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新疆墨玉县发展产业、带动就业

家门口 稳增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本报记者  周珊珊
2020年10月08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绿洲面积仅占全县面积的5.9%,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8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截至2019年底,全县仍有贫困村83个、剩余贫困人口3.65万人。

  脱贫攻坚战收官在即,墨玉县紧紧抓住发展产业、带动就业这一关键,在做好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工作的同时,持续巩固前期脱贫攻坚成果,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端稳“饭碗”,脱贫增收不发愁。

  工作离家近,收入更稳定

  “我是今年5月7日来上班的,第一个月发工资时,我拿出2000元给父母,他们都特别欣慰。”麦麦提阿卜杜拉·艾山笑着说。

  麦麦提阿卜杜拉是扎瓦镇兰干村人,在家中排行老四。4年前,他和同乡一起到杭州打工,两年后又到吉林做小生意。“情况好的时候一年能挣5万元,情况不好的时候还会亏钱,去年虽然脱贫了,但收入不稳定。”

  今年,得知离家8公里的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在招人,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应聘。得益于国家通用语言基础好、学技术快,现在他已担任调理二部车间主任。“离家近,能陪伴爸妈,而且吃住免费、收入稳定,我很喜欢这份工作。”

  得知麦麦提阿卜杜拉在公司干得不错,同村的3位乡亲也陆续来应聘。前不久,麦麦提阿卜杜拉还在公司里找到了女朋友。

  美比特养殖公司总经理毕志峰介绍,如今,公司已带动5986人就业,其中贫困户3064人、边缘户173人,人均月工资2500元以上。

  学习新技术,致富选择多

  “以后想攒钱盖更好的房子,还要考驾照、买汽车。”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质检员阿曼妮莎·阿卜杜卡迪尔说起自己的愿望。

  就在一年前,阿曼妮莎还是守着15亩土地,一年收入不过3000元至5000元,日子过得紧巴巴。

  去年10月,阿曼妮莎开始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最初,她在大棚里学养菌,月工资1200元。但她工作主动,学得很快。今年3月, 阿曼妮莎通过考核,成为正式质检员,月工资涨到3000元。

  公司还收购农户家里修剪下来的核桃、红枣等林果废木。去年,阿曼妮莎家卖出了约6吨废木,增收1800多元。“过去这些废木只能烧掉或者扔掉,现在废木有了新出路,我们也有了更多收入。”

  多样化就业、多类型增收,让原本只有农耕这一条出路的当地群众有更多的致富选择。成立于2019年1月的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目前年产香菇1500万袋,辐射带动周边13个乡镇近5000户贫困户参与种植。

  搞特色养殖,收入可持续

  家门口就能增收,不仅是年轻人的“专利”。这一点,今年60岁的麦提图尔迪·阿依麦麦提很有发言权,“今年,我养的100只黑鸡已卖出80只,赚了4700元。这得感谢驻村工作队!”

  麦提图尔迪2018年脱贫摘帽,如今在阿克萨拉依乡胡木丹村的金雉鸡养殖合作社上班。加上养鸡、牛、羊和种核桃的收入,现在家庭年均收入超过1.1万元。

  胡木丹村第一书记李玉刚说:“村里年轻人外出务工增收脱贫能力强,留在村里的贫困户长效脱贫更需产业扶持。林下特色养殖让农民可以获得持续性收入,解决了贫困户脱贫后的增收问题。”

  在墨玉县,还有许许多多在家门口脱贫增收的故事。今年以来,墨玉县始终咬定脱贫摘帽“一个目标”,突出产业、就业,依托墨玉县城和县产业融合示范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畜禽养殖产业园、建材产业园“一城四园”,采取“园区+片区工厂+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8日 04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