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玉屏:打造教育“组团式”帮扶模式

2020年09月25日15:0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将玉屏侗族自治县教育“组团式”帮扶作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这只是太仓·玉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

玉屏侗族自治县是武陵山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片区县之一,全县共有贫困村4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42户20709人,贫困发生率17%。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系列决策部署,自2017年10月,太仓市派驻玉屏县前方工作组成立以来,两地紧紧围绕玉屏贫困人口脱贫这一中心任务,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质量的扶贫协作。每年互访千人以上,太仓·玉屏携手奔小康8个镇(乡、街道)结对帮扶全覆盖,14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携手奔小康镇“村村结对帮扶”全覆盖,24所学校、10家医院结对帮扶全覆盖。太仓、玉屏东西部协作始终走在铜仁市乃至贵州省前列,有力助推了玉屏整县出列。在此期间,两地创新教育协作模式,率先打造教育“组团式”支教帮扶,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忧心促变革——“组团式”支教帮扶应运而生

俗话说,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太仓·玉屏教育帮扶从最初的7所学校一对一结对,到2017年20所学校一对一结对,太仓增派优秀教师赴玉屏或讲座或培训或支教,但收效却并不尽如人意。如何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质师资队伍?2018年,玉屏侗族自治县对教育布局进行了重大调整。整体搬迁玉屏民族中学高中部,整合朱家场中学、新店中学、兴隆中学及原玉屏民族中学初中部,新成立玉屏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由此,“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质师资队伍”全面破题,太仓·玉屏教育“组团式”帮扶应运而生。由太仓市选派优秀管理团队到玉屏第一中学支教,自2018年8月启动,以两年为一个周期。首期团队成员为校长陆振东(太仓市实验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副校长严卫中(太仓市第二中学副校长,现分管教学工作)、校长助理兼政教处主任方志文(原太仓市实验中学德育办主任,现分管德育工作)。

二、理念促创新——“组团式”支教帮扶高效实施

针对玉屏教育管理、教师面貌和育人方式上存在的不足与短板。玉屏第一中学管理团队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决定以“教师成长”为突破口,以“做有温度的教育”为主线,实现“四大改变”,即改变课堂,改变教师,改变家长,改变校貌。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学生成长方面,学校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即学生从早上7:00进校,到晚上9:00离校,除有特殊情况必须请假外,中途一律不得离开校园。每天的任何一个点,包括午休、课外辅导、食堂就餐、宿舍就寝等,都有对应的老师陪护和监管;组建“紫风”志愿者服务大队,共有学生志愿者120人,参与6个项目的志愿服务,年累计服务时间1780个小时,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组建社团,共开设社团20个,参与学生人数占学生总数的90%,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提供平台。

教师提升方面,太仓市教育局精心组织资深骨干教师和外教送培到校,每月至少有两次外来资源共享活动,如苏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专家肖广艳先后来校三次,启动了家庭教育指导项目;苏州市招生考试院副主任孙进鹏来校两次,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意大利足球教练达柳马科里尼来校两次,与学生分享足球与合作的课程等。截止目前,学校组织的“资源共享,聆听窗外的声音”优质资源共享活动22期,讲座31场,交流课54节;每次活动,玉屏县教育局均组织全县中小学相关教师参与,参与人数近9000人次,促进了外来优质资源惠及面的最大化。

家校合作方面,通过开设家长开放日、开展家庭教育培训讲座,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提升家长的教育理念,形成教育合力;创设家校合作软件“晓黑板”,让教师家长在网络上面对面交流;组建家长委员会,家长零距离参与学校管理、学生管理,监督各项制度的执行。截止目前,越来越多的家长主动参与到学校管理,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教学成果方面,在2018--2019学年的期末检测中,七年级平均分超县第二名学校69.94分,八年级平均分超县第二名学校56.96分,九年级中考平均分超县第二名学校51分,参考率、高中上线率均大幅提升。在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中,玉屏第一中学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男子、女子足球队均代表玉屏参加铜仁市的比赛;学校编排的情景剧《好家风》登上了市人民政府的舞台。

三、联盟促辐射——“组团式”支教帮扶加速延伸

为扩大“组团式”支教帮扶的经验推广,2019年4月,玉屏县教育局将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载体中的初中教育联盟的牵头学校变更为玉屏第一中学,联盟理事长也变更为陆振东同志。至此,这一经验正在快速、全面地向县域内的黔东民族寄宿制中学、大龙中学、田坪中学和大部分小学辐射,县域内中小学的教育管理模式、教师成长、学生行为发生了质的改变。

2019年2月,贵州教育报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在头版发布了该校以“梦想佩奇,未来可期”为主题的暖心励志的开学典礼,把该校的信息传给了贵州人民。一年多来,以东西部协作为切入点,中央广播电视台、央广网、光明网、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报、铜仁电视台、苏州日报、太仓报、玉屏报、玉屏电视台等国内多家媒体分别对该校创新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该校的公众号一年推文71篇,点击量逾40000人次,处于全县相同性质单位公众号之首。东部优秀的管理理念已在玉屏大地上生根并茁壮成长。

扶贫必先扶智,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仅要立足当前,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现精准扶贫,更要着眼长远,助力贫困地区提升教育水平,切实消除贫困代际传递。展望未来,太仓和玉屏两地的教育扶贫协作依然任重道远。在以后的实践中,太仓·玉屏将协力同心、兼容并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开创一个多彩、多元的教育新天地,实现一个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未来。(供稿单位: 玉屏侗族自治县)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