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律师协会:助力精准扶贫 暖心传递正能量

2020年10月12日16:3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近年来,广西律师队伍在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等方面不再是一种概念、一句术语,已然成为律师的“主业”,成为律师的“主场”。他们奔走在为贫困村修桥建路助力生产的路上,细心为农户及小微企业的发展“问诊把脉”,发挥专业优势为贫困户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他们一直用律师精神展现律师队伍的政治担当和精神力量。

党旗引领风帆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近年来,在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及各市律师行业党组织的领导下,广西律师党员队伍积极投身扶贫攻坚战中,主动作为、率先垂范,积极通过与贫困户结对共建帮扶、为贫困村捐赠助学、捐赠生产启动资金、普法宣传进乡村等多种形式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今年6月,桂林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前往全州县开展“爱心共接力 扶智助扶贫”活动和精准扶贫进村入户工作。各帮扶人员分别前往各自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进行“一对一”入户帮扶,帮扶人员与贫困户进行了深入交谈,了解贫困户目前的生产生活等实际情况,并引导贫困户应该如何发展生产、提高收入以尽早脱贫。

据桂林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李穗南介绍,桂林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在2018年起就精心组织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党员律师开展“党旗领航·党员律师捐资助学”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桂林市律师行业共向市司法局党建扶贫点全州县凤凰镇大坪村、石沙村、苏家村三个贫困村的4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捐赠助学金8.8万元。

今年5月,钦州市灵山县三隆镇金西村、灵山县新圩镇夏村村、钦北区贵台镇大路村和那逻村相当一部分贫困户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导致家庭收入减少,加大了“八有一超”达标的压力,甚至会影响脱贫质量。钦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颜济平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与贫困户沟通,当他了解到大部分贫困户均有养鸡意向,但由于启动资金紧缺,发展养鸡产业才一再推迟的状况时,他赶紧将有关情况报告钦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号召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各律师事务所积极为四个村的部分贫困户捐赠鸡苗启动资金13138元,购买1315羽鸡苗,助力44户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

据了解,近三年来,广西律师行业共为自治区司法厅、各市司法局扶贫工作联系点筹集爱心捐款127余万元。各市律师行业党委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也发挥积极作用。

法律援助助推扶贫攻坚显成效

近年来,1405名广西律师为玉林福绵区、河池天峨县、崇左天等县等边远贫困县区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9391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13844起,解答法律咨询52416人次。法律援助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力扶贫攻坚战,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广泛赞誉。

2018年10月的一个清晨,多年担任马山县政府法律顾问的广西文敬律师事务所李文敬律师接到一个紧急来电,马山县金钗镇蒙某等多名贫困户村民到县政府上访,李律师马上赶往现场协调,贫困户们情绪激动地跟李律师诉说着自己辛苦挣到的蚕茧款迟迟都没有到款,李律师在了解到广西南宁马山某蚕业有限公司濒临破产给付不了蚕茧款的实际情况后,接受马山县金钗镇271户村民(80-90%是贫困户、老人)的委托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李文敬律师经常半夜接到心急如焚的村民的咨询电话,尽管如此他都耐心地解释答疑,并积极与法院、公司等多方沟通协调,最终该案达成调解协议,平息了群众上访,维护了社会稳定。当贫困户蒙某拿到久违的蚕茧款时紧握着李律师的手说道:“李律师,要是没有你,我们这些贫困户真不懂怎么办了。”截至目前已支付完70多户贫困户的蚕茧款,现在还有部分执行款放在法院,法院估计到明年就可以完全支付完欠款。

在广西贺江律师事务所覃法运律师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面绣着“爱心助弱伸正义  善辩能言浩气冲”的锦旗。每当看到这面锦旗,就让覃律师回想起2016年接受贺州市八步区法援中心指派代理的贫困户小魏的法律援助案件。当覃律师第一次看见小魏时,发现小魏左足残疾行动非常不便,小魏跟覃律师讲述了这几年来生活和精神上的煎熬。原来小魏在2010年被某医院诊断为“左股骨头缺血坏死”,但由于该医院术前考虑欠周全,手术之后出现了切口渗血渗液感染、左足神经损伤等症状,导致小魏落下了残疾。为了向医院讨个说法,小魏耗费了两三年的时光,先后聘请多名律师代理赔偿诉讼,然而他等到的,却是被两级法院判决驳回诉讼请求的结果。当覃律师了解小魏的案情后,迅速投入到小魏案件的办理之中,基于公平原则提起补偿之诉,申请伤残鉴定,多次与主审法官沟通。2016年5月,当小魏拿到久违的胜诉判决书时,感激之情尽在不言中。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以法护航精准扶贫

