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生德:“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助脱贫

2020年09月25日15:0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片片绿油油的菜地,一个个接踵而至的农副产品订单……从前门可罗雀的雨母山镇临江村,如今人们忙忙碌碌,热热闹闹,高朋满座。给临江村带来巨大变化的,是一个特殊的村民——唐生德。在他的帮助下,临江、七里山两个村的100多户村民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由他创立的“互联网+精准扶贫”项目被誉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心联网”。

2017年10月,公司董事长唐生德被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湖南省2017年最美扶贫人物”;2017年12月公司董事长唐生德被衡阳市人大常委会评为“衡阳市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建设先进个人”;2018年1月光荣入选湖南省文明办2018年度“湖南好人榜”;2018年6月被衡阳市工商联合会评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优秀民营企业”;2020年3月被评为2019年度蒸湘区统战系统“十佳优秀民营企业”。

用项目带动创业,对贫困户扶贫又扶志

唐生德,男,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天工开物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二届市政协委员,蒸湘区第四届人大代表。

这位文质彬彬,原本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城里人,怎么会跟雨母山镇的村民扯上关系?这一切,还得从九年前说起。2011年6月,唐生德夫妻与雨母山镇临江村七岁的留守儿童封浩然结对帮扶时发现,当地缺少致富门路,年轻人基本外出务工,村里仅剩老人和孩子相依为命,过着贫困的生活。

为了带领临江村的村民致富,2014年年底,经过深思熟虑,唐生德毅然在临江村流转土地300多亩,种植蔬果,放养鱼塘,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直营店+会员销售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劳动脱贫致富。与其他农业企业不同的是,唐生德做的是绝对亏本的买卖——公司流转的土地,向村集体交纳了每亩600元以上的土地流转费,却又免费交给村民种植,生产的蔬果再按市场价收购。这样村民不仅分得了土地流转费用,同时通过种植蔬果,养殖、初加工产品、带动就业,获得多重收益。

临江村谭家组谭小军的妻子是贵州人,当地有部分人种樱桃赚了钱,谭小军夫妻也想搞樱桃种植,可他们家里因盖了新房,没有资金发展,担心搞不好连种苗钱也会亏掉。唐生德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给他们夫妻出主意,鼓励他们大胆扩大种植面积,发展林下经济作物种植,帮助其销售产品。得到唐生德的帮助和鼓励,谭小军夫妇放心大胆地种下三亩樱桃树,如今樱桃树已经挂果,初具规模,唐生德又张罗着用亲子农耕活动带动销售,谭小军夫妻二人逢人便夸唐生德是他们致富的领路人。

用产业作支撑,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

在帮扶过程中,唐生德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必须从思想上脱贫,精神上脱困。

七里山村的陆秀云身患多种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因病致贫。2016年3月,唐生德了解情况后,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一是鼓励陆秀云夫妻扩大家庭豆腐坊生产经营规模,二是帮助陆秀云扩大养殖鱼类、鸡鸭,由唐生德公司团队帮助销售;三是支持陆秀云、陆秀忠兄弟利用位于百万花海大门外的地理优势开办农家乐。陆家没有资金,唐生德全额出资30余万元帮助装修房屋,购置家具家电。缺少客源,唐生德又利用公司微信公众号帮助宣传,并发动亲朋好友到农家乐消费。随着山庄开办,解决了陆秀云、陆秀忠兄弟两家4口人的就业以及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陆秀云、陆秀忠两家当年收入实现翻番,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用“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实现可持续发展

唐生德在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同时,又在思索他们未来的命运。针对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成立餐桌自救联盟公益组织,倡导体验式消费,让客人来到雨母山留得住,经常来。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的营销模式,让雨母山的农产品走出衡阳,走向全国。

2018年,建档贫困户唐修讲等13户贫困户种植胡萝卜18亩,产出3万多斤。由于不懂营销,胡萝卜滞销。唐生德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义卖群等众多互联网方式帮助销售,还派公司员工帮他们运输、送货,短短一周便帮助销出2万多斤胡萝卜,被人民网等央媒广泛报道。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不少贫困户农产品滞销。唐生德又主动助农抗疫,帮助阳友业、王孜文等销售滞销鱼、鸡、蛋。截止目前,抗疫助农共销售农产品100万余元。

从2015年至2020年,唐生德通过在蒸湘区雨母山镇投资农业基地从事种植蔬菜瓜果和养殖鸡鸭鱼,安排临江村和七里山村20余户贫困户就业,六年来共计帮助临江村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400多万元。同时带动种养殖专业户40多户,解决了50多名返乡农民工就业,被帮扶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万余元,越来越多的村民陆续返乡创业。

经过近五年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唐生德认为真正让贫困户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是用互联网打通贫困户自产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二是通过众筹方式,引导城市消费者提前向贫困户下种认种蔬果、认养殖家禽的订单,让贫困户放心发展种、养殖业。如今,“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的“心联网”,被誉为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户发家致富的“致富网”,深受贫困户和当地村民的欢迎,同时也赢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推荐单位:蒸湘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