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龙山:对口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5日15:1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龙山县地处湘、鄂、渝三省(市)交界之地,是武陵山区腹地典型的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深度贫困地区。自1994年开始,长沙市连续26年对口帮扶龙山县,使龙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9年实现贫困县摘帽,2020年将同步实现小康。

一、真情帮扶,光辉业绩铸丰碑

(一)特点鲜明,亮点纷呈。一是帮扶时间长。长沙市自1994年开始帮扶龙山,26年来从未间断,横跨世纪,时间之长,全国罕有。

二是重视程度高。张云川、梅克保、陈润儿、易炼红、胡衡华、张剑飞、谭仲池、胡忠雄等历届长沙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不仅亲自研究对口帮扶龙山工作,还多次亲临龙山视察调研。

三是投入资金大。截至2019年财政资金累计投入资金约9.263亿元,2020年达到10.824亿元,引进资金及发动社会捐赠资金(包括物质折合现金)约5000万元,总额高达11.324亿元。四是帮扶模式新。2017年,构建了“资源整合、区域合作、驻乡联村、企业跟进,社会参与、共同发展”的驻乡联村对口帮扶新模式。所属区县(市)、湘江新区等国家级和省级园区、院校等19个单位对口帮扶龙山17个乡镇,直接联系贫困户4622户。六是帮扶方式全。长沙市坚持财政投入直接帮扶、发动社会共同帮扶、吸纳就业联户帮扶、帮助招商联动帮扶、拓展销路市场帮扶等多种帮扶方式并举。

(二)成效显著,硕果累累。一是加快龙山脱贫步伐,提高了龙山脱贫质量。2019年底,助力龙山28253户116082人脱贫,227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78%。今年2月29日,省政府正式批复,龙山县等20个区县市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同意脱贫摘帽。

二是改善龙山基础条件,增强了龙山发展后劲。近两年来,聚焦“两不愁”,解决龙山饮水安全问题。支持2230万元新建安全饮水工程47个。聚焦“三保障”,支持学校建设、提质,支持医疗卫生项目,支持危房改造和异地搬迁扶贫项目。聚焦公共设施建设,支持村组交通项目,助推村级道路通畅、组级路通达;支持40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加强了基层政权阵地建设;支持8个敬老院建设项目,让大批孤寡老人享受家一般的温暖照顾;支持实施人居环境改造、美丽乡村建设项目58个,改善龙山城乡环境。

二、突出重点,项目建设结硕果

(一)力推产业建设。全力支持龙山做大做强做优产业,不断增强龙山造血功能,确保龙山持续发展。

谱写特色农业新篇章。累计投资近20000万元,帮助龙山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一是建设基地。重点扶持茶叶、油茶、百合、果蔬、中药材、烟叶、养殖等七大特色产业,种植面积稳定在42万亩以上,产值达到23.43亿元。二是开拓市场。在长沙马王堆大市场和红星大市场,开辟龙山名优特新农副产品展销窗口,在长沙举办龙山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举办龙山百合文化旅游节、年货节,引进兴盛优选、千农湖公司、达漫金服等企业与龙山达成合作销售农产品。同时长沙市出台《关于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的指导意见》,仅2019年消费扶贫达1000余万元。

绘就全域旅游新画卷。累计投资1亿多元,全力支持龙山全域旅游发展,实现了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亿元。援建了里耶古城、惹巴拉、乌龙山大峡谷、太平山森林公园、茨岩塘红色旅游等景区众多项目和景点,为龙山旅游旅游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力推民生建设。大力支持龙山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改善民生,提升了龙山人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力抓好就业帮扶。一是新建基地,实现就地就业。引导湖南先伟实业有限公司、浙江湘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南双沐药业、蜜蜂哥哥蜂业有限公司等4家长沙涉农企业把原材料基地建在龙山,目前共建设基地7000余亩。帮助2386户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二是技能培训,增加就业机会。近3年来,出资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班92期,共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4110人次,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300余人,基本实现了就业。三是对口招聘,降标优先录用。组织长沙企业到龙山县开展招聘活动45场次,共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近万人。

着力抓好教育帮扶。一是援建学校。投资1.07亿元援建了高级中学、黄仓中学、明德思源学校、第一芙蓉学校、华塘芙蓉学校等学校。二是结对帮扶。2019年,长沙市和龙山县两地教育局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长沙明德中学、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等45所学校与龙山县相关学校建立对接关系。三是爱心助学。发动和组织长沙社会各界及企业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捐资捐物合计近3000万元,救助贫困学生近万人次。

致力抓好医疗帮扶。一是援建医院。累计投资5400多万元援建了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大楼、县预防保健检测中心和孕检综合楼和17所乡镇卫生院。二是技术支持。长沙市7家医院与龙山县相关医院、卫生所建立对接关系,选派专家团队帮助县人民医院建立了泌尿科,组织专家远程会诊,帮助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医疗救助。组织医疗队伍深入龙山乡镇开展义诊。仅2019年长沙市选派67名专家5批次到龙山开展医疗帮扶工作,组织龙山县90名医务人员到长沙跟班学习,帮助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供稿单位:龙山县人民政府)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