全区2814名律师担任了9126余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推动法律顾问参与贫困村社会治理,帮助化解精准脱贫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以法护航精准扶贫。截至目前共为贫困户调解案件3000件。

2018年2月28日,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张海波律师跟往常一样,与他的律师团队到河池市金城江拉电村洞闷屯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时,恰巧碰到河池市金城江拔贡镇梦古寨景区下游约300米处的河道上被拉电村洞闷屯和贡维村拉见屯的村民们拉起长绳,阻止游船通行。张律师团队立即请缨与村民协调,村民们告诉律师,河道两岸被旅游船航行引起的水浪拍打造成垮塌,影响两岸道路及房屋安全。

张律师团队积极劝导在场群众,并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闹事的村民家中,向群众宣传《水法》《航道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劝诫群众停止违法行为,清除拦河绳索,并对群众提出维修河堤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引导村民们依法、理性反映诉求,在法律框架内解决合理诉求,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脱贫攻坚营造了良好环境。

今年5月,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新苏社区一村一法律顾问广西德彬律师事务所韦德立律师深入贫困村调解,成功化解一起积怨多年的邻里土地纠纷案件。文某与杨某相邻各有一块责任地,2014年期间,文某认为杨某建房时跨越两地的边界侵占了自家土地,两家人为此积怨多年。韦律师意识到调解存在一定难度,他在查明事实基础上,发挥专业特长,结合多年的办案经验,通过耐心讲清法律、说通道理、谈透人情,不厌其烦地多次进村对文某释法说理,让文某认识到未划分的土地是归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表示将不再找杨某闹矛盾。至此,在韦律师的专业调解下,彻底解决了多年来文某与杨某的土地遗留问题,使两家人又重修旧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律师暖心扶贫助力生产

近年来,广西律师致力于助力产业扶贫,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为党委政府制定实施脱贫攻坚政策措施、防范法律风险等提供专业法律意见3281个,为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等把好法律关口;为贫困村企业“把脉问诊”733次,通过引导和资助贫困户全力投入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产业,让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曾经担任柳州市律师协会会长的覃世东律师每当看到这个刻有“情系贝江源 温暖致富路”的牌匾时,都会回想起这5年来柳州市律师行业对融水汪洞乡八洞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点滴。2016年6月初,为了改变八洞村的贫困现状,覃会长都不记得自己在这条通往村里的经常出现坍塌的泥泞路上来回跑了多少趟,但是他一直牢记着律师参与精准扶贫的使命。在多次赴该村进行实地调研,并与扶贫项目相关负责人展开交流和对接,最后确定通过修缮基础设施和援建养殖项目的方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柳州市律协号召全市律师进行了多次募捐,捐款数额达27万元。据介绍,柳州律师行业捐赠的是产业扶贫资金,这5年来最让覃会长自豪的是组织众维、正泰和、景耀所出资修建了百鼎桥,该桥的建成畅通了八洞村农林产品外运之路。组织柳州律师指导和资助村民蜂蜜养殖、荷花鲤养殖、黑香猪养殖、黑木耳种植等多个产业扶贫项目都有很大的收成。近年来为加快村民脱贫的速度,覃会长还倡议律师们回购村民种植的农产品。

“律师变‘医师’把脉农村经济,助力精准扶贫。”崇左市律师协会李光诚会长介绍到,崇左市启动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为期三个月的党员律师“把脉农村经济·助力精准扶贫”集中百日服务活动,先后组织26名党员律师深入各县贫困村,有针对性地为贫困县区村组集体经济组织和个人开展的脱贫致富项目、村组企业在转型升级、知识产权、劳资纠纷等方面遇到的现实问题开展法律体检,及时防范法律风险,保障脱贫项目顺利实施,促进企业平稳发展。

“律师是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的前行者。”多年担任北海市银海区平阳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的广西群智律师事务所梁春雷律师对扶贫工作深有感触。今年6月,他为银海区平阳镇东星村罗汉松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及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项目两个脱贫项目草拟了合作协议,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减少和预防法律风险,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们的一致好评。(供稿单位:广西律师协会)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