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日记:社交电商助农兴农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2日15:5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花生日记“扶贫攻坚”活动概况

花生日记自成立以来多次开展扶贫攻坚的项目活动,坚持利用自身一站式社交电商导购平台的优势和资源,通过产品溯源、直播带货、社群转发等方式,切实帮助贫困地区的农企、农户拓宽销路、增加收入,走出了一条社交电商助农兴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子。

目前,花生日记已陆续帮助重庆奉节、贵州瓮安、贵州福泉、湖北宜昌等数十个特困地区的农特产品走向市场、走向全国,实现帮助贫困农户销售农产品累计达3000万元。花生日记跨越山河,扶贫征程从祖国的西北角到西南片区,带领贫困地区的人民共同走向富庶光明之路。

(一)联动多方,共同助力扶贫攻坚

花生日记携手扶贫地区当地政府、各大电商平台、社会媒体等多方的力量,开展关于社会扶贫、产业扶贫的项目活动。

2019年6月,花生日记联手阿里巴巴平台发起一场零计酬的公益义卖直播。在此次公益义卖的活动中花生日记以社交传媒融合智慧新零售,最终实现了2小时内销售近20万斤陕西汉中大米,销售额突破60万元。

今年5月,花生日记携手重庆市永川区委书记和知名主播共同为永川农特产品代言,期间呈现了永川食用菌、永川秀芽、永川豆豉和火锅底料等诸多优质农特产品,花生日记和吉之汇作为活动的承办方被授予“扶贫助农直播带货组织奖”和“扶贫助农公益平台”认证。

今年7月,花生日记在广州市委网信办的邀请下来到贵州省黔南州开始精准扶贫调研考察,为了深入了解当地的扶贫开发工作和扶贫产业发展情况,考察团先后来到都匀市螺蛳壳山茶产业基地、黔南毛尖广场、匀酒酒厂、第四届中国绿博会会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花生日记和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共同助力贫困地区的好货出山。

(二)创新形式,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

花生日记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采用直播带货、社群转发、产地溯源等多种形式来扩大扶贫攻坚活动的宣传力度以及信息的覆盖面。

2019年3月,花生日记深入湛江徐闻菠萝基地,从产地溯源、严苛筛选、商品测评等环节确保品质。通过“花生日记菠萝节”的直播活动,对当地农民和生态环境进行直播,实现了2小时火速销售5万斤菠萝的优秀成果。

2019年11月,花生日记走进贵州福泉,在大数据技术和高粘性社交网络的助力下,高效迅速、精准分发“大福姜”的相关信息,帮助当地丰收却难于销售的“大福姜”开辟销路。此次扶贫助农活动在上线仅24小时就卖出7500斤“大福姜”。

今年3月,花生日记在了解到贵州瓮安县蒜苗的滞销困境后,发起“爱心‘蒜’我一份”的公益行动来帮助当地蒜农找到新销路。此次助农活动结合原产地溯源、种草、厨艺比拼、全域传播等多种营销方式来活跃消费者,短短24小时里有超过15000余斤新鲜的蒜苗从田里摘出,装箱运至全国各地的千家万户。

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花生日记特推出“援鄂重启”系列活动,通过种草、直播、立体营销等形式打造“花生日记小龙虾节”、“寻味湖北专场”等活动,助销湖北宜昌市长阳绿壳土鸡蛋,恩施土豆、红茶等。其中湖北宜昌的绿壳土鸡蛋在上线仅12小时就售出近2万枚。

今年8月,花生日记在三周年云盛典活动中特设“助力黔货出山”公益扶贫直播专场,对黔南州福泉市和毕节市进行“消费扶贫”帮扶行动。期间福泉市人民政府、海珠区扶贫办、花生日记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在直播带货的环节,福泉市副市长、商务局副局长为家乡的好货代言,花生日记的扶贫公益大使也作为带货主播助力毕节的优质农副产品走出大山。此次直播带货的活动中,来自贵州的织金竹荪、威宁荞酥、刺梨汁等多款农副产品出现了消费者抢购的热闹场景,当地一年库存的草棚鸡3分钟就被抢购一空。

在公司高层领导的重视以及创新多样的产品推广模式下,帮扶地区成功实现农产品的增产增收。

二、奉节脐橙·花生日记扶贫助农活动

重庆奉节县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重庆市1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贫困发生率高达13.5%,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

“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为助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积极推进重庆深度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花生日记联合奉节县政府、多家电商平台与产地云仓(供应链),基于各自优势,按照“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利互惠、多方共赢”的原则,围绕“产—供—销”全产业链条,开展社交电商精准扶贫“奉节脐橙”战略合作,有力的提升了“奉节脐橙”的品牌知名度,拓展了脐橙的销售渠道。

花生日记团队跟随奉节县政府工作人员深入奉节脐橙果园基地考察,并且进行田头对接和线上宣导活动。充分发挥巨大的流量和电商销售渠道优势、产品品牌策划运营推广能力,积极支持奉节脐橙和其他优质农产品在自身平台进行推广销售、爆款营销。

此次奉节脐橙扶贫攻坚项目活动实现了在24小时成功销售30万斤奉节脐橙。与此同时重庆市奉节县草堂镇欧营村支部书记为表彰花生日记企业在公益助农扶贫活动中的大力贡献,向花生日记赠予“爱心扶贫企业”锦旗。(供稿单位:花生日记)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