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郫都区:构建妇女扶贫新模式

2020年10月12日16:3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妇女脱贫不仅关系妇女自身的利益和发展,更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是实现可持续脱贫的有力抓手。近年来,郫都区立足郫都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创新社会扶贫手段,丰富社会扶贫路径,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挖掘妇联参与社会扶贫的潜力,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巾帼力量。

一、出台“乡村振兴?巾帼引领”行动计划16条,帮助贫困妇女发展增收

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动”作用,出台《成都市郫都区“乡村振兴·巾帼引领”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振兴活动,引领独具郫都特色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以乡村带动城镇,通过妇联与农业、文旅、商务、民政、社治委等部门的联动,落实行动计划,激发广大女性的就业创业动能,提升妇女的获得感和受益度,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创新实践,讲好巾帼故事,汇聚推动社会扶贫工作。

(一)培树乡村振兴巾帼标兵,激发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热情。郫都区以“三八”节等活动为契机,通过评选表彰郫都区“十大巾帼标兵”、“妇女创业带头人”故事分享会、打造女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形式,大力宣传创业妇女的典型事迹,以此调动和激发广大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积极性,教育和引导她们以先进为榜样,转变观念,增强信心,奋发有为,争做干事创业的时代新女性。

(二)技能培训,增强农村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区妇联立足本地特色手工业,深入实施“指尖的爱 四送”(送岗位、送技能、送健康、送保险)行动,依托安靖蜀绣学院、村(社区)妇女之家等阵地,精心组织城乡失地失业妇女参加蜀绣、家政、母婴护理等技能培训 47期,培训妇女4000余人。

(三)协调服务,搭建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平台。一是搭建线上平台。区妇联与京东云创新空间(郫都)密切合作,成功建立成都市巾帼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同时基地积极打造“巾帼云创”女性双创品牌,成功入驻成都市“巾帼云创”线上平台,通过“互联网+女性双创”服务模式,为创新创业女性提供专业化、全链条服务,基地成功引入女性创业企业11家,涵盖航空航天、信息技术、企业服务、农产品等多个行业。二是搭建线下平台。区妇联积极开展女性专题需求调查,并组织近百名女企业家、农业女创客、“蓉漂”女创业者举办巾帼云创之“创业女性进乡村,共话振兴聚战旗”资源对接会,为女性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增添动力。

二、专业打造服务阵地,减轻贫困妇女家庭压力

郫都区从活动阵地入手,按照“典型示范、分层推进、整体覆盖”的建设思路,创新凝聚服务妇女儿童的方式和载体,聚力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已建成“妇女、儿童之家”191个,实现村(社区)100%全覆盖。其中,“妇女、儿童之家”市级示范点4个,区级示范点14个,建妇女维权站14个,社区家长学校23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国家、省、市多家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此项工作。妇女儿童之家为村(社区)群众开展素质提升、就业创业、儿童教育、维权服务等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平台,已成为妇联深入社区治理工作、服务妇女儿童的温暖之家。

(一)集成复合,丰富在“家”功能

全区“妇女、儿童之家”除设置有图书阅览、会议培训及文体活动基本功能外,建立的“指尖的爱生活馆”女性创新创业基地、“蓉姐对您说”妇女维权站、“蓉城幸福家”社区家长学校等也一并纳入“妇女、儿童之家”,作为“妇女、儿童之家”内设项目和富有特色的服务内容。分别组织妇女开展就业技能、家庭教育、法律法规、卫生保健等服务培训教育内容,提高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在充分调查妇女儿童需求的基础上,“妇女、儿童之家”设立了学龄前儿童的“亲子园”、学龄儿童的“430课堂”,开展“儿童跳蚤市场”、“向日葵小分队”、“乐在同行暑期夏令营”、“快乐星期六”、“彩虹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二)多元参与,整合进“家”资源

在“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工作中积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实现共享,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打造成为妇女权益维护、创业就业、教育培训、家庭建设、女性素质提升等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格局。郫筒街道“许姐对您说”妇女维权工作站整合妇女儿童之家、调解委员会、律师志愿者、心理咨询专家等维权资源,发挥妇女维权品牌作用,使维权工作的重心下移,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三)科学管理,提升用“家”实效

在“妇女、儿童之家”运行管理过程中强化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采用项目化服务方式,承接政府和基层组织公共服务项目,推进妇联工作全面进“家”,吸纳各种积极力量,形成“妇工+社工+志愿者”的服务团队,发动妇女积极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各项活动,如家庭文明建设、低碳环保倡导、廉洁文化宣传、妇女健康服务、接待来访维护妇儿合法权益等。双柏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培育的巾帼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者达192人,已经有水晶艺术团、音乐团、筑爱妈妈团、爱玩团5支巾帼志愿者团队。(供稿单位:成都市郫都区妇女联合会)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