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边贸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助推器

2020年09月25日15:2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在沿边对外开放中,广西凭祥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激发“边”的潜力,做足“边”的文章,把口岸做旺、通道做热、产业做强,成为中国边贸第一大市。

近几年来,凭祥市不断转变发展模式,口岸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格局,传统的边贸产业经过转型发展,产业规模越做越大,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助推器。

据统计,凭祥通过边贸扶贫,覆盖全市贫困人口4000多人,加入边贸合作社的贫困户享受合作社带来的红利,年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实现贫困边民“入社即脱贫”。

具有“凭祥特色”的边贸扶贫,是广大贫困边民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凭祥市用足用活国家优惠政策,基层党支部引领,经济能人牵头,组织边民成立合作社,带动边民脱贫致富。“边贸+扶贫”新模式,获中组部调研组肯定。

凭祥位于边境地区,长期以来,边民依托互市点,进行着简单的边贸活动,增加收入。但随着贸易量的不断增多,互市贸易问题日益凸显:多数边民缺少资金和门路,使得互市贸易的资源只掌握在少部分人手中,有些边民有车却没货拉,有些边民排队几天却无法进行申报,贫困户参与互市贸易困难,没有收入,贫富差距越发明显。

国家允许开展边民互市贸易,是为了使广大边民增加经济收入,使边境地区社会稳定,国防稳固。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广大边民并没有成为边贸受益的终端。对于陷入困局的边民互市贸易,凭祥转变思路,利用边民可享受“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全免关税”的优惠政策,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边民”模式,鼓励边民参与互市贸易,借助边贸合作社这个平台,凭祥市组织边民尤其是贫困边民依托边贸合作社参与互市贸易、边贸运输、装卸货物等方式,获得多重收入,走出一条“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边民互助,抱团致富”的扶贫新路子。经过几年来的实践,边贸合作社已经成为了贫困边民脱贫的重要平台,实现贫困边民“入社即脱贫”。

根据这一模式,凭祥把村“两委”干部、屯级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等组织起来,成立边贸合作社,优先吸纳贫困户入社,以此为平台抱团发展。并在合作社建立临时党支部,由村党总支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

合作社下设互助组,由党员骨干担任组长,每组30名边民开展互市申报,办理报关手续,完成货物通关手续。并依托合作社组建边贸运输队和装卸队,由党员担任队长,有序组织边民货物运输和装卸,带动边民增收致富。

截止目前,凭祥市凭祥边贸合作社已由2014年的1家发展到26家,社员12823人,其中贫困社员4457人,占社员总数的34.7%,覆盖该市所有边境村屯;利用运输车参与边贸运输的贫困边民,人均每月增收2500元以上;参与边贸装卸的贫困边民,人均每月增收1600元以上。2020年上半年边贸合作社总收入约1709万元,分红总金额490.73万元,参与分红约8000人,人均分红700元。如今,边贸合作社已成为贫困边民脱贫的重要平台,真真正正实现了贫困边民“入社即脱贫”的目标。

受真益,边贸扶贫为边民注入新动能

上石镇油隘村在“党支部+合作社+边民”模式中尝到了甜头。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油隘村相继成立两家边贸合作社,组织边民参与互市贸易,并通过轮班制度,组织互助组、运输队和装卸队在互市点平等有序地从事互市贸易活动。

这一做法使得边民形成了资源共享、机会均等、收入平分的利益共同体,扭转了之前边贸市场混乱的局面,群众因而有了稳定的收入。

合作社分红让边民再一次感受到了“真受益”。

今年第一季度,上石镇4个边贸合作社实现总收入195万元,社员分红87万元。参与分红的1368名社员中,贫困户560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疫情突袭,为确保边民有稳定收入来源,凭祥迅速出台方案,推行“整进整出”监管模式,允许边民合作社(互助组)或“临时申报小组”委托1名代表对互市商品进行“集中申报”。同时,以“整进整出”为契机,大力吸纳全市零散边民加入合作社,争取带动更多边民抱团致富。

脱真贫,落地加工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2019年10月,凭祥镇柳班村引进广西润格电子有限公司,进行电子设备组装加工并出口。该公司以“企业+车间+农户(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户就近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开设有3条生产线,共吸收了70多名群众稳定就业,其中贫困户24户。

近年来,凭祥充分利用边的优势,大力推动加工企业落地投产,边贸产业链不断延长的同时,也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让贫困户做到真脱贫,脱真贫。

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凭祥创新边境贸易与特色产品落地加工相结合,大力培育加工企业,先后引进18家边贸互市加工企业落户产业园区,主要从事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加工,贫困边民有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稳定的收入来源。

同时,以互市商品落地加工新政策实施为契机,凭祥创新“落地加工+边贸合作社+直通车+贫困户”扶贫模式,使落地加工企业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边民互助组直接对接,签订商品购销合同,促使以贫困户为主的边民和企业形成了“互市商品原料购置链条”。依托该模式,合作社业务多了,边民及贫困户收入增加了,企业发展更好了。(供稿单位:凭祥市党委宣传部)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