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康麓:“三融双创”培育生态新业态

2020年09月25日14:0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出生于涟源北部山区的肖业成博士,选择了学农兴绿之路。2003年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毕业后,一直专注在植物化学领域的研究,惊喜发现顽强生长于石漠地中的“臭柑子”,就是药用价值很高的玳玳果,可以开发出多种植物精华素。于2013年前返乡创业,投资3000万元,创建康橙农业合作社,在湖南省农科院单扬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培育有效成分更高的“玳玳酸橙”,以贫困村为重点建设玳玳种植基地和初加工厂,让农户和贫困户忙时农耕、闲时务工。于2015年又筹措1.36亿元资金创办康麓生物,通过精深加工提升价值、拓展销路,并为当地农民和贫困户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

更难能可贵的是,康麓生物始终坚持“以带动农户创业致富为主线”,通过基地共建、产品统购、技能培训、农工兼顾等创业就业联动机制,先后与近2600多户600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并落实产业扶贫协议.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扶贫户”模式,建立有机组合、紧密联动的工农共生体系,发展专业种植合作社30多个,在湘中荒山上开发近2万亩玳玳基地。通过对玳玳花、幼果、中果、果皮等进行全资源化开发利用,达到每亩8000元以上的高收益。以“1亩脱贫、2亩致富、3亩小康”的产业扶贫效果,谱写“广种玳玳花、代代有钱花”的传奇。

与国同兴谋发展

依托“种植—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将园区与农村、院校与企业、企业与农民组合为共生共享的绿色发展共同体,以“城乡融合、产教融合、产业融合”带动农村创新创业,以“精细农业、精深加工、精准扶贫”打造湖南产业扶贫的尖兵。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副书记乌兰,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关春等领导先后到康麓生物调研,对“生物医药+特色农业+精准扶贫”的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企业充分发挥技术、资源和市场等优势,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在做大做强企业自身的同时,助力周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肖业成和他的企业在产业发展与扶贫中的突出贡献,得到了广泛认可,先后获得“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湘中青年英才”、“优秀娄商”等荣誉称号。

务实创新促多羸

要有金刚钻,才揽瓷器活。康麓生物始终坚持以产教融合创新创业为源动力,紧密依托国家柑橘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湖南)开展技术创新,建成玳玳酸橙研发生产中心3.3万平方米,形成了万吨玳玳精深加工能力,获得发明专利26项。成功开发NHDC、橙皮苷、柚皮苷、PMF、柑橘果胶、精油等七大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作为高端食品、药品和健康产品的重要成分,出口至欧洲、北美、东亚、澳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甜味香料NHDC占全国出口量的70%以上。

。2019年,康麓生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00多万元,实现出口创汇500多万美元,完成税收500多万元。如同一头大黄牛,在湘中石漠化贫困地区耕出了漫山遍野的黄金果。康麓生物还立足于湖南作为全国柑橘种植基地、全球柑橘罐头生产基地的现实基础,着眼于绿色生活创建行动与消费风口内转的大好形势,积极筹备二期工程,拟投资2000万元,建设中国(湖南)柑橘产业创新中心;投资5亿元建设年产6000吨果胶生产线和5000吨精华素生产线,以10亿元产值规模打造全球柑橘精深加工中心。远景计划在五年内将玳玳酸橙种植面积扩大至20-30万亩,并配套开发林下经济和农业旅游,拓展增值空间,全力打造湘中绿色发展航母。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我们生活在最美好的时代,与党同心、与国同兴的追梦人,必定能找准历史方位和发展方向,必定可以创造更加美好的奇迹。肖业成和他的康麓生物,用新发展理念金钥匙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财富之门,用毅勇行动和显著实效见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顺利实现个人梦想与国家战略的相通相融,企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濡相应,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相辅相成。由此所开创的,是创新创业之路,是产业扶贫之路,更是绿色发展之路。由此所展现的,是新时代企业家的智慧与情怀,是新思想新战略的高远与高效,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美好和伟大。(供稿单位: 涟源康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