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立体帮扶促海南白沙脱贫摘帽

2020年10月12日15:3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项目背景

广发证券积极创新精准扶贫模式,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自2019至2021年开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对试点村进行全方位帮扶。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对俄村是试点村之一。

在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指导下,广发证券积极参与行业扶贫工作,率先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倡议,于2018年结对帮扶了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为支持白沙县脱贫摘帽,广发证券结合白沙县天然橡胶资源丰富的特点,针对性地开展立体式的产业帮扶。

二、项目模式

在对俄村实施产业扶贫+公益扶贫+金融扶贫+智力扶贫+生态扶贫相结合的立体帮扶模式。

(一)帮扶对象

对俄村集体和135户共54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对象资格由白沙县扶贫办出具建档立卡户证明。

(二)帮扶内容

1.帮扶建立五指毛桃种植基地,促进村集体稳定增收。

2.利用五指毛桃种植产业项目收益,给予贫困户固定回报,保障贫困户基本收入。

3.保障农户收割、销售天然橡胶的收入,降低天然橡胶企业收购成本。

4.为贫困户提供五指毛桃种植工作和技术培训,促进贫困户增收和自我提升。

5.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开设农民田间学校,讲授化肥、农药的科学使用方法。

(三)具体做法

1.产业扶贫。五指毛桃是林下作物,十分适合橡胶林下种植,对橡胶林地具有保肥保水作用。广发证券向对俄村捐赠扶贫资金500万元,引进正生堂药业公司,在对俄村建设千亩橡胶林下五指毛桃种植基地。基地由正生堂负责具体运营、日常管理及产品销售。

2.公益扶贫。在项目期内,正生堂将千亩五指毛桃种植基地所产生的销售收益向对俄村贫困户发放,作为贫困户的固定回报,为贫困户提供生活保障。

3.金融扶贫。针对对俄村的天然橡胶林,广发证券运用“保险+期货”的方式,通过看跌期权保护农户收割天然橡胶的收入,通过看涨期权保护天然橡胶企业收购天然橡胶的成本,通过溢价售胶方式,最终保障农户的销售收入。

4.智力扶贫。正生堂为贫困户提供五指毛桃种植技术培训,促进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

5.生态扶贫。农民田间学校为贫困户讲授化肥、农药的科学使用方法,推广绿色农业操作规范,保护土地肥力和生态坏境,促进当地天然橡胶产业和五指毛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项目成效

(一)实现长效造血,保障村集体产业发展。五指毛桃种植基地以固定回报为基础,培养种植技能,促进贫困户自行种植,持续扩大种植规模。实现培育产业发展、扩大产业规模和培养种植技能、贫困户脱贫增收互相促进、良性循环。

(二)建立资金监管机制,保障资金安全。广发证券运用证券专业思维,以金融产品的思路,计算资金收益率,实现扶贫资金的保值增值。与传统的捐款捐物相比,帮扶效果更持续和长效。同时引进政府监督,项目资金通过政府财政账户划拨,固定回报由政府监督发放,切实保障贫困户的权益。

(三)成功向上海期货交易所申报白沙县2020年天然橡胶“期货+保险”项目,并入选试点支持名单,支持现货吨数1000吨。

(四)建立约束机制,杜绝不劳而获,促使贫困户主动参与劳动,主动参加技能培训。要求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必须参与项目建设、参加种植技能培训,主动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自行种植五指毛桃,避免贫困户滋生等靠要的思想,避免造成什么都不干也能分红。

2019年,正生堂公司组织对俄村50户贫困户举办五指毛桃种植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的种植水平。向每名贫困户发放第一期分红1000元。预计五指毛桃种植12至15个月后开始收获,平均亩产值8250元,总产值825万元。预计给予每名贫困户固定回报11000多元,全体贫困户回报总额628万余元。除固定回报外,参与种植的每名贫困户可获得9500元种植收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实地调研五指毛桃种植基地,详细了解项目的运作模式和预期效益,对项目给予高度肯定。(供稿单位:广发证券)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