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精准施策解决农村客运问题 确保“通得了、留得住、服务好”

2020年09月28日15:2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史雅乔)28日,国新办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交通保障发布会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解决农村客运问题,确保农村客运“真通实通”,需因地制宜、因需施策。交通运输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确保“通得了、留得住、服务好”

据戴东昌介绍,农村客运点多面广、串乡进村,覆盖面广。同时,农村客运量少多元、需求不一。针对这种情况,交通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2019年5月,开展了“两通”的底数核查,建台账、列清单,同时开展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与认可。

二是全面开展自查。组织各省级交通部门开展通客车工作的自查,立行立改,在“通”的基础上,确保服务质量到位。

三是从严做好评估。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暗访、走访、随访等多种形式,实地了解掌握当地农村客运开通的情况,确保“真通实通”。10月底前,基本完成通客车质量第三方评估工作。

四是畅通反馈渠道。畅通12328交通运输监督电话渠道,对群众反映的农村客运相关问题专门核实,专项分析、逐项解决。

戴东昌强调,在完成兜底性目标的基础上,将建立健全农村客运发展的长效机制,有序推动农村客运从“通得了”向“通得好”转变。

一是进一步扩大农村客运的服务网络,在巩固“十三五”期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农村客运安全通行条件,提高农村客运覆盖广度和深度。

二是全面提升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水平,有序推动城市公交线路向周边重点乡镇延伸和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规范农村客运管理和运营服务,提高农村客运的服务质量。各地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创新了不少办法,提供多元的服务,跟需求相适应的客运服务方式。另外,以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以及“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载体,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还有“四好农村路”建设。

三是积极构建农村客运长效发展机制。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开得好,需要有政策支持,将会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来加强农村客运补贴政策的研究,创造好的政策环境,推动落实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者建立长效运营机制等方式,多措并举支持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

(责编:史雅乔、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