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互娱:多元创新助力教育扶贫

2020年09月25日13:5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三七互娱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主动作为,聚焦边远地区教育问题,开展系列教育公益项目与计划,助力教育扶贫。三七互娱自2014年起进行教育扶贫实践,结合对边远地区高中教育的实地研究与自身公司业务特点,链接和整合多方资源,不断创新教育扶贫方式和路径。

三七互娱开展游心伙伴奖助学金计划、边远地区高中自由阅读计划、职慧召唤行动及在线编程公益教育等教育扶贫项目,从经济支持、兴趣培育到个人综合素质拓展、社会关注多维度支持贫困地区教育,缩小地区间教育资源的差异。

至今,教育扶贫项目已覆盖四川、甘肃、云南、贵州等9个省份、37个县/区,其中23个是已摘帽或待摘帽国家贫困县/区,直接受益师生60000余人。

三七互娱“游心伙伴”奖助学金计划在2019年资助贫困县/区学生1235人,资助三区三州地区贫困学生149人。多年来,三七互娱持续在原国家级贫困县甘肃宕昌县、云南凤庆县设立“游心班”,保障贫困地区学子高中生活,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在三区三州贫困地区,三七互娱关注和保障少数民族女高中生受教育权,深入四川凉山州金阳县与甘肃临夏州东乡县开展“少数民族女高中生入学保障计划”,资助该地区彝族和东乡族高中女生98名。2019年,三七互娱联合广东省游心公益基金会委托甘肃省临夏州当地社会工作机构,开展精准帮扶东乡族女性高中生计划,赋能贫困学子及家庭。这一精准教育扶贫项目通过建立一种长期、“一对一”的教育资助,来改善这些困难家庭经济状况,帮助东乡女性高中生完成学业,激发自身内在动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利于在未来自我脱贫。经过一年的走访了解以及交流,学生的故事也让我们知道,精准的教育扶贫是可行的。

也正因为三七互娱、游心公益与甘肃兴邦社会服务中心共同促进东乡族女性入学保障,联合国妇女署管理的联合国CGF(中国性别研究与倡导基金项目)评选东乡县东乡族女童教育平等促进项目为第九批支持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一期项目,发起5次的主题交流活动与培训,参与人数达200人次。

同时,为激发贫困家庭内生动力,实现教育脱贫,三七互娱还在四川省原国家级贫困县旺苍县两所县域高中设立“三七互娱·游心公益奖学金”,激励学子奋发图强,知识改变命运。

三七互娱回应边远地区高中图书资源匮乏“无(优质)书可读”的困境,开展边远地区高中自由阅读计划,至今已在48所边远地区高中近600个班级建成自由开放的班级图书角.捐赠图书近4万册,价值近100万元。2019年三七互娱为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学子的阅读水平,输送优质图书,在原国家级贫困县捐建图书室,开拓第二阅读空间,培育学子兴趣爱好,提升综合素质及自我发展的能力。

优质书源与阅读空间给予贫困地区学子兴趣培育和综合素质拓展的土壤,而在线编程教育资源的输送则是浇灌贫困地区数字教育的活水。

编程教育在发达国家被认为是青少年必备的未来核心竞争力。学习编程教育利于启迪数学与逻辑思维,赋能青少年全面发展,提高未来自我发展能力。但在我国边远贫困地区,数字教育的课程资源依然匮乏。三七互娱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发挥在线教育优势,联合旗下在线教育品牌“妙小程”,为边远地区青少年提供小班在线公益编程课。三七互娱在原国家级贫困县甘肃设立“在线编程教育示范基地”,缩小边远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数字教育鸿沟。

三七互娱将优质教育资源的输入到贫困地区,亦邀请贫困地区学子了解前沿资讯,开眼看世界。三七互娱每年组织公益夏令营,邀请贫困地区学子来到花城广州进行体验式学习,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历史社会、前沿科技和学习方法,建立更广泛兴趣,找到学习和人生的意义。夏令营至今已连续举办4期夏令营,近200名边远地区高中生受益。

三七互娱助力贫困地区学子找寻自身兴趣爱好,拓展个人综合素质,还邀请自身员工作为“职慧召唤师”开展职慧召唤行动,为贫困地区学子搭建一个职业规划交流平台,开拓视野,增进未来选择。三七互娱共发起了17次面向高中生的职业分享交流活动,共有510余位来自程序编写、招聘、财会、公共事务、社会责任、美术设计、广告投放、市场推广、平台运营、技术运维等各岗位员工踊跃参加。

此外,三七互娱通过引起社会关注,搭建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沟通交流平台,助力全民参与教育扶贫。2019年三七互娱结合主营业务,以旗下三款爆款游戏为载体,设置公益场景和项目,以“游戏+公益”的形式动员用户群体关注教育扶贫。活动结束,达成超40万玩家参与,公司以玩家在指定场景和任务中产生的消费为基准进行捐赠,捐赠额累计达3002015元,全部用于教育扶贫公益项目,创新教育扶贫模式,引发社会关注。

三七互娱从经济支持帮扶贫困地区学子到培育兴趣发展、拓展贫困地区学子的隔热板综合素质、助力提升未来自我发展能力。三七互娱一直致力于在教育扶贫的道路上形成系列有效的支持,并结合自身业务优势,联动多方,深耕教育扶贫,走出特色创新的教育扶贫之路。(供稿单位: 三七互娱)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