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刚:扶贫攻坚 党心所向 民心所依

2020年10月12日10:3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8年7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西丰县支行副行长孙刚同志肩负起脱贫攻坚的时代使命,来到荣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

荣安村位于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郜家店镇东南部,全村共有391户1263人。2018年,全村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户18人。

一、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

自驻村以来,孙刚就将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他针对村内党员队伍存在的“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女性偏少、流动党员偏多、能力偏弱”的“五偏”现象,着力发展优秀青年入党,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针对党支部制度不规范,党组织无活动无教育等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8项党建工作措施,严肃了党组织生活;针对党支部办公设施不全的问题,为村募集了3台电脑、1台复印机和2套办公桌椅等。

两年时间里,孙刚共组织召开支委会36次、党员大会18次,党小组会20次,第一书记讲党课16次,增强了党员的组织观念,强化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意识,领导党支部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修路筑堤,惠民生助发展

在调研走访中,孙刚发现荣安村的路况不佳,给老百姓生产生活和农副产品的外运增加了障碍。经孙刚与郜家店镇政府的不断沟通,郜家店镇政府于2019年10月,投资100万元修建了3.5公里长、7米宽的柏油路。柏油路竣工那一天,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谢谢孙书记,这是一条党和人民心连心的路啊!”

2019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河水漫过河堤流入河南岸的农户家中。孙刚紧急召集全体党员组织身处河南岸的村民撤离到对岸的安全地带。雨越下越大,河上唯一的桥被河水淹没了。村民们安全了,孙刚与部分村干部却被留在了桥的南侧,一困就是5个多小时,直到雨停了,水位下降了,才得以返回。孙刚意识到巩固岸堤是当前最迫切的事情,是关乎群众生命安全的问题,大水无情,必须尽快争取资金解决。同年9月,孙刚用争取来的移民项目资金60万元为荣安村400米河道两侧的岸堤进行加固维修。

孙刚带领村民修建的不仅是荣安村的柏油路和岸堤,更是精准扶贫的致富路,乡村振兴的稳定堤。

三、真情倾注,融入乡暖民心

“第一书记只有俯下身子融入乡间,走遍村里的每一个角落、询问村里的每一位村民,才能了解实际情况,才能真正为民做实事。”这是孙刚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西丰县是辽北地区最寒冷的地区,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度,他不畏严寒逐户走访,把村民当亲人,与百姓唠家常,了解大家所想、所思、所忧、所盼。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孙刚书记始终坚持造血式扶贫,他认为转变农村贫困现状,最重要的是转变农民思想观念,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两年来,孙刚将入户养殖技术,种植技术带到村里,引进贫困户家中,在他的帮助下,李桂武等村民致富意识增强了,主动申请了补贴和贷款,实现了养殖业和种植业入户,基本实现自给自足。

“一人进村,全员帮扶”。孙刚组织铁岭辖区行员为贫困户献爱心,共募集慰问金17,800元和价值2,400元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同时,在村支部设立“爱心驿站”,拥有爱心图书100余册和爱心衣物200余件,供有需要的村民免费领用。

自新型疫情发生以来,孙刚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每日奔波于单位与村屯之间。对返乡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联系购买防疫用品;村口堵卡;利用村广播喇叭宣传,这些场景都能有孙刚的身影。同年又接连经历三次台风,孙刚同志履职尽责、尽显共产党员担当,在暴雨天第一时间赶到村里,与村委班子共同商议,迅速开展防汛抗风应急工作。与村干部一同准备防汛物资,挨家逐户发放爱心救援联络卡,通知村民应对台风措施,提醒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并组织住在危险地带的村民疏散撤离到安全房内。

四、特色种植,促内生保增长

孙刚作为一名农村领域的“门外汉”,经过日日夜夜的学习钻研,终于成长为一个惠农政策的“内行人”。他通过对荣安村的产业发展状况考察评估,发现荣安村的绿色有机菌类种植产业很有前景。在孙刚的带动下,荣安村陆续建立起15万元的400平方米菌棒发酵库、45万元的250平方米的食用菌冷库、50万元的菌棒加工设备建加工车间,安丰香菇合作社种植香菇大棚从原来的11个扩建至19个,荣安村集体特色产业初具规模。

孙刚与村两委制定了“驻村工作队年度工作计划”及“三年精准扶贫工作中长期规划”,并结合本村已有的食用菌合作社成功经验特点,建立以食用菌合作社为主的“村社一体”扶贫模式。在他的带动下,一个设施完备的食用菌种植扶贫示范产业基地形成,2019年荣安村“村社一体”扶贫模式成为全县发展集体经济的典型。香菇产业的发展让村民受益匪浅,其中安丰香菇合作社基地2019年种植香菇菌棒10万棒,增加村民就业30余人,全村新增产值75万元。其中有6名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平均年收入增加了1.66万元。全村通过食用菌大棚获得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

2019年底,在孙刚的带领下荣安村正式脱贫摘帽,但是脱贫不脱帮扶,孙刚决定将荣安村扶“上马”再“送一程”,继续用他坚实的脚步带领全村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供稿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西丰县支行)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