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集团:线下线上组合营销 搭建长效扶贫机制

2020年09月25日14:4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近年来,步步高集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市场优势和党建优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创新扶贫模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一、企业简介

步步高集团1995年创立于伟人故里湘潭,致力成长为中国领先的全渠道运营商。目前,集团业务主要涉及零售贸易、电子商务、商业地产、互联网金融、物流运输等多个业态。2008年,集团控股子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

截至2019年,集团 600多家多业态实体门店(包括超市、百货、家电等实体门店)已遍布湖南、广西、江西、四川、重庆等省市,是湖南、广西零售冠军,提供就业岗位70000余个,为中国快消品10强,中国连锁百强20强、中国企业500强。

公司成立25年以来,一直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之一。目前,公司累计捐款捐物已超过1.7亿元,并成立了规模超过5000万元的步步高福光慈善基金会,加快推动慈善事业的平台化、专业化、制度化和长效化。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精准扶贫最佳实践奖”、“中欧校友社会责任优秀奖”、“CCFA员工最喜爱公司”、“湖南省爱心企业”、“湖南省最佳雇主”等多项荣誉。

二、工作与成效

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步步高集团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扶贫脱贫工作的总体部署,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从2016年开始,集团党委成立了“扶贫管理部”,根据“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结合零售企业的特点, 制定了产业扶贫“点石计划”——希望依托步步高集团遍布全国各地的超市门店、电商平台和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络等市场优势,解决产业扶贫的难点与痛点(市场的入口和产品的销售),将贫困地区原本附加值较低的农产品等资源有效利用起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村的发展难题。

想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村的难题,就必须考虑产业扶贫的持续性,只“输血”不“造血”的模式只能产生短期效果,对于企业和贫困地区来说都不是最佳选择。随着“点石计划”的实施,步步高集团发现贫困户如果没有稳定的产业项目,即使通过一种或几种手段一时脱贫,在帮扶措施“断奶”后,同样会重新陷入贫困中。因此,步步高集团建立了“一年公益、两年生意、三年收益”的产业扶贫思路,即通过第一年的公益帮扶,帮助贫困户在第二年学会对接市场,掌握经营技能,争取在第三年实现盈利,以此建立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

同时,步步高通过发挥其商业渠道优势,以独特的市场资源、销售渠道、供应链优势为后盾,让扶贫农产品“种得好,运得出,卖得久”,推动产业扶贫可持续性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截至到2020年6月,步步高集团共帮扶贫困村82个、建立扶贫采购基地60个,与城步、绥宁、永顺、邵阳、新疆洛浦等上10个贫困县签订了扶贫战略合作,共直接、间接牵手近10000多个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500余元,目前已与贫困县、贫困村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总计达8.2亿元。整体来说,步步高集团产业扶贫基地已遍布湖南,立足新疆等多省开辟新的帮扶点,向多县市的贫困村敞开大门,帮助当地农民增产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具体有如下一些典型的扶贫案例:

1、湖南湘西十八洞山泉水厂

2017年4月,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先生到十八洞村考察,翻山越岭实地考察水源,之后决定在花垣筹建水厂。2018年3月,十八洞村山泉水正式对外发售,成为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平台。目前,步步高集团正在筹备成立十八洞扶贫基金,以十八洞村水产生的效益将全部投入基金内,继续用于产业扶贫。

2、湖南湘西岩锣村米厂

2019年9月,由步步高总投资2000万元开发的湖南贡米农业有限公司岩锣村米厂正式建成投产。这是继十八洞村山泉水厂后,步步高在花垣县打造的又一精准扶贫现代化产业项目。该项目通过标准化、品牌化的打造,增加当地村民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

3、邵阳塘代红薯粉厂

2017年2月,由步步高集团捐建的“邵阳塘代红薯粉厂”生产出第一批粉丝。邵阳县塘代红薯粉加工厂是步步高集团、省政协办公厅在邵阳县白仓镇塘代村联手打造的“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投产每年将引导当地群众种植红薯2000余亩,解决贫困人口就业30人,且生产出来的红薯粉由步步高集团包采包销。

4、新疆“百千万亿工程”

2018年7月,步步高集团与新疆吐鲁番市签订“百千万亿工程”,步步高集团将通过“基地+农户”、精准结对等模式帮扶吐鲁番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通过土地流转、规范化种植等措施逐步投资建立步步高农特产品示范基地,并在吐鲁番市设立新疆采购中心;针对吐鲁番农副产品投资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大力发展产业品牌。这是步步高集团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促进湘、吐优势资源融合,实现湖南、新疆共同发展。

5、湘西金龙苗寨文旅项目

2019年8月,步步高集团在湘西花垣规划的第三大扶贫产业—

金龙苗寨文旅项目在花垣双龙镇启动。步步高集团以文旅产业扶贫方式和政策投资建设金龙苗寨索道和民宿,通过把对自然遗产及文化遗产的保护作为生态旅游的基础和关键元素,建立循环经济,通过特色旅游产业扶贫及乡村旅游的创新发展,创造区域附加值,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三、经验与创新

从2016年制定产业扶贫“点石计划”开始,步步高集团就结合零售企业特点,以“产业+商业”的模式,帮助贫困农村扶贫,创新产业扶贫工作方法,让扶贫工作有源头活水,实现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机制转变,成功探索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可复制推广的产业扶贫之路。

1、创新帮扶模式,为贫困村农产品采取兜底收购

脱贫致富的根本在于发展产业,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虽然很多贫困村种植规模壮大了,但是农产品销售难却突出了,“丰收不增收”的尴尬局面不断出现。

