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扶贫不辍 打造七彩秋沟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驻秋沟村扶贫工作队案例

2020年09月25日14:3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进一步梳理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在驻村帮扶方面积累形成的典型模式、成功范例、创新经验与工作成效,现就我校驻辉县市南寨镇秋沟村扶贫工作队在近年扶贫工作中的创新案例进行总结。

一、基本情况

(一)秀丽山水掩盖下的贫困村落

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南寨镇秋沟村位于辉县市西北部太行山山区,距辉县市区50公里,属于深山区。有3个自然村,居民124户270人。全村原有贫困户33户共计66人,从2014年10月份扶贫工作队开始入驻到今天,村里的贫困户从原来的35户70人减少到现在的4户5人。

(二)靠山吃山,利用自然资源。

现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娄伟自2018年10月被派到秋沟村扶贫,一方面入户调查,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走遍村里的沟沟坎坎,思索到底如何打破外力扶贫为主的困境,让秋沟村利用自身的优势、激发其内生动力脱贫。

通过走访他发现,秋沟扶贫,不能脱离了大山的实际,不能忽略了大山的资源。秋沟村耕地130亩,山林面积7300亩,自然环境优美,山楂、柿子、连翘花、冬凌草、山槐花、野菊花等自然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些,本可以成为脱贫致富的宝藏,然而,秋季漫山遍野红彤彤的野生柿子无人问津,到了冬天掉落满地;连翘、槐花、蒲公英、野菊花也是年年寂寞开无主。所以最关键的一环,是要想办法将这些天然的优势资源转化为实际的经济利益。

(三)“合作社+农户+电商”,铺就致富之路。

娄伟分析,这些宝贵的免费资源,花期短,不易保存,如果将它们烘干,那就好保存多了。于是娄伟与村干部商量购买一台烘干机。最终,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共同出资购买了一台价值6000多元的烘干机。并将秋沟村农林合作社重新运营起来,以合作社的名义向村民收购槐花,每公斤4元。此时,这台烘干机也成为了“合作社+农户+电商”这一条新路子的奠基之石,见证了之后村民们的致富之路。

槐花的产品制作渠道有了,那其他资源的呢?于是合作社又购买了一台揉茶机,探索着把蒲公英、连翘叶、冬凌草烘干的基础上再揉制成茶。

产品有了,接下来是如何将这些新产品销售出去。结合当下的“直播”、“电商”等新兴销售渠道,娄伟想到了电商。可是电商要求产品有商标、包装、质检等手续,现在产品生产出来了,还得去办理一系列手续。经过大家协商,秋沟村的山货统一命名为“七彩秋沟”,并请人设计了商标,这样以来,秋沟村的山货便可以走上全国的电商市场再没有阻力。不仅如此,娄伟还专门邀请电商以及直播方面的专家到村里对合作社的年轻人进行培训,让他们尽快掌握网上销售以及直播的技巧。

二、实施进展

(一)村民积极参与,生产步入正轨。

对于“合作社+农户+电商”模式,村民们抱以极大的期望,目前全村有百分之七八十的村民都参与到这项生产销售模式中,也积极参加直播销售相关培训,学习电商销售方法。

(二)争取八方支援,不误线下销售。

除了电商平台,秋沟的农副产品也通过微信朋友圈、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福利等形式源源不断地对外销售。秋沟产品纯绿色、纯野生,同时又是扶贫产品,深受市场青睐,每到各种山货成熟季节,村民们就可以利用闲置时间来赚钱,形成持续扶贫产业助力脱贫。

三、主要特点

(一)产品有价值

秋沟的自然资源主要都是纯野生、纯绿色、无污染的资源,这在当今充斥着人工伪劣产品的市场中尤为难能可贵。且这些野生资源价值较高,用这些自然野生资源制成的产品,天然绿色,健康便民。

(二)“零成本”的生意

这些资源野生的特点也让秋沟村民可以“零成本”去利用它们。村民们只需要付出一定劳动力,就可以将这些野生资源集中起来,交由合作社收购,村民们既可以从合作社取得收购产品的收入,将来产品销售之后合作社成员还可以得到年底分红。

(三)全年皆“旺季”

春季可以将连翘的花、叶进行加工,果实成熟的时候可以对连翘果进行加工,每年的五一前后,合作社开始收购槐花,六月份蒲公英茶便可以与顾客们见面,到了九月份,冬凌草、野生柴胡大面积生长,转眼十月份又到了制作野菊花产品的时节,之后是山楂产品,严冬还有柿饼……一年四季,皆是秋沟农产品制作与销售的“旺季”。

(四)销售有途径

“合作社+农户+电商”模式无需村民们发愁自己售卖产品,而是主要由合作社统一进行生产,再通过电商平台进行规模规范销售,村民们可以“坐享其成”。

四、成效经验

(一)数据说明脱贫工作成效

到2020年,村里的贫困户从原来的35户共计70人减少到现在的4户5人。“合作社+农户+电商”扶贫模式为秋沟创建了一条靠内生动力脱贫致富的道路,帮助他们找到了脱贫的方式,在以后和将来,同样可以延续这个模式勤劳致富。

(二)致富离不开自身资源

像秋沟村这种依山靠山的村落,没有大型产业,只能依靠自身的自然资源,加工农副产品,找到当地的特色,打开知名度,这样才能最大化利用人力物力,高效率高质量扶贫。

五、下一步更大范围推广实施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打造的“合作社+农户+电商”模式对地理位置、生产基础等条件没有要求,只要有定量自然资源,有踏实肯干的群众,配置简单易操作的机器设备,开展基础的知识培训,依托真实诚信的销售平台,就可以让贫困地区的居民凭借自己的踏实劳动改善贫困现状。(供稿单位:新乡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