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赋能健康 打赢扶贫攻坚战

——科大讯飞智慧医疗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29日14:0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路上的“硬骨头”。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为防止百姓“病根”变“穷根”,要加快补齐基层健康扶贫这块短板。在健康扶贫的战场上,始终活跃着科大讯飞的踪影。

2017年11月,科大讯飞在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司、基层司的指导下,发布“A.I.医疗公益计划”,首期投入公益基金1000万,通过提供医疗服务、便民看诊等帮扶行动,用人工智能助力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帮扶全国十个贫困县,让欠发达地区人民享受到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资源。

一、智医助理“强”基层,服务全国百区县

在中国农村流传一句顺口溜,“救护车一响,一头牲畜白养;致富十年功,大病一日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也成为中国农村脱贫的难点。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重点在聚焦基层,对症下药,需采取更集中的支持、更有效的举措、更有力的工作,让基层真正“强”起来。

2017年,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机器人在原国家卫计委、安徽省卫计委的指导下,以456分的成绩通过了国家临床执业医师笔试测试,使得机器人具备了成为全科医生的潜质。在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后,科大讯飞研发了面向基层医疗的“智医助理”产品,为基层医生提供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服务,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紧迫难题。通过规范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行为,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努力使城乡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享有同质化、规范化的卫生健康服务。目前,“智医助理”已在全国近百区县,2000多个乡镇级医疗机构,20000多个村级医疗机构,日均提供超30万条辅诊建议,累计服务数亿人次。

二、智医助理“穏”出列,安徽金寨义诊安民心

金寨,地处大别山腹地。2011年列入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全县210个山区村中贫困村就有71个。花石乡大湾村是其中最贫困的山村之一。2018年,大湾村实现整体脱贫。

近日,为记录小康路上的战贫之声,科大讯飞和新华社联合打造了一台搭载了“流动的声音博物馆”的A.I.大篷车。9月3日,“流动的声音博物馆”首站开进了大别山深处的大湾村,为当地3690位村民带来公益义诊体验。2018年10月,智医助理在金寨花石乡正式上线应用,累计实现外呼超3万人次,在最近一年里产生了1.5万条就诊病例,病例规范率97.8%,病例书写率97.40%,辅诊活跃率100%。

“现在工作方便多了,我们村医可以聚焦于医疗问诊服务,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较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让我们从繁琐、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花石乡大湾村袁玲医生如是说。

在义诊活动现场,和智医助理一同出诊的大湾村卫生室袁玲医生为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点赞。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为居民提供慢性病随访通知、健康教育、体检预约等服务,点对点通知到人,有效帮助袁医生处理日常工作。

村民石尚卫的高血压危象就是袁医生利用智能外呼进行日常随访发现的,通过查阅后台生成的智医助理外呼随访记录,袁玲注意到,石大爷的血压近几个月一度达到了160/100。 通过两三次的上门送药与测量,发现血压依然很高,已达到临界值,袁医生建议他向上转诊至花石乡卫生院。在上级医院,石大爷得到更加科学全面的治疗,血压得到了控制。而这样的例子,也在大湾村不断上演着。“高血压作为常见病,在我们山区村民中的发生率极高。”在当地“一对一医疗帮扶”政策下,袁玲需要定期为36户贫困村民提供送药上门问诊服务。而在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未应用前,这种前期的随访调查工作完全需要人工统计,费时费力。现在,袁玲可以根据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记录的村民血压及用药情况,上门送药问诊,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智医助理能更好地结合实际病情给出推荐诊断,避免误诊漏诊发生,减轻医生工作压力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为乡亲们提供就诊服务。”花石乡卫生院副院长袁自强称赞道。

金寨花石乡的汪大爷前阵子身体不太舒服。他三个月前确诊的慢性浅表性胃炎没有好转,反倒愈发加重,伴有恶心、厌食、乏力。6月20日,汪大爷又来了乡卫生院找到袁自强院长。经过问诊,袁自强初步诊断汪大爷患了“慢性胃炎、胆囊炎”,院长同步将主诉与病史输入智医助理辅诊系统,但系统提示与他诊断不一致,患者还有“肝硬化”的可能,这立刻引起了袁院长的重视。结合“智医助理”给出的建议,袁院长进行了病情的追问,发现这确实与肝硬化的症状高度相似,建议去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最终,在金寨县医院,如之前智医助理所诊断的那样,汪大爷被确诊为“肝硬化”,经过及时对症下药,现已症状好转。“有了智医助理,我们在家门口病更放心了。”汪大爷感慨道。

三、智医平台“精”帮扶,新疆皮山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

新疆皮山县,属于“三区三洲地区”,是全国深度贫困县,也是安徽省的对口帮扶县。皮山县自然条件恶劣,一年沙尘天气高达200多天。长期以来,心脑血管病、结核、结石、发病率高。看病难,看病远,看好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尤为突出。

早在2018年底,科大讯飞“A.I.医疗”公益首站(新疆站)暖心启航。为有效缓解区域内普遍的高血压等健康问题,讯飞对皮山的慢病情况进行了仔细调研,为正值凛冬的新疆同胞,带去来自讯飞A.I.科技的温暖。讯飞向皮山县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智慧医疗产品,让当地百姓不必远赴外地,就能体验到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在预防、保健等方面所带来的便捷。“不能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各族群众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安徽省援疆指挥部认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首当其冲的任务要让皮山百姓都能就近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因此,由讯飞承建的皮山县智慧医疗项目应运而生,建设医学人工智能能力平台和五大应用系统,覆盖县卫健委、县人民医院和全县216家基层医疗机构以及1300多名基层医生。项目投入运营后,将打通村民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基层医疗资源不足、医疗技术不高的问题,为皮山县全县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四、疫情防控“筑”防线,新冠肺炎攻关团队显身手

春节假期,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快速蔓延,呈现病历增长快、农村占比高、中老年占比高等特点,基层重点人群的早期筛查、疫情的防控宣教尤为迫切。对此,讯飞医疗成立新冠肺炎攻关团队,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提供有效工具和手段。

为全面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筛查防控工作,科大讯飞利用智医助理进行病历分析筛查潜在高危患者,利用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宣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及随访重点人群,协助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制作新冠肺炎防控治疗系列培训音视频、建设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为将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全部纳入服务范畴,驰援湖北,科大讯飞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远程医疗支援队领队、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长、武昌区卫健委的协调下,迅速研发上线新冠肺炎康复智能护航系统,打通医院管理端、医护端和居民端管理,做到“应管尽管”,助力后疫情期公共卫生防护体系建设。

疫情期间,智医助理对632万份基层病历作专题分析并常态化向相关部门输出分析报告,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完成疫情宣教及重点人群随访6700万人次,提高医务人员通知和随访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医务人员上门沟通的风险。截至4月3日,康复智能护航系统已接入覆盖湖北省17个市的533个隔离点,为康复患者管理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时间就是生命,科学技术的发展增强了抗击疫情的能力和底气。在战“疫”一线,有医护人员的“逆行背影”,也有讯飞的A.I.力量。

要奔小康、先保健康。科大讯飞以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医疗发展,以公益计划执行加强对边远贫困地区老少妇孺的关爱,用A.I.赋能健康,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公平可及。(供稿单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