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可持续的县域教育扶贫新模式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扶贫案例

2020年10月12日14:2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德保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距首府南宁市275公里,距百色市区129公里,全县总面积2575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总人口36.8万人,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大石山区,集“老少边山穷”于一身的国家深度贫困县,经济、文化、教育相对滞后。由于基础差、起点低、底子薄,自身的内驱力不足,严重制约了教育的快速发展。德保县现在依然面临师资力量薄弱、优质课程资源稀少、外来资源不足、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状况较差等急需被解决和缓解的难题。

为响应和落实国家教育现代化政策和精准扶贫政策,促进德保县教育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经多次调研和研讨,在深圳市南山区、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广西扶贫办的支持下,德保县与在民政部注册、国务院扶贫办下属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达成合作,携手发起“友成-德保教育粤桂教育帮扶项目”,并于2019年6月3日签订合作协议。

一、项目介绍

(一) 项目概况:

项目周期共计两年半时间,自2019年6月启动,至2022年2月结束,分为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2019年6月-2020年8月;第二阶段为2020年9月-2021年8月;第三阶段为2021年9月-2022年2月。

项目以德保县德保高中、德保三中、足荣初中、实验小学、南山小学、足荣中心校这6所学校为重点学校(第二阶段新增4所,共计10所),辐射全县50所中小学,预计整个项目周期内受益总学生数约为两万名。

(二)项目模式:

在地方县委政府和教育系统的支持下,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派出一支优秀青年志愿者组成的驻地教育帮扶工作组,进驻到德保县的中小学,挖掘乡村学校真实需求,并成为联动外界的桥梁杠杆,对接和撬动北上广深等一些城市的优质课程、专家团队、志愿者团队、社会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将促进乡村教育发展的优质社会公益资源和经验整合起来,精准匹配到乡村学校,并在符合条件的学校内,针对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落地开展教师培训、教师社群陪伴、互联网课程落地、中小学生成长营、在线支教、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生生涯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三)项目创新与亮点:

本项目将东西部协作与教育扶贫相结合,是一次社会力量参与整县范围的教育帮扶项目的创新尝试。

项目对接大量资源进入德保县,根据实际情况筛选和合理运用外部优质教育资源整合给德保县教育系统,提高德保县教育体系对优质教育资源整合运用能力;用创新教育理念和方法,提高德保县本地教师的能力素质,培育优秀骨干教师群体;对德保县学生和教师进行三扶工作,扶志向、扶学业、扶生活,激发师生内生动力,能有效促进德保县教育更有效、更精准、更可持续的发展,提升教育水平,助力德保县脱贫、减贫、防止返贫工作。

项目发挥集合影响力和互联网技术优势,集中大量优势资源和力量在同一个县,解决偏远地区县域教育发展落后问题,打造因地制宜、精准、可持续的县域教育扶贫新模式。

(四)、项目目标

项目的目标,一是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及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德保县教育质量。二是提升教师与学生的视野及成长驱动力,做到“硬水平+软实力”齐抓共管。三是在试点学校探索互联网课程资源落地应用并尝试可面向全县推广的模式。四是打造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帮扶工作的新模式,整合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德保县的教育帮扶工作中来,形成教育改进的长效机制,助力德保县教育全面发展,从教育角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脱贫、减贫、防止返贫工作。

(五)项目内容:

项目以德保县学生、教师两大群体为服务对象。

1、针对德保县学生:

引进线上线下优质学科课程和素质教育课程资源,推动学生学习成绩提高及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助力控辍保学工作。

(1)引进优质学科网络课程资源

与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合作,引进如新东方、好未来、爱学堂等知名教育企业的英语、数学、物理、语文等线上学科教育课程,作为线下教学的教辅及补充资料,让偏远山区学生也能共享学习发达地区的优质课程资源,提升学生学习成绩。

(2)是引进优质素质教育课程资源

与专业教育机构合作,引进青少年积极心理学教育、青春期健康教育、生涯励志教育等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素质类课程,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树立人生理想、认识和规划人生,有助于控辍保学工作进行。

(3)是举办学生线下成长发展活动

与专业教育机构合作,在学校内举办学生暑期青少年成长营、文化艺术类线下活动,丰富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2、针对德保县教师:

引进优质教师培训资源:采取线下集中培训及线上常态化学习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1)是引进教师线上培训课程“青椒计划”

“青椒计划”是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知名教育企业沪江教育、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发起的边远乡村地区青年教师培训网络课程。聘请教育专家、全国优秀名师作为培训讲师,为边远地区乡村教师开设包含时事政策、师德师风、教育理念、教学技巧等方面课程,帮助教师提升自身视野、知识面,提升教学技巧和教学理念。

(2)是开展教师线下集中成长营

为德保县乡镇教师开设一周的线下集中培训,聘请资深培训专家,为教师开设积极心理学、课程设计、教育方法创新、团队协作、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课程,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教师职业,理解自己的人生,提升幸福感,学习新的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

(3)是开展教师成长日常陪伴工作

由驻地工作团队、老教师专家团队进驻德保县,定期开展进课堂听课反馈、开教师学习沙龙等形式,形成学习成长型社群,帮助教师解决教学困难,增强教师群体凝聚力和教学乐趣。

(4)牵线搭桥,对接社会资源

根据德保当地学校实际需求,为德保县中小学对接教育教学物资、设备捐赠资源,促进德保县教育发展。

三、项目实施进展

(一)学生工作

成功完成2019年暑期小学营、中学营,服务360名学生;完成德保高中双师直播课引进,覆盖9个班级500多名学生;完成六所实验学校爱学堂课程资源引进,为德保县350名教师开通爱学堂动漫课程互联网课程资源库,预计覆盖5000名学生;完成实验学校4所实验中学生涯励志课程引进,并开展多次线下工作坊,覆盖2500中学生;引入复旦大学一对一支教辅导项目,首批服务足荣初中50名学生;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英语外教课、阅读课程等课程,也如期在校内实施,覆盖1000多名学生;教育创新计划如期实施,覆盖800多名学生。

(二)教师工作

成功完成2019教师成长营工作,培训100名教师;完成2019年心理教师培训工作,培训100名心理教师;完成大多数青椒计划线上课程培训工作,培训140名乡村老师;完成高中教师讲座、老教师专讲讲座等内容,培训50多名教师。

(三)物资捐赠

向德保县共捐赠价值413.42万元的布鞋20880双,可覆盖全县31所中小学20880名学生,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6840人。为足荣镇中心小学捐赠爱心口罩18725个,总价值25840.5元,缓解口罩稀缺,助力疫情防控;为足荣镇中心校捐赠了一批价值5416.3元的绘本书籍共405册,书籍图文并茂,深受学生喜爱;为德保县东凌乡定坡村小学、燕峒乡钦甲村小学,对接捐赠价值30000元的300套特制环保校服。

(四)专家引进

自项目实施至今,派驻7人工作团队常驻德保县开展工作,邀请到知名乡村教育专家陈丹、心理专家王斌等100多名专家及专业志愿者进入到德保县开展工作,由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陶传进教授领衔的专家组已参与项目的评估工作,参与共同推进德保县教育改善。(供稿单位: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