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挖穷根” “智志双扶”赢未来

——宁夏宝丰集团教育扶贫案例

2020年10月14日10:0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宁夏宝丰集团是一家极具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的民营企业。它扎根西部,但放眼全国,并致力为打造享誉全球的中国优秀企业而不懈奋斗。多年来,宝丰集团不忘初心、坚守责任,始终以“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企业”为使命,坚持科技创新与绿色智造,发展成为集“能源化工、枸杞农业、新能源、医疗、养老”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连续7年荣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在坚持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宝丰集团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响应国家及自治区脱贫攻坚战略号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以“教育扶贫”为重点的公益慈善事业,努力反哺家乡、回报社会,每年新增捐资超3亿元,累计捐资达22.83亿元,资助了22.29万名宁夏贫困地区学生,20余万个家庭从中受益。

十年潜心实践,宝丰集团走出了一条科学创新的教育扶贫之路,成为国家与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输血”变“造血”,教育扶贫挖穷根

2011年,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与夫人边海燕共同成立了家族式非公募基金会—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教育扶贫基金会,得到了国家、自治区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基金会成立当年,积极响应自治区实施的中南部35万群众移民搬迁战略号召,在5000人以上生态移民安置区,建设了9所学校和16所卫生院,为移民区群众提供便利的就学就医环境,并相继开展了大病救助、赈灾助残等扶贫工作。但在实践中发现这种传统的“输血式”扶贫往往治标不治本,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贫困。

扶贫扶长远,关键要变“输血”为“造血”,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真正扶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2012年,宝丰集团深入素有“苦脊甲天下”之称的宁夏六盘山连片特困区进行调研,发现这里干旱少雨,水土流失严重,生存条件差,教育资金短缺,学校基础设施不健全,师资力量薄弱,孩子无法接受良好的教育,缺乏改变命运的途径。

自此,宝丰集团决定将“教育扶贫”确定为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开始对宁夏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9县区、5乡镇全部考上大学的学生进行“全覆盖、无差别化”资助,每人每年资助4000元,连续4年,直至大学毕业;并对全区范围内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市贫困户学生进行资助。据有关部门统计,宁夏高职学生中建档立卡、低保学生在校占比26.6%左右,除国家的奖(助)学金外,燕宝奖学金对其的奖励比例在41.5%,已远远超过学生在校人数占比,超出部分还在帮助其他相对困难的学生,为贫困地区家庭的脱贫致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上善若水,爱无止境。宝丰集团不断扩大资助范围,到2020年,已形成对宁夏全区14个县区、8个乡镇的全覆盖资助规模,占全区80%的区域。截止目前,已累计捐资22.83亿元、资助22.29万名宁夏贫困地区学生,已有12万余名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家庭经济支柱,带领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

智志双扶,创新打造特色扶贫路

实施“智志双扶”,才能激发贫困孩子家庭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宝丰集团本着“真扶贫、扶真贫”的思想,因地制宜、不断探索,最终形成科学、精准、独具特色的教育扶贫新模式。

智志双扶,用心呵护孩子自尊心。宝丰集团不仅给予孩子们经济上的资助,更注重精神上的支持,宁夏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80%属于贫困家庭,20%家庭条件较好,考虑到青少年时期的孩子,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自尊心较强,不愿意因接受资助而被扣上“贫困生”的帽子,感到低人一等。因此,宝丰集团对这一区域考上大学的孩子,不分贫富、实施“全覆盖、无差别化”的资助,并将“助学金”改为“奖学金”,把资助变为奖励和鞭策。这样既有效解决了贫困孩子上学难问题,又最大程度保护了他们的自尊心,让他们在平等的环境中学习成长,努力实现人生理想。

政企联动,推动扶贫精准落地。宝丰集团的教育扶贫项目,一直得到自治区统战部、扶贫办、教育厅、民政厅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根据实际情况对助学政策予以调整,每年联合发文对资助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在各市县教育局、老师的认真组织和指导下,学生们有序申报,让需要帮助的孩子能够顺利申请到奖学金,得到资助。

点对点发放,扶贫更加高效便捷。宝丰集团专门建立受助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每年由教育部门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统一进行线上申报。同时,特制了国内首张“助学银行卡”,每年定期将奖学金直接汇入卡内,实现点对点精准发放,减少中间环节,节省人力和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奖学金足额、及时的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让孩子们更加便捷地获得奖励、安心上学。

就业帮扶,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资助学生完成学业不是扶贫的终点,帮助他们早日就业,才能从根本上脱贫。宝丰集团主动联系区内各大企业,结成“扶贫联盟”,实施“扶上马、送一程”的“就业扶贫”工程,帮助受助学生在同等条件下,实现优先就业,提前脱贫。同时,积极搭建就业信息平台和创业信息平台,为受助毕业生提供就业和创业咨询服务,进一步拓宽受助学生就业创业渠道,帮助他们尽早实现自我价值。

善心善行,结出精准扶贫硕果

富而不忘乡里,达者兼济天下。

细流,汇流成河。宝丰集团将教育扶贫作为公益事业的重点,通过不懈的坚守实践,项目已结出殷实硕果,扶贫成效显著。2019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企业扶贫典型评估”课题,对宝丰集团教育扶贫项目进行了调研评估,形成成果报告,高度总结肯定了该项目的重大意义。

一是有效解决了贫困学子上学难题。宝丰集团每年4000元的资助,有效缓解了贫困家庭的经济压力,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扶贫效果。与此同时,连续4年的持续性资助,确保了孩子能够顺利接受高等教育,学习理论知识,增强专业能力,在未来生活中有了摆脱贫困的能力。

二是根本上改变了贫困家庭的命运。教育是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燕宝奖学金”的发放帮助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顺利毕业后实现就业,为家庭带来了稳定的经济收入,让每个孩子和他们的家庭都享受到了教育扶贫带来的实惠。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有的还帮助弟弟妹妹去完成学业,还有的已经通过努力,把父母从大山中接了出来,彻底摆脱了贫困,真正实现了“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成效。

三是重塑了贫困学子对未来的希望。越是贫困地区的孩子自尊心越强,“燕宝奖学金”把资助变为奖励和鞭策,最大程度保护了他们的自尊心,而外部的认可也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帮助他们塑造了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让他们对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充满希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稳、更高、更远。

四是让爱心善行的中华美德得以传承。宝丰集团一点一滴的爱心和善行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使爱心和善念扎根于他们心中。宝丰集团资助的学生遍布全国550多所院校,许多受助学生自发成立“燕宝爱心社”,以志愿者、义工等方式广泛参与支教、助困、助老、助残、环保等公益活动,还有的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到公益慈善组织工作,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宝丰集团的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具有“可造血、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现实意义,为国家和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后,宝丰集团还将继续实施捐资助学,力争累计资助宁夏100万个低收入家庭孩子圆梦,持续为巩固扶贫成果、解决社会相对贫困问题贡献宝丰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供稿单位:宁夏宝丰集团)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