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交投集团:发展产业 走出特色脱贫路

2020年10月12日11:2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宁交投集团”)发挥市属国有企业生力军作用,将责任担在肩上,坚持每个班子成员对应分管一个挂点村,每季度集中听取第一书记汇报,研究解决扶贫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自身在资金、平台、市场、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7个对口帮扶贫困村的扶贫工作。

“集团党委非常重视,党委书记亲自抓,其他班子成员有各自分管的挂点村,选派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都是优秀共产党员。党委还结合集团的业务开展产业扶贫工作,真正把扶贫工作当作集团的事业来抓,实现扶贫工作和业务发展双赢,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南宁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农明姬表示,南宁交投集团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和根本举措,用真心扶真贫,加强组织领导,择优配强扶贫工作队员,脱产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南宁交投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及下属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7个贫困村开展调研225人次,多方筹措帮扶资金958.22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贫困村脱贫摘帽及巩固脱贫成效等,共派出第一书记、工作队分队长、工作队员等67人次,成功帮助7个挂点贫困村1192户4744人如期脱贫,顺利完成6个挂点帮扶村脱贫摘帽。

同时,公司瞄准产业扶贫这一有力支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强化“一村一特色”的帮扶模式,加大贫困村产业扶贫力度,推进特色产业格局的形成,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共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694.93万元,积极发展忠党村生态产业园、那河村内循环生态鱼养殖,兴宁村双高甘蔗地项目、屯茶村和六律村生态鸡养殖、华达村黄金百香果种植和龙头村生态菇种植等特色产业,实现了“一村一品牌”,为贫困村提供了“造血功能”。

马山县加方乡忠党村地处马山县东部大石山区,距离县城53公里,地处偏远,水资源缺乏,人均耕地面积仅0.63亩,全部为旱地,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2015年底贫困发生率高达48.46%,发展畜禽养殖是忠党村脱贫的有效途径。

2019年8月,南宁交投集团(马山县)扶贫产业园揭牌开园。产业园至今已投入帮扶资金490.62万元,流转土地210.82亩,以生态牛和生态鸡养殖为主,其中标准化生态牛养殖项目由交投集团下属南宁交投凯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采用“公司+养殖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将忠党村及周边肉牛养殖户、牧草种植户纳入产业链;目前养殖生态牛135头,精选3名忠党村农户(其中2名贫困户)到广西四野牧业参加肉牛养殖技能培训,培育成生态牛养殖技术骨干,2名贫困户安排在园区务工增加收入,同时以联养生态牛方式覆盖7名无劳动力的贫困户;通过收购村民的玉米杆覆盖43户;通过牧草种植、园区务工、技能培训等形式覆盖贫困户80户;同时,产业园无偿提供养殖基地给专业合作社发展生态鸡产业项目,培育养鸡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及带动贫困户8户,通过养鸡增加贫困户收入;利用产业园覆盖贫困户达143户。从大山到大棚,产业园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蜕变,真正实现了“授人以渔”的造血式扶贫。

在华达村,南宁交投集团认真履行后盾单位职责,不断强化帮扶资金投入,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抓手,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黄金百香果和光伏项目,其中黄金百香果带动了13户贫困户,光伏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让老乡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用上了新技术。

在屯茶村,南宁交投集团依托优势资源,发展林下养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和带动屯茶村100多户农户,养殖的土鸡远销广东市场,“走地鸡”走出了新希望。

在那河村,70亩的水库鱼塘上建有6条养鱼水槽,采用漂浮式池塘内循环养殖模式养殖了几十万尾各类鱼苗和成鱼,水清鱼跃成为了村里亮丽的风景线,村里利用115万元扶贫产业资金入股每年可获得9.4万元集体经济收入,通过代养模式和劳务方式能带动50多户贫困户每年增收500多元,绿水青山中孕育了金山银山。

在龙头村,南宁交投集团大力支持村委引进龙头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发展食品菌生产,建有宝山屯食用菌栽培基地,在为农民增加收入的同时,改变了过去村里一成不变的种植方式,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视野,小蘑菇支撑起了大产业。

在六律村,脱贫攻坚围绕山地做起了文章,在出租山林的同时建起生态土鸡扶贫产业园,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45万元,并带动3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均增收超过5000元。六律村计划大力发展油茶种植,用养殖、种植两大产业让脱贫致富驶入“快车道”。

在兴宁村,南宁交投集团结合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产业帮扶。利用130万元扶贫资金建设和盈模式养鸡产业园,进一步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贫困户81户参与产业园合作养殖;流转了350亩旱地建设“双高”糖料蔗基地,进一步充实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力量;指导扶贫车间规范完善香厂经营管理,通过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增加扶贫车间工作岗位,让更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除此之外,南宁交投集团还积极履行国企担当,从解决特色农产品输出问题入手,在马山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农产品交易中心。4月29日,交易中心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底竣工。届时,整个项目将辐射带动马山县各乡镇农产品进行规模种养殖,带动农业发展,助农增收;有效解决当地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降低农产品运输成本,促进农产品流通增值,促进马山县有效巩固脱贫成果。(供稿单位:南宁交投集团)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