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社会力量 打造扶贫到振兴的长效机制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龙塘村定点扶贫项目

2020年10月12日14:1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龙塘村,地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是一个传统的苗族村寨,由三个自然寨组成,总人口1280人,285户。2014年被列入国家一类贫困村,全村共有100户贫困户,共425人;2018年,全村已实现脱贫出列。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于2017年选择龙塘村作为定点帮扶村,开始探索龙塘村的脱贫之路。友成发挥自身动员资源的能力,积极动员企业参与帮扶,从100亩价值300万的玫瑰花苗用于发展龙塘村产业;到2018年引入融创中国捐资2400万元,共同探索以保护村庄民族文化及传统生活方式为前提,以落地产业发展、发展集体经济为切入口,以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提升社区凝聚力为核心,以社会各界参与为力量,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从脱贫帮扶到乡村振兴的社会扶贫样本。

一、 链接城市和乡村,友成打造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的示范样本

(一)创新智力支援模式,解决短期人才问题

为了更好地推动项目的实施,帮助村庄顺利起步,友成成立专门的扶贫项目小组,以基金会副秘书长作为总负责,并派驻驻村工作队(包括2名项目人员、2-3名青年志愿者),长期驻扎项目一线,对村庄的贫困状况、环境资源、社会文化等多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分析,为扶贫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一手信息;并且对于解决村庄发展初期面临的人才短缺问题、协调社会各方资源参与乡村发展建设、协助村庄自身开展各项发展工作,都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二)产业联动发展为主导,启动经济增长引擎

在详细分析了村庄资源的优劣势及各方意见之后,友成扬长避短,匹配捐赠企业优势,制定了以文旅为切入口的、深度体验苗族生活方式为主的乡村体验旅游主导产业。并在主导产业的带动下,开发以责任消费和旅游需求为目标的农产品,推动第一产业种养殖业、第二产业如农产品加工的综合发展提升,将村庄的第一产业资源价值最大化。三产带一产二产联动发展,打造产业互补支撑结构,成为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引擎。截止目前,村庄已基本完成住宿、餐饮、体验、活动、消费一条龙的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和产品,并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导入游客体验,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对外营业。

(三)多样化经营模式,实现收入结构的多样化

鉴于龙塘村产业发展薄弱,为了让合作社经济能有更加可持续的来源,在经营模式和收入来源上,友成协助合作社规划了多种经济结构共同发展的帮扶模式,实现收入结构的多样化。根据产业发展的规划,合作社设置了资金互助部、旅游服务部、农业产业部、统购统销部等多业务部门,友成首期投入产业发展基金、互助金融基金等种子资金250万,帮助合作社建立业务模式,实现未来经营性收入、资产性收入、服务性收入等多种发展的可能。

(四)建立城乡互动纽带,打造社会扶贫长效性机制

乡村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为乡村建立资源流通的有效渠道,友成以基金会的身份,动员企业、企业员工、企业客户等城市资源进入到乡村扶贫中,并建立起更加长期的帮扶和共享纽带。2017年-2020年,友成以乡村体验游项目为先导,通过深度旅游体验、农业产品客户认领制、企业消费扶贫等的形式链接城市居民与乡村居民,使村民与城市企业或个人建立交流、互动的友好关系,打通城乡人际关系的交融。不同的体验活动和产品满足不同城市人群的需求,由近及远一步步将城市人群吸引到乡村,建立更加长效、更有粘性的互动机制。

这些机制措施,有效地调动了企业和城市人群从扶贫开始了解乡村,加深对乡村的亲切感和熟悉感,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多的创新和可能。

(五)重视组织建设与人才培养,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组织和人才是开展一切工作的依托。为了达到村庄可以自我造血的目标,友成从培养村庄自生组织和人才出发,着手重组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培养各类人才骨干。合作社是龙塘村农民经济发展综合服务平台,为村民提供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综合服务,恢复和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农村三起来(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集约经营起来、产权交易起来),促“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同时,在产业、业态和人群分类方面,为了更好地进行管理和发展,友成也协助村民组建民宿管理小组、非遗发展小组、义工小组等不同的村庄自组织。真正地将村民动员起来,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从2018年底起至今,为了培养未来发展所需要的人才骨干,友成针对不同的人群和能力要求策划组织一系列人才教育培训活动,已累计培训了100余名村民。友成帮助村民获得能接受且实用的优质技术,以使其掌握在就业创业过程中所需要的技能,为下一步旅游发展的村民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六)文化激活,提升社区凝聚力和认同感

社区关系、社区文化和社区环境的维护和发展是一个社区稳定团结并能持久发展的基础,因此友成特别注意恢复和维护其原生的信用机制、互助机制和治理机制。

2019年,友成开始打造展示村庄历史传承和村民文化生活的村史馆。在动员村内文化人士着手梳理村史编撰村志的过程中,帮助村民重新认识自身文化,增强村民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

在环境治理和保护方面,友成通过动员组织村民志愿者参与环保事业,促使村民重新看待自己的村庄生态和环境;对每家自家庭院的绿化改造,又提升了村庄环境,推动营造一个更舒适宜居的村庄,使得村民更喜欢自己的村庄。

友成希望通过这些方式,来让村民对自身文化更有认同感、对自身村庄发展更有自信,以及村庄内部更有凝聚力。

二、 扶贫成效硕果累累

友成基金会的帮扶项目开展至今已有三年了,如今村里已经慢慢地发生了很多改变,乡村旅游产业初见端倪,大部分村民已加入合作社。村民收入提升了,村庄人聚起来了,项目影响力扩大了。

2017年,引入的药用玫瑰种植产业帮助村民增收1000-2000元。2018年,通过引入消费扶贫帮助合作社营收48万元。2019年,乡村旅游产业起步,有7家农户进行农家乐改造,接待床位数达52个,餐饮可同时接待50人的规模,为村民增收了5000-10000元;同时也通过策划开展8场乡村体验游项目,吸引了600余名游客到村,为村庄带来总计9万余元的收入;在消费扶贫方面,帮助合作社实现了约156万元的销售收入。同时为村庄新建和改建的精品民宿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开业,整个村庄将会全面对外开放。

2019年通过乡村旅游支持发展计划为村民发展旅游发放了115万元的贷款支持,2020年预计贷款支持额达到130万元,累计给合作社带来了近9万元的收入。2018年-2019年,在产业带来的经济收入以外,合作社已举行两次分红大会,累计为全体社员分红31.99万元,平均每户分得约1600元分红;其中老年股额外为每位老人分得500元分红。每位村民都对龙塘村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产业持续发力的带动下,合作社的人才队伍也逐步建立起来,年轻骨干纷纷呈现,共有5名村民作为全职工作人员参与工作,负责处理日常工作事务;同时还有不同的年轻人带领着义工小组、民宿发展小组、非遗发展小组等不同的村民组织在发展。

2019年1月,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到龙塘考察,对友成在龙塘村做的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评价。2019年10月,友成龙塘村扶贫项目作为“可持续发展乡村”案例被收录进由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和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办的“创意2030”期刊。

友成基金会,作为国务院扶贫办直属的社会组织,一直以扶贫为己任,同时致力于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扶贫的队伍中来;作为企业和政府、乡村和城市、捐赠方和受益人之间的纽带,友成将继续努力协调和兼顾各方的目标和需求,为乡村的脱贫和发展带来更多的生机和力量。(供稿单位:友成基金会)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