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建设扶贫车间实现贫困地区精准扶贫

2020年09月25日14:0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6年以来,濮阳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在贫困村投入建设348个扶贫车间,共吸纳15615名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包括3729名贫困人口,人均月增收1200元左右,实现了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达到了“群众增收、企业增效、脱贫增速、两委增力”的“四增”效果。2017年9月份,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在濮阳市召开,濮阳市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推广了濮阳经验。

濮阳市组织扶贫业务专班深入一线调研,收集贫困群众需求。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四项措施:第一,党建引领,发挥政治优势;第二,政策支持,打造服务平台;第三,创新模式,固化利益联结链;第四,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具体做法如下:

(一)党建引领,发挥政治优势。一是加强领导。对每个扶贫车间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一名乡镇科级干部牵头,为车间第一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直接参与,配合入驻企业共同管理扶贫车间。科级干部负责部门协调,办理车间运营有关事宜,直接参与生产运行、工资发放、资金拔付等,确保车间正常运行和带贫效果。村支书负责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协调当地村各种关系,为车间运行搞好服务。二是建立党支部。对全市符合建设党支部条件的扶贫车间,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引导企业合法经营,规范发展,自觉遵守市场经济体制规则。三是引入党员远程教育。对扶贫车间优化升级,安装宽带、配备电视等设备,将其建成“党建教育直播点”。群众在车间里作业,可以了解扶贫政策、学习脱贫致富典型做法、接受专业技术培训等,不仅加强了基层党员思想教育,又方便了群众综合学习和提升,有效激发了内生动力。

(二)政策支持,打造服务平台。一是打造资金支持平台。明确自2016年至2019年,市级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各县区财政拿出4000万元,支持扶贫车间建设。对直接到乡、村新建扶贫车间的投资主体,每建一处扶贫车间,市财政给予10万元的补助,各县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政策扶持。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的,由县财政给予奖励。二是打造融资平台。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设立市扶贫专项基金,用足用活金融扶贫贷款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提供“助农贷”、“助保贷”等信贷新产品,以及“风险补偿基金+经营主体+银行”、“担保基金+脱贫互助社+银行”、“产业脱贫担保贷款”等融资业务。全市开通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有效使用助保金贷款和过桥资金,解决了企业抵押物、信用不足问题;累计有126家企业使用过桥周转资金,资金周转额7.31亿元,为企业解决续贷12.9亿元,防范了企业资金链断裂,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三)创新模式,固化利益联结链。一是“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农户”模式。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发挥其资金、资源、市场、技术等优势,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开创了龙头企业作后盾,扶贫车间作平台,贫困群众务工稳增收的模式。二是“种植基地+扶贫车间+电商”模式。在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扶贫车间,贫困群众在车间削菇、包装、加工,并利用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销售,菌菇产品以国内全覆盖的态势“飞入各地百姓家”,形成了扶贫车间一头连着种植基地,一头连着市场新模式。三是“扶贫车间+加工原料+家庭加工”模式。针对在扶贫车间务工的留守妇女需干家务、老人出行不便的情况,将技术含量较低、易操作的草帘草绳加工、玩具加工、纽扣装订等适宜分散加工的原料和机器,发放给贫困群众,让他们在家制作加工,使贫困家庭“厅堂变厂房”,足不出户实现就业增收。

(四)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把扶贫车间和扶志培训、技能培训紧密结合,努力使其成为“扶志车间”“扶技车间”。加强扶志培训。组织扶贫干部、第一书记、脱贫典型等到扶贫车间现场宣讲,讲好脱贫故事,介绍脱贫感受,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不甘贫穷,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摆脱贫困,着力解决其思想贫困问题。加强技能培训。由人社部门定期组织,强化对扶贫车间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使贫困户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还能到外地工作,具备持续稳定脱贫的能力。由车间业务骨干对贫困户一对一技术指导,“师带徒”培训,让贫困户熟练掌握生产技术,提高脱贫技能。

第一,党建引领是组织保障。以党建工作引领扶贫车间发展,以期达到工作高效高质量完成。濮阳市在建设扶贫车间前期,明确乡镇党委政府组织实施,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引导本土企业和外出务工成功人士投资创业,村支部书记发动贫困群众参与。在运行中,明确乡镇科级干部参与扶贫车间的管理,加强指导,当好参谋,确保车间健康运行,确保带贫成效,形成了党委主导、企业帮扶、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建设扶贫车间的实践证明,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是我们推动工作的坚强有力保障。

第二,规范管理是发展基础。在规划选址方面,坚持“四个结合”。一是与群众生活紧密结合,二是与县主导产业相结合,三是新建和改造相结合,四是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相结合。在建设质量方面,实行“四个统一”。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筑规格模式、统一建筑材料、统一标识,保证了就业点建设的功能、质量和安全标准。在运行管理方面,明确各部门为扶贫车间搞好服务,比如,产业、招商部门针对车间需要,做好项目引进和储备;宣传、商务部门负责支持产品宣传和电商平台服务;公安、消防、应急、住建部门为扶贫车间的安全生产保卫提供良好服务,等等,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使扶贫车间管理迈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第三,筑巢引凤是源头活水。外出经商或务工成功人士在外面学习了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积累了资金,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较为理想的“领头雁”。濮阳市结合当地实际,实施“筑巢引凤”行动,通过挖掘农村致富能人本地创业、鼓励外出务工成功人士返乡创业、亲情招商、友情招商等多种渠道引导到贫困村投资兴业带贫。(供稿单位: 濮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