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锋益助学育才计划

2020年09月25日14:2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但是教育资源在全国各地的分布并不均衡。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及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为重点,精确瞄准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旨在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千锋教育作为一家致力于培养优秀IT技术人才的职业教育机构,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不断通过爱心捐赠、爱心义卖、公益讲座、贫困助学等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一家有良心、有担当的教育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2019年9月,千锋教育联合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成都心温暖公益发展促进中心发起“锋益助学育才计划”,深度落实“扶贫先扶智”的指示,为10名来自四川贫困地区的学子免费提供全方位的IT培训和就业服务,并承担10名学子培训学习期间食、住、行等生活相关费用。通过锋益助学的活动,激发寒门学子内在学习动力,帮助他们掌握当下前沿的IT互联网技术,通过提升自身价值实现精准脱贫。

一、通过爱心募捐、校区义卖为贫困大学生筹集求学费用

千锋“锋益助学计划”在公益平台正式上线之后,得到了丽江华坪金芒果公司、北京元气森林饮料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以及明星粉丝团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以及爱心募捐。在全民参与的超级“99公益日”当天,千锋教育在北京、上海、成都等18座城市22个校区同步开展线上、线下“校区一起捐”的爱心义卖活动,由爱心企业提供的物资在募捐现场全线铺开,千锋全体员工以及学员勇当爱心先锋,积极参与化身义卖志愿者并献上爱心。千锋志愿者走进社区、街头巷尾,向周边群众详细介绍募捐活动情况和参与方式,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在千锋志愿者的感染下,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助力寒门学子改变命运。

二、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踏查,千锋踏查小组为帮扶家庭送温暖

为了切实做好“精准教育扶贫”,为真正有需要的贫困地区的学子提供更完善的助学服务,千锋教育与慈善项目执行机构工作人员组成踏查小组,在9月19日走进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宜宾市珙县、凉山州昭觉县(彝区)等贫困地区寻找符合资助标准的10名贫困大学生,并对每一名申报“锋益助学育才计划”的大学生进行深度探访,以便后期更好地开展教学、就业帮扶行动。

踏查小组首先来到踏查属地单位珙县体育和教育局,与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深入交流此次公益项目整体进展,并通过县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详细资料进一步了解学生资助情况,学生资助中心主任表示,贫困地区非常需要优质的IT互联网技术人才,在未来,这些技术人才能够真正的帮助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千锋工作人员本着对贫困县进行长期扶贫公益目标,规划了未来继续为贫困大学生进行IT培训的长期帮扶目标。在此后的踏查工作中,锋益踏查小组翻山越岭、风雨无阻,对珙县恒丰乡黄柏村、珙县王家镇柏杨村等多个地区的贫困大学生进行实地走访,并送去慰问物资。踏查小组对走访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状况以及个人发展规划都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为他们定制了相应的学习、就业培训计划,并细心交代了入学相关事宜。

三、做好特殊时期助学活动,开启逆战班线上助学计划

在抗“疫”特殊时期,为了保证“锋益助学育才计划”的顺利进行,为处在毕业关键时刻的学子提供最完善的教学、就业服务,千锋锋教育开启了逆战班线上课堂,将教学服务、就业服务转移到线上,通过1对1督学、全天在线辅导等服务有效保证学员不落下每一节课程。同时千锋老师保持定期对帮扶学员进行访问、沟通,及时了解学员生活、学习动态。临近毕业,由千锋就业老师对帮扶学员进行线上就业指导、面试推荐、企业把关,全方位做好就业指导工作,为帮扶学员解决就业问题,将此次助学育才计划落到实处,从根本上帮助贫困大学生实现“精准脱贫”。

四、做好长期“教育扶贫”规划,用IT技术助力脱贫攻坚

目前,在千锋教育接受专业IT技能培训的10位贫困学子,不仅在专业技能方面获得了质的提升,还培养了沟通交流、团队管理等职场能力,树立了积极向上的职业发展观。未来,他们将用所学的技能建设自己的家乡,实现人生价值,改变家庭的命运。互联网拥有信息无界、包容共享的能力,这种能力对于贫困地区真正实现“脱贫”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接下来,千锋教育基于专业的师资团队、完善的学科体系、成熟的就业服务等优势,对“教育扶贫”进行了长远的规划,将继续推出助学育才、助学支教、教育资源共享等多样化的“教育扶贫”公益活动,进一步完善“教育扶贫”公益体系,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离信息更近,离贫困更远。

9年来,千锋教育始终致力于公益实践,2019年8月更是坚定信念,推出“锋益”公益品牌,大力倡导“锋爱同心,益行中国”。2020年面对突发疫情,千锋教育先后为武汉前线医务人员送去三批急需的医疗物资、2019年11月,千锋教育走进太阳村儿童教育咨询中心捐献物资、2018年11月,千锋教育发起“关爱成长,爱心助学”活动,走进滦平县虎什哈金台子小学捐赠物资;2017年6月,千锋教育和益家人共同发起“阅享人生”公益讲堂,进行以“面对人生的十字路该如何选择”为主题的公益讲座活动……未来,千锋教育将继续坚守公益之路,“成为一个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IT职业教育机构”的公益初心,唤起更多社会人士的公益热情,携手帮助处在困境中的人们共度难关。(供稿单位: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