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非遗周落户丹寨 讲述大美非遗与云上丹寨的不解之缘

2020年10月14日10:1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10月17日至25日,中国丹寨非遗周将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万达小镇隆重举办。

据介绍,中国丹寨非遗周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和贵州地方政府机关及数家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丹寨县政府及万达集团等多家机构联合承办。

除了各方同力打造的一场行业盛会外,中国丹寨非遗周还将为游客带来一场非遗领域的视听文化大餐。非遗周期间,丹寨万达小镇将举办“黔地守艺”传统手工艺作品展、黔东南州苗侗医药文化展、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第二届传统戏剧展演、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非遗文创大赛等多项非遗文化活动,让游客感受令人耳目一新的非遗体验。

作为国内首个以传统非遗文化为核心的主题文化活动,中国丹寨非遗周为什么会选择在贵州丹寨举办呢?

说起这个问题,就不能不谈到大美非遗与云上丹寨的不解之缘。

巧夺天工的非遗技艺,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贵州十万大山深处的丹寨汇集了苗侗等近21个少数民族聚居,拥有丰富的非遗文化。据不完全统计,丹寨县全县范围内纳入非遗名录的项目多达145项,包含贵州省级非遗21项、国家级非遗7项,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非遗之乡,其中蜡染、古法造纸、卡拉鸟笼等传统非遗技艺更是驰名中外。

万达集团捐建的丹寨万达小镇,更是优秀非遗文化和现代旅游完美结合的典范。小镇整体采用苗寨、侗寨建筑风格,传统苗寨的建筑理念、元素和侗族的经典鼓楼做到了完美融合。比如取自苗族先民史诗的尤公广场、锦鸡广场、苗年广场等,还有鸟笼、蜡染、造纸等非遗元素被广泛应用到小镇的路灯、指示牌和街道装饰中。丹寨万达小镇一经建成开业,就凭借着浓郁的非遗传统文化气息迅速走红,成为全国游客的旅游打卡地。

小镇开业以来,运营团队还十分注重对传统非遗文化的保护和商业开发。丹寨万达小镇开设蜡染、造纸、鸟笼小院,寻访当地非遗技艺传承人到店经营,鼓励非遗技艺传承人对传统古法工艺进行改造,进一步发挥非遗技艺的品牌影响和商业价值。截止目前,到丹寨万达小镇旅游,体验蜡染、造纸等非遗技艺,已经成为游客们游逛之外的必选项目。

除重点开发知名非遗文化外,运营方面,丹寨万达小镇还充分发掘丹寨当地的传统文化,为游客打造独一无二的特色文化体验。

在欢快的芦笙声中,有身着传统苗族节日盛装沿街迤逦而行的八苗巡游,有活泼开放、激情昂扬而又源远流长的非遗舞蹈——锦鸡舞,还有纪念苗族先祖战神蚩尤的祭尤节。讲到小镇的饮食文化,有相向而坐、绵延几千米的苗族迎宾最高标准长桌宴,还有体现苗族特色、豪爽畅饮的丹寨当地知名迎宾仪式——高山流水……当然,最让游客期待的还是从上古逐鹿到扎根丹寨,讲述苗族先民迁徙史诗,不畏苦难、歌颂生命的大型苗族歌舞情景式体验剧《锦秀丹寨》。

中国非遗看丹寨,丹寨处处有非遗。中国非遗周落户丹寨万达小镇,可谓天作之合。10月17日到25日,来丹寨万达小镇,结缘中国丹寨非遗周,深度体验中国非遗文化和扶贫经典案例的激情碰撞。 

(责编:庄红韬、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