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媒体通气会:

2020年国家扶贫日期间将举办系列活动

2020年10月10日22:2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史雅乔)10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媒体通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对今年国家扶贫日期间开展系列活动总体安排做了简要介绍。

夏更生指出,今年国家扶贫日节点特殊,意义特别。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既要做好脱贫攻坚必答题,又要做好疫情应对加试题,既要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又要巩固已脱贫成果。

据介绍,今年全国扶贫日期间国家层面共开展6项活动,其中扶贫日前开展的活动有4项,即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会、录制播出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开展“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优秀作品征集展示展播活动、举办扶贫日系列论坛。扶贫日当天开展的活动有2项,即举办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成果展示发布活动。扶贫日之后将组织巡回报告团赴各地作巡回报告。

夏更生强调,2016年以来,中央宣传部与国务院扶贫办已三次联合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会,今年的研讨会继续由中央宣传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举办,将于10月12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将出席会议并讲话。10月14日全天,各有关单位在北京会议中心将举办22个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扶贫日系列论坛,就相关行业和领域影响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10月14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优秀作品征集展示展播活动,活动现场举办颁奖仪式,组织部分获奖作者代表到现场讲述脱贫攻坚故事,对获奖的图片类、视频类作品进行展示展播等。10月17日上午,在北京国二招宾馆举行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对今年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隆重表彰,同时举办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10月17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成果展示发布活动,现场发布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重要成果,交流分享消费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

夏更生表示,今年国务院扶贫办继续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了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节目以“决战的时刻”为主题,对今年获奖者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录制工作已于9月23日完成,中央电视台将于10月17日晚黄金时段在综合频道、农业农村频道并机播出。10月18日起至月底,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全国范围开展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报告会将按照“进机关、进学校、进基层”的原则,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巡回报告,广泛宣传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责编:史雅乔、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