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科技 助力教育 提升实效

——以册亨县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东西部教育扶贫工作为例

2020年10月12日15:1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宁波市江北区、黔西南州册亨县两地教育局始终以省、州关于《东西部协作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为指引,深入推进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开展组团式帮扶高位对接、跟岗交流、结对互助、千里支教、成立名师联名工作室等行动。2019年以来,重点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宁波智慧平台、金州教育云,将先进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模式和有效课堂教学进行远程传递,在帮扶力度、广度、深度和精准度上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为册亨县提前一年打赢歼灭战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2019年12月13日,“全国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经验交流会”实地观摩活动在册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近百人参访册亨县实验小学纳福校区。

观摩之一:小学语文江北直播课。由宁波市名师、江北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崔丽霞老师向纳福校区601班同学远程送课《少年闰土》,学生登录账号、人手一台电脑、参与互动交流。课程结束,两地开展“崔丽霞——罗朋”名师联名工作室的教研活动,工作室成员就直播课的教学设计、教学效果等进行深入探讨。

观摩之二:小学数学远程同步教学诊断。由册亨县实验小学纳福校区谢凯老师向603班同学授课《扇形统计图》,千里之外的宁波市江北区中心小学数学组全体老师现场观看,针对课堂现象、教师教学及学生反馈进行教学诊断。

两项观摩活动圆满顺利,有关两地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东西部教育扶贫工作得到了参访领导、学者的一致好评,活动资讯在学习强国贵州平台(2019年12月15日)、金州教育、黔西南日报等新闻媒体中推送,在宁波智慧教育、宁波甬派、江北发布、江北教育党建中同步宣传。

一、远程送教,共享教育均衡

浙江省宁波市是智慧教育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为了更好地促进东西部教育帮扶,体现教育均衡与公平,让册亨的孩子享受来自宁波的优质资源,在江北、册亨两地教育局的策划下,2019年9月起,“互联网+名师”课程行动之“江北直播课”同步到册亨县课堂。江北直播课依托宁波智慧教育和金州教育云平台,由江北区名师骨干教师精心备课,分单双周在周四13:10-13:50交替授课,一学期来累计送课16节。课程的设置与实施历经了前期策划、组织协调与落实开展,体现以下四个方面的优势。

1.精心策划内容

江北直播课涉及小学语文和小学数学两个学科,为小学阶段的重点课程。两个学科分别以四年级阅读与写作和六年级数学思维与拓展为主题,是考虑到两地学生的学习经验与程度差异,设计课本知识以外的教学内容,旨在板块着手、专题明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在引导学生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激发阅读兴趣,提升思维水平,不断强化学习习惯、完善学习技巧。课程的实施,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学习,受到听课师生的一致欢迎。

2.师生互动激趣

远程教学最为明显的弊端就是师生无法近距离互动沟通,尤其当学生面对疑问时,需要老师第一时间提供帮助。而江北直播课有效地解决了这一弊端:借助宁波智慧教育平台,使用学生的身份信息进行注册、开通个人账户,授课时学生人手一台电脑、个人账号登录。当老师提出问题,学生或选择、或判断,还可在反馈区进行即时提问、发表建议,真正实现师生互动、即时反馈、零距离沟通。

3.试点先行推广

为了更好地体现教育公平,册亨县教育局经过前期了解、校方协调与慎重考虑,分别在巧马镇中心学校、冗渡镇中心小学和册亨县实验小学纳福校区三个组团式帮扶试点学校先行推广。巧马、冗渡属乡镇学校,教师师资能力、学生学习水平相对比较薄弱,纳福校区属新市民异地搬迁学校,才开办一年半,发展较为迅速,但每年新增教师和学生数量较多,迫切需要优质资源的输入。在实施试点先行的基础上,继续由乡镇向县城发展,不断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化。

4.提升教学质量

借助科技远程送课,给册亨的学生注入新的授课方式,激发了学生的课堂兴趣,提高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更令人欣慰的是:从几次月考和上学期期末成绩来看,巧马、冗渡两所乡镇学校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与进步,纳福校区期末成绩综合排名位列全县第三。

