用于支持农村电商培训以及企业、平台、园区建设。近年来争取上级各类扶贫资金近1500余万元建设扶贫车间用于电商产品加工,实现辖区25个行政村精准扶贫车间全覆盖。同时,积极引导金融部门提供“金额小、期限短、随借随还”的信贷产品,切实解决电商发展资金周转难题,截至目前,全镇累计为电商产品加工企业发放“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200余万元,解决电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同时也鼓励企业吸纳带动80余户贫困户实现就业。二是加强服务配套。建设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25个、实现辖区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农副产品“买难”和“卖难”的问题;成立邮政快递电商运营中心,组织引导顺丰、中通、圆通等18家大型物流快递公司参与电商扶贫,将仓储区、开放式办公区优先免费提供给创业贫困户和吸纳贫困户较多的大型商家使用;为有意愿参与电商发展但没有能力购买设备的20户贫困家庭,免费提供电脑或缝纫机;由乡镇办事处负责为80余户创业贫困户办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手续,帮助贫困户完成前期准备阶段。三是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协调交通、通信、供电等部门,为25个淘宝村铺设、修补乡村道路43公里,其中涉及贫困村12公里,实现辖区道路全面硬化;加大农村光纤宽带改造力度,大幅提升上网速度;专门为淘宝村架设大功率变压器10台,切实解决“线下”加工企业增多、大功率电器增加导致的用电紧张问题。

四、建设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提高扶贫“造血功能”。

为进一步提高电商产业带动脱贫成效,大集镇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打造集“统一办公+技术支持+企业培育+运营管理+售后服务”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通过制定扶贫优惠政策,为贫困家庭电子商务创业就业提供便捷服务平台。通过政策扶持,为其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和基础配套设施服务,并提供政策咨询、专家指导、项目推介、网店装修、店铺诊断等公共服务政策,不断挖掘贫困人群内生动力,帮助180余户贫困户创业,吸纳800余人就业,年人均收入达2万余元,实现主动脱贫,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供稿单位:菏泽曹县大集镇)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