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全力推进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

2020年09月25日13:5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自2017年起,冷水江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科医生驻村工作当做扣好健康扶贫的第一颗“纽扣”,全面深入推进。

一、主要做法

(一)突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保障。

冷水江市委政府坚决贯彻上级部署,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为全面落实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近三年来,把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工作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高位推进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工作。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及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驻村津贴等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为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二)突出理念引领,强化服务保障。

一是驻村坐诊,全科医生每周驻村服务两天,为辖区内的居民开展基本医疗服务,让群众小病不出村;二是上门服务,会同乡村医生深入辖区居民家中,宣传卫生、健康扶贫等政策,为群众开展健康体检、健康教育、慢性病指导及行为干预,及时了解掌握居民健康状况等;三是远程接诊,将全科医生的姓名、电话、微信号等制成便民联系卡,发放给辖区居民,不驻村时随时随地接受群众咨询、预约、转诊;四是医疗帮扶,利用空闲时间,督查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及时帮助和解决乡村医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五是医保倾斜,全面推行在医保用药目录内市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同目录、同报销比例统一配送药品,确保全科医生在村卫生室坐诊时有药可用,患者就医时能买到所需的药品。

(三)突出阵地建设,强化硬件保障。

为了给全科医生驻村开展工作提供一流的场所,进一步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该市依托各村级组织活动中心,采取“五统一”的方式(统一施工图纸、统一建设规模、统一设施设备、统一标识标牌、统一规范管理),对全市92个行政村卫生室开展了标准化建设。按照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80—100平方米的建设标准,严格落实诊断室、治疗(处置)室、药房、留观室、公共卫生服务室等五室分开的设置方案,配套设立全科医生工作室、公共值班室和卫生间。同时,把村卫生室财产所有权由过去的私有全面转为公有,由村卫生室与村委会签订使用协议,无偿提供给乡村医生使用,避免了公有资产流失。

(四)突出队伍建设,强化人才保障。

为了组建一支高素质的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队伍,该市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设全科医生编制,通过转岗培训、订单定向免费培训、本土化人才培养、招录等多种方式,加大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培养和招录力度。为了确保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队伍的相对稳定,明确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全科医生的管理单位,与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签订不少于5年的服务契约。

二、取得成效

自2017年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以来,该市村卫生室的硬件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 为开展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卫健局对全市92个行政村的全科医生驻村服务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并制定了驻村全科医生工作职责,编制了驻村全科医生工作手册、转诊台账、驻村签到表等工作资料,成立专家指导组对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服务工作不定期进行督查、指导、培训等,对其开展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工作进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与全科医生驻村服务津贴挂钩。不断更新全科医生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方式,采取驻村面对面服务和离村释疑解惑相结合的模式,会同乡村医生开展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健康服务,探索出了一套具有冷水江特色的“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有效提高了基层首诊率。

目前,该市拥有全科医生164名,驻村覆盖率100%。组建了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70个,对贫困人员实行对口帮扶、入户服务、定期随访和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建立“一对一”的帮扶关系,落实“一人一策,一病一方”,送医上门,送人就医。通过全科医生驻村进行实地指导,以传帮带的形式提升乡村医生的服务水平,从而全面提升村卫生室的服务水平,为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村贫困患者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看得好小病、看得出大病、管得住慢病”,提升了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对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助力健康扶贫攻坚工程,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成为惠及广大群众的实事工程和民生工程。(供稿单位:冷水江市卫生健康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