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育中国·入户早教计划”在河北省大名县启动

2020年10月13日10:1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10月10日下午,“慧育中国·入户早教计划”启动暨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家庭政策研究实验基地揭牌仪式在河北省大名县举行。“慧育中国”项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大名县人民政府合作开展,为当地农村6-36个月婴幼儿提供免费和科学的早期养育指导上门服务。同时,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和大名县合作开展“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家庭政策研究实验基地”建设工作,旨在构建全面两孩政策下,完整的人口计生与家庭发展政策研发和成果转化体系。

“慧育中国”项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15年首先在甘肃省华池县试点运行。项目以每周一次约一小时的入户家访为主要形式,辅之以亲子活动等方式,为农村6至36个月婴幼儿家庭提供科学的早期养育指导,改善农村幼儿与其看护人的互动质量,促进儿童认知、语言、社会性以及健康等方面发展。试点评估结果表明,项目有效促进了儿童语言和认知能力发展,改善了看护人养育行为和家庭养育环境。该项目已在包括大名县在内的甘肃、青海、新疆、西藏、河北等全国10个省(自治区)的11个县成功试点,12000余名幼儿家庭正接受科学的养育指导。

大名县是慧育中国项目的第11个项目县,也是河北省唯一试点县。作为东部平原地区贫困县的代表,该项目计划打造河北省的儿童早期发展标杆,探索一套财政投入可负担、资金流向可追溯、项目模式可复制、工作机制可持续的贫困地区儿童发展兜底保障公共服务项目,并力争与各方一道推动将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和其他相关政策文件。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儿童早期开始投入,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此次项目的开展受到合作各方的高度重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姚瑛、河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计生协专职副会长许钢柱、邯郸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周海平出席了启动仪式,大名县委副书记李建方,副县长吴平、石立,县卫健局、县妇联、县教体局、县计生协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慧育中国”项目乡镇督导员、村级育婴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方晋同志、贺丹同志、姚瑛同志分别做了重要发言,对该项目在大名县的实施做了详细的解读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大名县委副书记李建方表示,大名县将把慧育中国项目列入重点工作计划,按照项目的工作要求,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确保项目试点实施有力、取得实效。同时,县委副书记李建方与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为家庭政策研究实验基地共同揭牌。

启动仪式结束后,该项目在大名县进入具体实施阶段。经培训合格的一百多名育婴辅导员将为大名县3个乡镇1300余名儿童家庭提供早期养育指导。一行人来到大名县岳庄村,现场观摩村级育婴辅导员家访过程。各方实地考察了入户家访活动,并与幼儿家庭、地方工作团队交流,高度评价了地方团队的工作态度和家访质量。未来,各实施方将和省、市卫健部门将协同推进该项目在大名县的发展,使更多的婴幼儿家庭能够从中受益。

(责编:庄红韬、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