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湘阿妹公司:产业是致富的希望

2020年09月25日14:3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协合是个美丽的地方,充满生机。欢快的小鸟唱着歌儿自由飞翔,池塘里、田野上、湘阿妹的葛根产业园,洋溢着大自然的美丽色彩。王作军帮助乡亲致富的产业扶愿望从这里开始,葱郁的葛藤像七彩灵蛇温柔的缠绕着他、让他窒息,像童话一样飘渺,注定成为他扶贫生涯中的重要内容。

一、辗转回乡,自主创业

王作军,大专文化,中共党员,武陵源区第六届政协委员,区工商联副主席,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九十年代大专毕业分配到新疆工作,祖祖辈辈的农民,有了正式工作令人向往,后来辞职返乡,自主创业、创办了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从事葛根种植、研发、推广、加工、销售,看到还有那么多贫困的乡亲,从小就饱受贫困的煎熬,清楚贫困生活的滋味,立志用产业带领乡亲们致富,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成为最大愿望。

二、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脱贫必由之路

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武陵源宝峰山下,专门从事葛根种植、农产品加工、新产品研发、新技术推广、特色产品销售,实行产供销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国家葛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湖南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张家界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葛根产业,列入全市农业产业“523”行动计划,武陵源区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农民致富产业是关键,给钱给物只能救急解渴,没有产业支撑,难以持续发展,产业是脱贫必由之路。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分红,村企共建,小额信贷委托经营,技能培训,务工、就业七大措施,每年为扶贫贡献真金白银810万元。成绩的背后,是一组闪耀辛勤汗水的数字,像美丽的诗行,播种着春天的希望、秋天的收获;是产业扶贫的无悔青春,像一只只五彩斑斓的蝴蝶,一只只展翅高飞的大雁,一朵朵亭亭玉立的花朵;是扶贫路上的满满爱心,汇成炫丽的图画。

三、以独特的扶贫模式,带领困难群众脱贫

2014年建立宝峰山葛根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参与精准扶贫,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种植葛根3000多亩,标准化种植1700亩。建立一区一特、发展一乡一业,流转贫困户土地1700亩建立产业基地,发放土地费85万元;按照“区级统筹、乡镇主导、产权到村、受益到户”扶贫模式,每年给贫困户产业分红118万元;村企共建壮大集体经济,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4万元;依托国家金融扶贫政策小额信贷500万元,投资葛根产业,每年保底分红50万元;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 以渔,耗资20万元,进行政策、信息、产业、技术、技能培训,有针对性的“造血式”扶贫,帮助150多人走上就业岗位;扶贫产业基地吸纳200多贫困劳动力务工,创收300万元;就业安置向贫困户倾斜,在产业园、工厂、连锁超市按置贫困人口74人就业,工资收入220万元,户平增收11000多元,几年来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

四、视贫困群众如亲人,把群众冷暖挂心头

王作军是贫困群众心中的亲人,他始终以共产党员政治自觉,奋战在产业扶贫第一线,帮助协合乡565户贫困户脱贫,把温暖送到贫困户心中。大岩山,协合村一个偏僻的高山组,峰岭起伏、沟壑绵延,满眼青翠欲滴,但美丽的风景遮盖不了贫困的现实。张德玉小时候患脑膜炎留下后遗症,说话口齿不清、身体平衡能力差,全家5口人,父亲张世珍年已是90岁高龄、母亲也是86岁的老人,妻子王作英有些智障,儿子在外打工,是典型的贫困户。为了张德玉家尽快脱贫,列入自己扶贫对象进行帮扶,安排他务工创收,为他捐款3000元,鼓励他种植葛根、辣椒、红薯、花生等农业旅游产品,将其纳入在扶贫产业链,种植葛根实行免费供应种苗、技术指导,包产品回收;为他申请金融扶贫小额贷款30000元,保证固定分红,形成稳定收入,以产业帮扶保障张德玉实现稳定脱贫。

周志年是黄坡组的建档立卡户,全家三代7口人,3个孩子上学(一个女儿、两个孙子),丈夫体弱多病,儿媳妇常年患病靠药物控制,典型的困难家庭。在公司上班已经四、五年了,每年从公司领取3万元工资。另外,从土地流转、小额信贷、产业分红中分得的收入有8000元,丈夫、儿子在公司务工收入2万多块,总共加起来总收入6万多元。依托在公司就业、务工、产业分红,已经稳定脱贫。

五、志存高远、打造产业新高地、带领更多人致富

王作军普通农家子弟,农民眼中的传奇、口中的歌谣。他的人生饱含汗水和泪水,伤过、痛过,但一直笑着走过;输过、败过,但从来没有怕过。当全域旅游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时,利用产业特色,依托生态资源禀赋,打造乡村旅游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以葛根产品开发大市场、做出大文章。建设葛根生态种植园、葛根生产加工产业园、葛根加工观光车间、葛根科技园、葛根景观园、葛根博物馆、游客购物体验中心,促进农民就近转移就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围绕旅游农业,把葛根产品做成精美艺术品,把基地做成农业景观,给传统的农业注册新的标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世界地质公园专家兰迪·米勒一行来公司考察后,竖起大拇指,连说OK、OK!

一个地道而敦实的土家汉子,因在产业扶贫战役中的卓越贡献,先后被评为张家界市劳动模范、十佳乡村旅游经济能手、武陵源区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供稿单位: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