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扶贫协作添引擎 高州上林携手奔小康

2020年10月12日09:4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上林县与广东省高州市开展扶贫协作以来,上林县认真落实粤桂扶贫协作协议,重点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育、扶贫产业开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工作,形成了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格局,取得阶段性成效。

“两培两带两促”筑牢堡垒,推动扶贫产业发展

自2015年9月国务院扶贫办将上林县列为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县以来,上林县大力实施“两培两带两促”(培育致富带头人,培育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带动贫困村提升发展;促进本土人才回引创业,促进农村基层党建)六大行动,坚持“选、培、管”并重,选好选准致富带头人,以国务院扶贫办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广东九江河清培训基地为依托,建立粤桂产业合作平台,配套建设本县实训基地,加强致富带头人的培训、管理、创业孵化服务工作,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2015年以来,九江河清培训基地为上林县举办致富带头人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465名。学员结束在广东的培训回到上林后,继续在县里建立的“1+N”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接受实训和创业服务。“1”是在县里成立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服务中心,发挥组织协调、创业孵化、信息交流等功能作用;“N”是围绕上林县特色支柱产业,以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等为依托,建立N个专业化的致富带头人创业孵化实训基地。

目前已建成高值渔、山水牛、生态循环农业、林果业、特色养殖等5个产业实训孵化基地,对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扶贫产业项目进行跟班式、体验式、观摩式的孵化培训,促进培训学员成功创业。通过粤桂协作教学培训,参训致富带头人学员的思想观念、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得到明显提升。

粤桂帮扶资金为“两培两带两促”提供了保障。2017年以来,上林县共收到广东帮扶广西扶贫协作资金1.3384亿元。其中产业扶贫共投入7517万元,占比57.7%,主要用于扶持上林县致富带头人和优质产业(山水牛、高值渔养殖和菌类、柑果种植等)发展壮大,已实施24个项目,惠及贫困户超3万人。

目前,上林县共认定创业致富带头人564名,带动10968户贫困户参与高值渔、山水牛、生态鸡、生态旅游、光伏发电等“5+X”产业发展,约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53.2%,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创收1900多万元。2016年以来,上林县将15名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为党员,把134名党员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28名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担任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同时吸引1068名本土人才返乡创业。

如今,“两培两带两促”已成为全国、全区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林模式”。2018年3月,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现场会在上林县召开;7月,上林县作为唯一县级单位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发言;10月,上林县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搭建消费扶贫平台,助力上林特产走出去

上林县有‘世界长寿乡’的美誉,境内降雨丰沛、水源丰富、水质优良、日照充足,这些气候优势都非常适合农业发展,上林大米、上林八角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粤桂扶贫协作以来,上林县、高州市发挥两地市场优势,积极搭建消费扶贫合作平台,让上林县名优特产“走”出去。

通过借助广东市场,拓展了产销渠道。上林县助力创业致富带头人苏达谋与广东多家企业合作,拓展销售渠道。目前苏达谋所创建的达谋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在广州市建立了华南营销中心,并与广州好食安公司合作,开展上林农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2019年至今农产品销售额达1200多万元。

通过做好产销对接,促进了农产品销售。高州市与上林县签订《高州市—上林县消费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书》。2019年7月,高州市最大商超金港湾超市分别与企通宝(上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西广老大食品有限公司、上林县帝园创意农业产业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签订了供销意向协议书。

通过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协助上林企业打响名声。打开中国社会扶贫网广东馆,富硒香米、贝农红糖产品很受欢迎。它们主要来自广西广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和广西贝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家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创办的企业。

高州上林合作加深,两地携手奔小康

在加大资金支持方面,上林县共收到广东帮扶广西扶贫协作资金1.3384亿元。其中产业扶贫共投入7517万元,占比57.7%,主要用于扶持上林县致富带头人和优质产业发展壮大,已实施24个项目,惠及贫困户超3万人。配套建设2所易地搬迁安置点学校共投入粤桂资金3379万元。高州市已发动社会各界捐赠125多万元,直接用于改善贫困村教学点办学条件及资助贫困户学生。投入粤桂资金2000万元的上林县40MW集中式扶贫电站于2018年6月并网发电,上林县每年可分得固定红利400.2万元,主要用于解决上林县因病、因残、无劳动能力等贫困户1334户(动态管理)的稳定收入问题,给每户每年提供3000元扶贫资金,让贫困户持续获益20年,实现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增收。上林县、高州市的合作之花遍地开。

在加强人才交流方面,茂名市、高州市已先后选派党政干部4人、医护人员49人次和骨干教师31人次到上林县驻点(挂职)帮扶;累计已组织高州医疗队到上林开展义诊3次。上林县先后选派党政干部6人、医护人员50人次和教师55人次到高州市跟岗学习。通过开展培训交流活动等方式,有效促进了两地观念互通、思路互动。

在促进产业合作方面,上林县出台了《上林县粤桂扶贫协作优惠政策》,借助粤桂协作平台,通过奖励或补助引导推进两地产业协作。截至2020年3月已协助引导5家广东企业到上林县投资兴业带动扶贫,计划总投资4.25亿多元,可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多个。目前已建成投产的3家,共带动就业31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13人。

在加强劳务协作方面,上林县与高州市确立劳务合作关系,依托粤桂扶贫协作平台,实现跨区域、常态化的岗位信息共享和举办粤桂扶贫专场招聘会,截至2020年3月,已协助上林县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到广东省就业2138人。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3期,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2923人。

在发动社会帮扶方面,上林县已有2个乡镇、18个村、2所学校、3所医院(卫生院)分别与高州市的2个乡镇、2个村、2个机关单位、14家企业、2所学校、4所医院(卫生院)形成结对帮扶协作关系,并结合实际开展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已收到捐款捐物422万余元。

在助学帮扶方面,从2018年起,高州市每年选派骨干教师前往上林县进行驻点支教。据统计,两地师资互派交流累计86人次,两地教育部门已组织上林县30名优秀贫困学生到高州市开展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们拓展视野。上林县先后有139名初中毕业生到广东就读职业学校,以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供稿单位:上林县)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