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消费金融:全力助推福建教育精准扶贫

2020年10月12日11:1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兴业消费金融持续开展大学生需求调研,深入研究国内外助学贷款产品,特别是学习引入英国助学贷款的收入弹性型创新模式和先进经验。调研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大学生在校四年成本在10万到15万元,近六成受访者表示以上开支对其家庭造成了经济压力。国家助学贷款已做到应贷尽贷,但对公办高校的部分专业以及民办高校来说仍有一定缺口;特别是对于部分家庭年收入在4万元以下的大学生家庭来说,有贷款融资需求。

2020年6月15日,福建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合作开展“兴才计划”教育扶贫工作的通知》,指出: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与我厅深入合作,全力助推福建教育精准扶贫,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打响、打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20年省教育厅与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在原有银教合作基础上,继续实施兴才计划教育扶贫合作方案。

兴才计划方案包括以下内容:

(一)兴才计划奖助学金: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习成绩、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高校全日制在校生(含高考录取新生);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或突发临时性困难的高校全日制在校生(含高考录取新生)。

(二)兴才计划奖教金:用于奖励在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的教育系统教师及工作人员。

(三)兴才计划励志成长基地:用于发展型学生资助,以金融知识校园行、资助政策乡村行和家校关怀万里行“三行活动”为载体,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习和就业技能提升。

(四)兴才计划高等教育贷款: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充,用于高校全日制学生(含高考录取新生)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和教育培训等支出。供家长申请,最高额度20万,在校期间及毕业后5年内只需还利息,最长期限20年。同时赠送大学生家长一份保额1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为家庭增加一份保障,减少一份担忧;大学生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或因病休学,可申请免息。

(五)打造兴才励志成长基地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质量事关脱贫攻坚的成效,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合作开展“兴才计划”教育扶贫工作的通知》以及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开展“兴才励志成长基地”建设的通知》要求,推出“兴才励志成长基地”。 该基地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要对象,以金融扶困、人文扶志、教育扶智为工作理念,以培训、实践、就业为基本路径,着力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打造一个涵盖勤工助学、技能培训、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提升的综合平台。截至8月5日,首批招募的45名学员已通过面试考核,进入基地和有关市、县(区)教育局培训点进行培训学习。

文件印发以来,兴业消费金融深入到福建省9地市教育局和88个县区教育局,联络80余所高校和430余所高中,协助福建省教育厅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和家校关怀万里行,深入了解和帮扶贫困大学生家庭。截至8月5日,累计收到帮扶意向家庭超过1.5万户。

兴业消费金融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探索银教合作的新思路,与福建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研发了“福建省精准资助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即“福建助学”App。截至2019学年,App覆盖福建省86所高校、436所高中和160所中职学校;累计注册人数70余万,累计精准认定出享受国家助学金对象31.99万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对象5.5万人。

2018年12月福建省教育厅向兴业消费金融和兴业银行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兴业银行及兴业消费金融为教育扶贫、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等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2019年6月,“福建助学”App作为“金融科技赋能教育扶贫”的创新项目,获得福建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和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联合颁发的“2018年度福建省金融创新项目”。2019年7月,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民政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福建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将 “福建助学”App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主要方式,纳入官方认定办法。2019年11月30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赴闽调研中,充分肯定福建助学项目“为全国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案例”。(供稿单位: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