一方面,步步高集团主动与党政机关驻村帮扶工作队对接,为贫困村农产品进行销售“兜底”。三年前,茶陵县水源村200余亩蔬菜滞销。步步高集团了解情况后主动与驻村扶贫队对接,以市场价对该村所产的蔬菜进行“包采包销”。一年时间,步步高集团从该村采购蔬菜共20万公斤,并建立了长期销售合作关系。正是步步高的帮助,让该村农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继续将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目前,步步高已与湖南省直机关等50个扶贫工作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他们的扶贫产业进行销售兜底,帮助贫困农户3000多户。

另一方面,步步高扶贫队与当地政府推荐的实力企业或合作社合作,为签约贫困村的合作社农产品进行销售。合作社负责带动农户种植、前期处理和统一包装农产品,步步高超市负责“包采包销”。按照湖南省产业扶贫“四跟四走”的指示,步步高集团先后与桑植县蔬菜种植合作社、新化县杨梅种植合作社、资兴县清江柑橘专业合作社、凤凰县益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等45个合作社建立签订了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和农产品采购协议。

贫困农村扶贫,最大的问题是农产品供应链成本过高。为尽量解决这一问题,步步高集团在2016年与贫困村结对子的基础上,决定变点为面,与整县合作,扩大规模从而降低成本。到2019年,步步高已经先后与湖南省城步县、绥宁县、通道县新化县等多个贫困县达成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农产品的规划、物流、劳动力、流通渠道等方面整合资源,提升扶贫的效益。

2、因地制宜,让现代技术走进乡村扶志又扶智

企业参与扶贫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扶贫十六字方针,这也意味着,在扶贫过程中,企业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根据贫困村的自然资源、种植习惯、劳动力配置等实际情况出发,量身为其定制脱贫计划。

2017年10月8日,投资3000万元的十八洞村山泉水厂正式投产,成为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产业平台。十八洞水厂促进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水厂里有30来名当地员工,往年他们可能背着大包小包外出务工了,现在他们都留在老家上班。水厂每年按“50+1”的形式给村集体分红,旺季时可雇佣130多位务工人员,村集体享有水厂15%的收益权,即每年给村集体保底分红50万元,每生产一瓶水再拿出1分钱注入村扶贫基金,实现共享发展、互利共赢。

2019年9月28日,由步步高投资2000万元的湖南贡米农业岩锣米厂正式投产,这是继十八村山泉水产后,步步高在花垣打造的又一精准扶贫现代化项目。岩锣村米厂投产后产能可达40吨/天,可直接解决劳动就业42人,其中生产基地优先选用当地贫困户及村民12人。岩锣村集体还将享有米厂15%收益,逐步形成以碾米为代表的村集体经济模式。

3、整合优势资源,联合省农委打造扶贫优质农产品销售平台

在扶贫过程中,步步高认为当前扶贫工作存在各方资源孤立、扶贫力量孤立的情况,因此必须整合资源,为各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搭建更多优质平台。

2018年6月,步步高集团与湖南省农委签订战略合作合同,双方合作,建立常态化的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具体做法是,由省农委组织51个贫困县的农产品资源,步步高组织长沙、湖南乃至全国的零售企业、食品企业参与到这一优质农产品采购平台上来,从而促进全省扶贫农产品的销售,促进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当年6月29日,第一场对接会已经举行,79个企业与51个贫困县的农产品相关单位签订了12亿元的销售合同。

目前,共举办了近8场对接会(包括长沙、北京、深圳等地),这一模式已经规划至少坚持3年。

4、创新扶贫理念,推动绿色标志+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服务体系建设

在扶贫过程中,步步高发现,很多扶贫工作缺乏长效机制,在引导农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后,却因没有市场机制跟进而导致产品滞销,贫困农民无法规模化、产业化,农产品难以产生竞争力。步步高认为,必须推动贫困地区绿色有机食品的生产,同时建立贫困农村小众农产品绿色标志+地理标志认证体系和机制,提高贫困地区农产品的经济价值,与农业公司或农业大户形成错位竞争,才能赢取市场。

董事长王填了解到,一个绿色标志或地理标志产品的认证,要经过政府多个部门,成本可能需要两三万元。这个费用贫困农民承受不起,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根本不了解这套认证体系的重要性,必须要政府“政策扶贫”,通过职能部门建立一套免费或低成本绿色农产品认证服务体系。为此他借用在全国人大会议开会期间,不断推广他的理念,多次提出相关建议和观点。

5、“线上+线下”,为消费扶贫探索新路子

近两年,步步高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着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场,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对此,步步高发挥渠道优势、网络优势、品牌优势和专业优势,实现扶贫产品规划和市场对接,打造了消费扶贫新模式。帮助贫困地区企业通过每月一次的“湖南农产品展销会”和步步高Better购微信小程序、“小步到家”等平台找到新机遇,扩大帮扶地区产品的销售出路;在各实体门店规划有扶贫产品专卖区,鼓励消费者参与“以购代捐”活动,积极购买,解决贫困县农产品滞销问题。如今,借助步步高的各种平台,十八洞村的山泉水、子腊村的苗家贡米、呼伦贝尔的羊肉、湘西胜花村的黑木耳、新疆的水果、干果,甘肃通渭县的苦荞茶、胡麻油,贵州的白酒、豆腐干等,众多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走出深山,走向全国人民的餐桌,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在扶贫工作的道路上,步步高通过实现线下线上组合营销,搭建长效扶贫机制,让贫困户有尊严地脱贫,靠勤劳致富。今后还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基本方略,持续增加扶贫企业和产品,让更多贫困群众真受益、真增收、真脱贫。(供稿单位:步步高集团)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