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海南民族地区贫困代际传递

——广发证券在海南省开设“广发励志班”案例

2020年10月12日15:4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项目背景

扶贫必扶智,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教育扶贫是造血式的、可持续的。根据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定位,可以预见当地医疗健康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健康护理人才需求明显增长。因此,结合海南当地的发展趋势,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同步解决教育和就业问题的角度考虑,广发证券积极探索教育扶贫新方式。

二、项目模式

(一)帮扶对象

海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优先帮扶白沙黎族自治县、临高县和五指山市等广发证券结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贫困户学生。人数不足以开设一个班时,帮扶范围可扩大至海南省其他市县贫困户学生。帮扶对象资格由当地县一级扶贫工作部门出具建档立卡户证明。

(二)帮扶内容

贫困户学生在读期间的学费或书本费、住宿费、生活费等,向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三)具体做法

广发证券分别联合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海南省第二卫生学校开设“广发励志班”,由广发证券出资支持贫困学生学费、书本费、住宿费、生活费等,由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海南省第二卫生学校负责培养,学习专业主要是护理或健康管理。学业完成后,由广发证券或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海南省第二卫生学校为贫困学生联系就业单位。

三、项目成效

海南省第二卫生学校“广发励志班”自2017年设立,至2019年连续开展三期,每期一个班,每班学制三年,中专学历。其中,2017级招生15名,2018级招生33名,2019级招生55名。经过三年学习,2017级15名学生均达到毕业条件,目前正由广发证券和学校联系企业录用。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广发励志班”自2019年设立,至2020年开展两期,每期一个班,每班学制三年,大专学历。其中,2019级招生34名,部分生源较佳,高考成绩在二本线以上。该班学生入学时已与企业签订定向培养订单,顺利解决就业问题。

项目有效实现了以下成果:一方面解决贫困学生入学费用问题,提升贫困学生的知识与技能;另一方面联系企业进行定点录用,为贫困学生提供工作机会,更好地反哺贫困家庭、实现稳定脱贫。(供稿单位: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