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蕙:她的心 为册亨教育而跳动

2020年10月12日15:1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李晓蕙,女,宁波市惠贞书院小学副校长,2019年6月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巧马镇中心学校支教一个月,后因江北、册亨两地教育局开展“名师联名工作室”需要协助相关工作,延期至7月中旬回宁波。在册亨工作的40多天里,她了解册亨、走近册亨,与同事、朋友、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与缘分,于是,她向组织申请将支教期延长至一年。当她再次赶赴贵州省册亨县,得到了两地领导的信任与抬爱,挂职册亨县教育局副局长,分管教师研训和东西部合作事项,确保两地教育局的有效协调与联络。

一、亲力亲为,“爱心”满满呵护学生

李老师爱校园、爱课堂、爱孩子。她倡导:想让学生爱上你任教的学科,就做一个孩子喜欢的老师。她这样说,也努力这样做。走在巧马校园里,随时会有孩子飞奔到她的身边,和她亲切地交谈几句,哪怕只是甜甜地叫一声“李老师好”。“亲切”、“温柔”、“似妈妈一般”,是孩子们对她的评价。课堂上她严谨地对待教学,生活中她细致地呵护孩子。在教育局挂职的9个多月中,更是让李老师有机会将浓浓地爱意传递给不同年龄、不同学校的孩子们:享受临时代课,和纳福两个班的孩子有了亲密接触;走访留守儿童,送去贴心礼物与问候;采集新年愿望,倾听贫困学子的真实心声;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家庭背景与生活需求;约谈高三学生,缓解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

有一个冬夜,她在走访乡镇学校时不经意发现一个孩子因外套丢失只穿着单薄的毛衣,而当晚天色已黑无处购买,第二天一早她就将自己崭新的羽绒外套送到班主任手中代为转交。班主任在朋友圈中记录:“孩子拿到衣服的时候高兴极了,非常喜欢。过了十多分钟,她又哭了。她说要好好读书,希望长大有机会去宁波看望李老师。”这只是李老师支教生活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她就是这样,用满满爱心、润物无声地关心着每一个孩子,潜移默化地引领着每一个孩子。

二、倾囊相助,“用心”帮助携手同事

一年来,李老师不仅从专业教学能力、德育管理技巧等方面给予同事们指导,更是在为人处世、工作态度等品性方面默默地影响身边的同伴们。她积极乐观、低调谦逊,对待工作精益求精、敬业执着。本着“尽己所能、倾囊付出”的信念,李老师听课指导多达30余节,累计开展小学数学和德育示范课8节,开设专题讲座10场,主持校、镇级教研活动16场,指导青年教师8人次。自分管师训工作后,李老师加大了培训力度,邀请浙江省特级教师莅临指导,积极发挥教师支教团力量,组织县级教研与送教活动,带领支教团进入13所学校,覆盖冗渡、丫他、巧马、岩架等六个乡镇,累计为800多名教师组织学科专业能力培训。

李老师主持师训活动近20场,她还出现在教育所需的各个角落:乡村工作室师徒结对,她教导徒弟学会感恩,期望师父无私奉献;名校长工作站成立会,她分享管理经验,畅谈校长领导力的六大要素;红星路小学名师送课,她交流学习心得,共享智慧盛宴;她专注细致,三次成为县级名师骨干评审人员;她重视教育宣传,积极推广公众号,给予小编最专业贴心的指导;她赴黔西南州担任小学数学优质课评委,总结会上的讲话激发了台下老师提升自我的动力。“李老师的点评精彩精辟,让我清楚地看到课堂教学的缺点,我们要努力将以学为中心的理念渗透在教学的每个角落。”听了点评后的一位老师这样说。李老师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成就他人,是提升自我的最好契机”。

三、千里连线,“尽心”搭建两地平台

自2019年9月起,李老师将应用教育信息化手段开展东西部教育帮扶作为工作重点,真正落实“连线三部曲”。她奔波于乡镇学校,每周一次将江北公开课传送给学生;她重视教师个人专业成长,推进直播远程教研,让106位老师现场感受常规教研活动带来的思维冲击;她立足册亨,结合当地学情引入远程同步教学诊断,帮助当地教师提升专业素养。每一次成功连线的背后,都倾注了她前期设备尝试、中期跟进完善、后期反思提升的艰辛付出。功夫不负有心人,李老师重点打造的这项工作,得到了参加“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工作现场会”专家们的一致认可,相关新闻被推送到学习强国、金州教育、黔西南日报、宁波甬派等媒体,得到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杰夫和5G智慧教育联盟副秘书长聂波两位老师的大力肯定,而李老师则把这些成绩作为继续工作的动力。

为了更好的搭建两地合作平台,李老师是名师联合工作室成立的见证人,起草协议、拟定方案、组织仪式…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她是两地教育局的爱心使者,三天奔波于甬黔之间,实现江北册亨28所结对学校,一对一帮扶的覆盖率达100%;她是两地结对学校之间的桥梁,了解册亨学校需求,联络江北学校提升帮扶效果;她是实地素材的收集者,精心制作视频,为党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助力;她还是爱心联络员,为企业捐助学校牵线引路……

四、全力以赴,“恒心”执着克服困难

李老师柔弱的外表下,却藏着一颗坚强的心。在惠贞书院足足十六年的工作经历让她带有学校校风“关心他人 充实自己”的烙印,也令她时刻谨记“平凡中践行誓言 奉献中不辱使命”的支教职责。一年来,江北教育局给了她最大的支持,惠贞同仁给了她最强的依靠,让她全力以赴接受各项考验:面对省教育厅邹联克厅长关于东西部工作的指示,她大胆地提出自己的工作思路;她有序设计连线三层次,步步顺利圆满;她组织开展教研活动,收获老师们的积极参与;她助力结对活动,给孩子们带去实质性的物品与书籍;她执着、自律、讲原则,带领支教团老师抱团奋进,为他们提供后勤服务……

她努力使自己坚强,经历着暴雨、酷暑、冰雹等恶劣天气,面临随时停水停电的生活困难,还要克服独自下乡连线、独住学校角落的支教之家。但,当她被接泊车司机丢至山路,并要求自行上下坡找寻乘车点时,她也会害怕与气馁……这一年的支教生活,磨炼了这位38年来土生土长在宁波城区的女教师的意志与能力,为她的人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也将成为她值得珍藏与回味的美好记忆。

李晓蕙老师只是千万支教教师中平凡的一份子,这一年,她细细品味着人生的真味,在不断学习中提升了自我的教育境界,也在努力付出中收获着成功的喜悦。她说:这一年,辛苦,但很幸福。她愿和所有支教教师共同努力,用知识为册亨的孩子们铺就一条通往美好未来的阳光之路。因为,她的心为册亨教育而跳动!(供稿单位:册亨县教育局)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