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县下足绣花功夫 走特色“健康扶贫”路

2020年10月10日16:1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广西上林县围绕“有基本医疗保障”作战目标,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一针一线下足绣花功夫,着力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健康扶贫”路。

一、在组织保障上下功夫,筑牢健康扶贫坚实后盾

上林县优化顶层设计,成立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医疗保障专责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全县健康扶贫工作各项工作。结合县域实情,制定出台《上林县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兜底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起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同时,将健康扶贫工作纳入全县精准扶贫和年度绩效考评中,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暗访工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在政策保障上下功夫,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

上林通过“五强化”政策保障,破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一是强化医疗费用兜底保障“198”政策。截至2020年4月底,上林县未脱贫户及2年继续扶持期内脱贫户住院患者4373人次,医疗费用总2254.33万元,报销资金2130.81万元,报销比例94.52%;门诊特殊慢性病就医7198人次,医疗费用总额276.3万元,报销资金254.86万元,报销比例92.23%。

二是强化医保缴费补助“163”政策。截至2020年5月19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参保条件123905人,已参保缴费122973人,贫困人口参保率达99.25%。

三是强化大病救治兜底保障政策。对患有国家规定的25种大病开展集中救治,以最大限度改善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的健康状况及生产生活能力。截至2020年4月底,全县患有国家规定的25种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计1240人,已得到救治1240人,大病救治率达到100%。

四是强化住院“零押金”服务政策。全县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的县级定点医疗机构3个,实现先诊疗后付费的医疗机构14个,且所有乡镇卫生院均不收取住院押金。截至2020年4月底,全县对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人数共计7981例。

五是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制机制,按社区、村委会数目划分为134个服务小组分片包干,按照“1对1”要求,做到每一户有一名签约的全科医生,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截至4月底,全县贫困人口124059人,长期外出2609人,死亡2人,已签约贫困人口数121448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签尽签目标。

三、在“上林医改”上下功夫,助推健康扶贫迈向新台阶

“镇里卫生院条件越来越好,许多病来这里就能看。”在上林县白圩镇中心卫生院的病房内,患者谭启通十分高兴。在这个离家只有15分钟步行路程的卫生院住了5天,他的病快好了。因为是贫困户,谭启通将得到95%的医药费报销,自己只用付百来块钱。从患病到基本康复,只用了5天时间,谭启通成为了上林县乡镇一级卫生院成功帮助的又一名贫困户病人。这主要是得益于上林县在全区率先推行的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

2014年10月上林县率先在全区启动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2019年9月,上林县委、县政府将简政放权作为医改的“当头炮”,在原来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改革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上林县医疗集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主动转变职能、下放权力,充分给予原县人民医院、现医疗集团管理权、经营权、人事权和分配权,明确其改革的主体核心地位,初步实现了“医院的事情由医院自己管”、“政事分离、管办分离”的良性循环机制,最终形成以县人民医院为主体,将全县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院医疗资源整合统一管理,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构建分级分工、科学合理的医共体服务体系,实现县、乡、村医疗卫生高度整合、一体化管理格局。

2019年10月17日,上林县医疗集团正式揭牌成立,并组建由三家县级公立医院及各乡镇分院党组织组成的集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度。

一体化改革以来,上林县通过建立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形成了“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乡镇”的就医新格局,使农村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实现群众就近看病,看好病。同时,通过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减少看护、路上费用,大大减轻广大群众和贫困人口医疗负担,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切实提高健康扶贫工作质量。

2015年12月,上林医改获得“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荣誉称号;2019年9月,全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医改经验得到肯定并在全区推广;2019年10月26日,由民建中央人口和医药卫生委员会、民建广西区委主办,中共上林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上林县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五周年暨健康扶贫工作现场交流会在上林县召开,国务院参事马力、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等领导参加,上林县医改成效与健康扶贫成效得到了与会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的肯定。

四、在乡村医生管理上下功夫,筑牢基层卫生服务网底

一是规范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六个统一”:即统一的行政管理。乡镇卫生院作为村医行政管理的主体可对辖区乡村医生统一调配使用。统一的财务管理和药品采购。各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账务统一会计科目、统一账号,设立总账与分账,村卫生室设立账簿。

统一的行医规范流程。乡村医生要做到看病有登记、用药有处方、收费有票据、病人转诊有登记和记录。统一的专项培训。由乡镇卫生院定期加强对本辖区所有的村医进行业务培训。

统一的准入政策。乡村医生应当具有执业 (助理 )医师资格或取得中等医学专业学历的卫生人员,需参加全县的统一公开招聘考试,经审核合格后聘任为乡村医生,与卫生院签订聘用合同。

统一的考核制度和标准。制定考核方案,对在岗乡村医生进行量化考核,由卫生院每半年(或季度)对辖区内乡村医生进行绩效考核一次,考核结果作为乡村医生继续执业和发放财政补助的主要依据。“四个一律”:对非法行医一律辞退、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一律辞退、兼职村干或其他公职人员一律辞退以及对60岁以上人员一律劝退。

二是提高待遇水平,留住基层人才。自2016年起,上林县委、县政府决定,由原来县财政定额补助村医绩效工资50万元/年提升至200万元/年,按照全县统一制定的《乡村医生绩效考核标准》、《乡村医生管理办法》进行量化考核,实行“按劳分酬、多劳多得”的考核激励制度进行发放,平均每人每年约8000元。

五、在门诊特殊慢性病卡上下功夫,实现贫困人口慢性病卡愿办尽办

上林县统筹医保、卫健、残联、财政配合联动,坚持医疗服务人员下沉、医学检查下沉、设备下沉、服务下沉,通过“免费用”“放权限”“简流程”“优服务”四举措,采取“医院记账、政府代缴”、“分类办、上门办、集中办”等方式,加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慢待遇认定工作。截至5月22日,上林县办理慢性病卡25712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307张,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05张。

六、在“一站式”办结上下功夫,开启健康扶贫 “五项待遇”一站式结算

自2019年7月6日起,上林县县域内3家县级公立医院、11家乡镇卫生院、126所村卫生室全部开通“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五项待遇一站式结算系统服务,突破了“县域”局限、“地市”边界,实现了健康扶贫五项待遇均可在统筹地区和自治区范围内任意地市内所有的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办结。同年9月10日, 全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现场会在上林县召开,自治区与会领导认为上林县医疗机构、经办服务大厅和“村医通”实行“一站式”、“一单式”直接结算等方面的做法值得全区推广。

七、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确保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

全县11个乡镇已建成政府举办的标准化村(社区)卫生室121所。2019年以前,上林县已完成35个村卫生室的改造提升工程。2019年累计投入资金374万元,其中自治区以奖代补资金128万元,县级自筹资金204万元,共分2批次对86个村卫生室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全县121所标准化村(社区)卫生室改造提升工程实现全面覆盖。(推荐单位: 上林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医疗保障专责小组)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