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卢氏县教育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25日14:2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卢氏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宗旨,坚持将教育惠民政策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通过学生资助打好“保障学业”这张牌,实现资助一人、脱贫一家、惠及几代、造福一村的目标。

一、用好手中的“扩音器”

“我一定会珍惜这次上学的机会,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对我们家的支持和帮助。将来一定要好好工作,让我们家早日摆脱贫困。”拿到恢复学籍函件的宋雪莲眼含泪花动情地说。家住卢氏县潘河乡的贫困学生宋雪莲,母亲智障,妹妹患病,家庭非常困难,虽然考上大学却未能入学,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宋雪莲通过办理助学贷款,终于顺利复学。

为使更多的贫困学生像宋雪莲一样有学上,卢氏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尽全力实施好资助宣传“五个二”工程。即:上好两节课(入学第一节课、毕业最后一节课)、印发两封信(致初中毕业生和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发放两张卡(资助前发放政策宣传明白卡、享受政策后发放温馨告知书)、开展好两次大型活动(“成长、感恩、励志校园行”系列宣传教育和“学生资助宣传月”主题活动(我县把每年的9月定为资助宣传月)、两支宣传队伍(县级资助宣传队,县、乡巡回宣讲和校级资助宣传队入班、入户宣讲),利用寒暑假开展千名教师大宣讲、大走访、大排查活动,通过邮寄外地就读学校告知公函等多渠道,多形式送政策上门,确保家喻户晓。不少学校还进行知识测试,力争学校老师人人都是宣传员,每个贫困家庭人人都是国家惠民政策的明白人和受益人。

二、送好政府的“大礼包”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辍学,是教育扶贫的基础目标。具体做到“三个精准”: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流程精准、资金发放精准。建立联动机制,推动学生资助信息与学籍、以及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有效对接,建立“教育扶贫部门信息比对为辅,所属学校综合认定为主”的建档立卡学生信息比对认定机制,建立建档立卡、残疾、低保等困难学生信息库,实现大数据共享,同时按照“一申请二比对三评审四公示五发放”的资助流程,把好程序关、发放关和监督关。

尤其是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惠民政策实现了“三个全覆盖”,一是从学前到大学每个教育阶段全覆盖;二是公民办全覆盖;三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从2013-2018年学前、义教、中职、普高、助学贷款的资助图表中,我们真切感受到教育惠民的政策越来越多,惠及的学生人数、投入的资金也是逐年攀升)。从2013年到2018年共贷款6183人,签订合同11741笔(5558是续贷),发放贷款8230.1597万元,实现应贷尽贷,且均能及时还息还款,无逾期现象。

建档立卡学生安黎洁,杜关镇南盘村人,是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金的受益者,现在新疆大学读研究生,品学兼优,经常参加义工等爱心活动,因表现突出,2017年,被国家选中派到吉尔吉斯斯坦孔子学院工作一年。有学生的家庭,生活就有希望,就有奔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受助研究生221人,本科生3920人,专科生2042人。现在,已有数千名受助学生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单位的骨干。沙河乡贫困学生常鑫蕊,2014年考入江西科技大学,母亲因病不能干重活,父亲一人撑起5口人的生活,当领到录取通知书时,为减轻家庭负担,有了放弃上大学的想法,最终通过办理生源地贷款才完成学业。2018年刚毕业就被广州市顶域科技有限公司录用,月薪近7000元,真正实现“因学致贫”到“因学致富”的完美蜕变。

同时,我们立足职责,主动作为,广泛吸纳社会捐赠。近两年,先后接受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河南省扶贫基金会、海关总署、中国邮储银行河南分行等50余家单位、企业、个人捐助物品价值约840余万元,现金273万元。积极联系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援助,卢氏一高毕业的汇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涛,设立“允贤”奖学金,帮助了不少困难学子,现在越来越多的乡贤人士、外地创业人员投入到家乡教育的建设和助学中来,形成了向上向善的社会好风尚。

三、聚好成才的“动力源”

创新2+x育人模式,激发好学生的内生动力,围绕“两个核心”(感恩为导、励志为重),树立“两类典型”(教育扶贫先进典型和受助学生励志典型),各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推动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型,促进各学校把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激励学生自立自强,摒弃争当贫困户的“懒汉”思想,变输血为造血,让政府帮扶和内生动力“双轮驱动”,逐步斩断代际贫困链。

曾在卢氏职专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李梦梦,朱阳关人,在校期间勤奋刻苦,曾获得河南省技能竞赛三等奖,2017年以总成绩601分对口升学考入焦作师专(本科)。

卢氏一高建档立卡学生刘冲,横涧寺上村,谦逊乐观,生活简朴,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只回来一次,母亲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刘冲自立自强,2018年以623分的好成绩考入四川大学,8000元的助学贷款和5000元的社会助学金使其安心上学,是惠民政策的受益者,也是励志学生的典型代表。

这几年招聘的特岗教师中有83人,上学期间均办理了助学贷款,现在她们扎根基层,反哺家乡,崇德向善,充满社会正能量。

“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在促进扶贫工作大局中的基础性、可持续性作用正在不断地发挥出来,在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个人、家庭、社会的共赢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卢氏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再接再厉、奋力前行,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享受到免费教育,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再作新的更大的贡献。(供稿单位: 卢氏县教育体育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