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顺高: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

2020年09月25日14:1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马顺高,出生于1962年4月,中共党员,初中学历,拖布卡镇象鼻村党支部书记。先后担任象鼻村小组长、副主任、主任、书记。他十几年如一日,埋头苦干,无私奉献,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亮点突出、成绩卓著。他用自己的行为诠释共产党员的职责,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

脱贫攻坚主战场,扛起责任重担。2013年以前的拖布卡镇象鼻村基础设施薄弱,除了仅有的一条从村里通往县城的公路外,其他小道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泥巴路,同时,严重缺水问题也是长久以来困扰象鼻村村民的“心病”。作为土生土长的象鼻村村民,他深知象鼻村的发展任务的艰巨,在充分调查研究村的现状后,他下定决心,抓住象鼻村的发展的突破点,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开启象鼻村发展的新篇章。为了让村里能够“四通八达”,他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通过财政奖补、一事一议、修通了李家良子、赵家村、小坪子三个小组通达公路,并且硬化了金家包、赵家村、小坪子等9个小组入户路。

2012年,全村完成了四池、两路、一管网工程的建设,并于当年11月全部竣工投入使用,2018年,拖布卡镇水井山水库建成投入使用。从此,象鼻村14个小组的路全通了,生活用水也有了。为了掌握象鼻村860户村民的家庭情况,他每家每户都走访过,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全村的“数据库”、群众的“大管家”,因为他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5户1477人大的情况了然于心。每遇上级部门到村里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他都能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以农危改工作为契机,助牢脱贫攻坚基础。作为省级深度贫困村,象鼻村最大的短板就是D级危房基数大、改造任务重,全村860户农户中就有589户农户住在危房中,让589户居住在危房中的群众住上安全稳固的住房是象鼻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首要任务。面对艰巨的危房改造任务,他没有退缩,带着朴实的为民情怀,深入象鼻村的村村户户,实地了解每家每户具体情况。那些个日日夜夜,他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一起深入象鼻村14个小组一户一户的实地查看了开工建设情况,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排查,晚上回到村委会,在组织大家开会讨论解决办法。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他多次深入村组农户家做工作、协调地基、垫付钢筋水泥、组建帮建委员会等帮助农户建房。

全村共14个村小组,其中最为特殊的是长地小组,因处在滑坡点上,老百姓无建房地点且材料运输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寝食难安、彻夜难眠,他无数次到涉及的农户家了解情况,在交流中发现他们都有共同的愿望,那就是能不能为他们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统一安置建房。时间紧、任务重,带着沉甸甸的责任,他四处寻找合适的地点,努力终会有回报,在被国土部门否定了几处安置点后,他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地方,经汇报请示党委政府批准后,征地和平整场地得以顺利进行。

但问题接踵而来,许多农户争抢各自心仪的地块,通过一户一户了解农户想法、召开院坝会、小组会等形式,他最终确定了通过抽签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难题,所涉及的23户76人无一户一人反对。但问题远远不止这些,因为存款少,老百姓没有启动资金,宜居农房建设还是迟迟不能有序推进,为解决这一难题,他四处奔波,与建材厂老板、施工队队长协商,他以个人信誉和家里的住房为担保,让建材厂老板先拉来材料,施工队队长先组织人施工,同时把家里的存款拿出来为村民先行垫付房屋建设的所有材料款和施工款,不够的钱他在写下欠条。

在实施宜居农房建设过程中,他大概为50多户农户先行垫付了启动资金,至今仍然有10多户没有还清。在推进宜居农房建设的过程中,建房用水匮乏又成为了难题。为此,他常常每天半夜1点多,孤身一人骑着摩托车去水闸处分水到长地集中安置点的水窖中,直到水窖的水足以保证第二天的正常施工他才回家休息。苦尽甘来,时至今日搬迁到安置点的农户不仅安全稳固的住房有了,后续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全部建设完毕。长地小组李万兴,建档立卡贫困户,新房建好后,迟迟没有搬家,他在入户后了解到李万兴受伤未愈,母亲年老体弱,没有能力搬家。回到村委会后,立马组织了村三委干部、驻村工作队一起帮助他搬了新家。像李万兴这样的农户在象鼻村还有很多,但他们都告别了土坯房和危旧房,住进了新房,昔日的村庄旧貌换新颜。

喜人的变化,让村民们很感慨:“过去象鼻村群众住的大多是土坯房和危旧房,遇到刮风下雨,房子透风漏雨,心里直‘发毛’。自从象鼻村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拆旧房、建新房,大家投工投劳、亲邻相互帮忙。如今,全村贫困村民搬进了温暖安全的新房。”村民们每每为此夸赞他功劳大的时候,他都只是淡淡的说“都是小事而已”,但每当和他一起走村串户的时候,看到群众住进新盖的房子,总能从他的眼神中看出他心底深处流露出的满满幸福感!

以产业引领发展,打牢乡村振兴根基。“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为了让全村人能够脱贫致富奔小康,针对象鼻村产业发展瓶颈,他组织开展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股份分红,优先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为社员,打造了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竹鼠豪猪养殖基地,年出栏商品豪猪2000头,竹鼠存栏5000只,直接受益建档立卡户395户1477人。2018、2019年,基地累计向象鼻村3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23.7万元、村集体经济分红10万元,2019年,象鼻村竹鼠豪猪基地被评为省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坚持党建脱贫双推进,抓实组织先进性建设。他先后完善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村党支部委员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等制度,推进了党务、村务、财务、重大事项公开。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支书,他在具体抓党建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合作组织带头人、外出创业成功人士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干部,把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作为模范带头人,引导带动农民群众学习法律法规、农民实用技术等知识。

目前,象鼻村共有党员45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14名,已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名,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2名,输送拖布卡镇青年党支部成员4名,制作党建宣传长廊30多米,喷绘党建脱贫“双推进”宣传画100余幅,2017年支部被评为“先进集体”、2018年支部被评为“先进集体”、2019年七月支部被评为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象鼻村被评定为昆明市规范化建设“五星级”示范党支部。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他更多的是努力创新开展工作。他主动联系在家的党员群众开展村子建设活动,每周他都带领由村里党员、保洁员对村里的主干路、房前屋后和主要活动场所开展清洁卫生大整治活动。

2019年,象鼻村被评为“云南省卫生村”、“昆明市文明村”。 2019年,在党支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先锋队、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象鼻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了省级考核和国家抽查,实现了漏评率为零、错退率为零的双零目标,象鼻村脱贫摘帽。

他的话语不多,却用行动教育和带领着大家,他善良有爱,谦和温良,用自己绵薄之力,去关爱需要温暖的人,付出的同时收获着快乐,他还将他的关爱投入到村里其他弱势群体中。在节假日,他总会带领由村组干部组成的小分队去慰问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为他们送去快乐。在他的带动下,象鼻村形成了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成为远近闻名的模范村。

(供稿单位:东川区托布卡镇)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