江北直播课受到了三个试点学校的师生欢迎,“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均衡的教育,让他们因教育而闪光”始终是两地教育局牵线远程送课的初衷。

二、专业研磨,提升教师素养

教师的专业素养与个人成长,对学校的发展、区域教育的进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册亨县作为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2019年底提前脱贫摘帽,老师们肩负各项包保任务,但依旧呈现对教研活动与专业成长的迫切需求。两地教育局借助以下三个抓手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1.一例规范展示——直播教研

教研活动是让教师开阔眼界、反思教学的最常规的方式,基于册亨缺乏学科引领教师的现状,两地教育局在11月25日下午启动第二项远程帮扶新措施——直播连线小学数学教研活动。一场三个多小时的常规教研直播跨越山海,由宁波江北中城小学推送到实验小学纳福校区。会议室中,106位来自全县的小学数学老师观摩两节课堂展示,聆听两个观点报告,最后由宁波市名师、江北区小学数学教研员王晓东老师作现场点评。

三个多小时的常规教研直播,既有真实课堂,又有观点分享,更有精彩点评,向教师们传递真实有效的课堂教学,展示规范有序的教研模式,让听课老师们切身体会、身临其境。

2.一次专属打造——同步诊断

江北的教育管理理念、优质资源已通过各种方式“引进来”,让册亨的教师“走出去”,真正帮助他们提升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第二维度目标。12月13日上午,再次推出第三项远程帮扶新举措——远程同步教学诊断。(附件3)由册亨县实验小学纳福校区谢凯老师授课《扇形统计图》,宁波市江北区中心小学数学组全体老师现场观看,针对课堂现象、教师教学及学生反馈进行教学诊断。比起直播远程教研,同步教学诊断更有价值与意义,它是为我县教师量身定制的专属研磨,有效地帮助教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给参与诊断活动的江北老师带去压力与挑战,促进对方的能力提升。

3.一场头脑风暴——校际研训

册亨因长期受到经济、交通的制约,教师外出培训机会不多,而教研培训则是引领教师走向专业化发展的基本方式。2019年以来,江北教育局大力扶持册亨师训,暑假期间组织近40名教师对册亨县1018名教师进行全员培训,课程包括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德育等,还成立了小学语文、初中数学和中小学信息技术的名师联合工作室,促进两地线上线下交流活动。

11月,江北携手册亨的帮扶结对学校由原来的10所拓展至28所,实现中小学一对一覆盖率100%,居黔西南州首位。在两地教育局的不断推动和结对学校的相互联络下,校际间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帮扶活动也如火如荼,开展直播课程、远程教研、赠衣赠礼、节日连线等项目,如:江北中城小学VS册亨田坪小学、江北第二实验小学VS册亨红旗小学的直播教研;宁波市惠贞书院VS巧马镇中心学校的赠衣赠礼、暑期研学;庄桥中心小学VS秧坝镇中心小学的喜迎70周年华诞童声合唱…以期丰富充实的校际联谊,努力实现精准教育帮扶。

2020年4月初,实验小学纳福校区举行两个州级课题的开题报告会,邀请结对帮扶学校——宁波江北外国语艺术学校的赵慧莉老师作《如何查找文献》的工作坊,赵老师给课题组成员们带来五种查找文献的方法,实质性的指导和示范让身处异地的老师们同步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这样的教师研训活动还有很多很多……

一年来,“三个一的抓手”潜移默化地触动着老师们的步伐。每一位老师的一小步,就是册亨教育的一大步,我们正在见证老师们的不断改变与成长。

近一年,江北携手册亨继续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强力推进宁波智慧教育和金州教育云大数据平台,以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有效提升了册亨的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了全县的教育教学质量,为册亨提前一年脱贫摘帽奠定了良好的教育扶贫基础。(供稿单位:黔西南州册亨县教育局)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