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化:走实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2020年09月25日11:1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新化县地处湘中偏西,是一个拥有3636平方公里面积、152万人口的革命老区县、国家级贫困县。为切实解决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于2018年12月份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村级远程医疗,得到各级各部门的高度肯定,还助推全省贫困县远程医疗工作全面铺开。

一、改革做法“新”

新化县以推广远程医疗服务为抓手,与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对接,推进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打下了坚实基础,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一是巧借外力,将村级远程医疗平台建起来。2018年12月以来,在中国光大集团和省卫健委支持下,新化县统筹扶贫资金数百万元构建县、乡、村远程医疗网络体系,在全省率先开展村级远程医疗。

在县人民医院设置县“远程会诊中心”、“远程心电诊断中心”,遴选39个村卫生室(门诊部)设置远程诊室,为6家县直医院、25家乡镇卫生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林场卫生院全部建设了远程医疗诊室,全部能开展疑难病例远程会诊和远程教育,其中10家基层医院还能开展远程影像诊断和远程心电诊断,39家村卫生室能开展远程心电诊断。计划争取至2022年底,对偏远乡镇所有行政村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

二是创新机制,让远程医疗保障强起来。鉴于目前村级远程医疗费用没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我县突破机制障碍,对于贫困患者的远程会诊与远程心电诊断实行全免费,切实缓解偏远地区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三是资源下沉,使基层医疗基础实起来。通过远程诊疗服务平台,开展了专家远程教育80场、培训10680人次,基层医务人员每天可以线上学习,尤其是能够学习专家对典型病例的诊治经验和手术技巧,促进医疗业务水平提升,逐步消解了贫困群众对基层医疗机构能力的怀疑,让其看病就医不再盲目往大医院“扎堆”,助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实施。

二、临床实效“好”

(一)打通了生命急救通道最后一里,提高了偏远乡村心肌梗塞病人救治成功率。如桑梓镇贫困村大坪村贫困户段乐初,男,43岁,2020年2月9日到村卫生室看病,诉胸痛1天,脸色苍白,病情危急,但乡村医生难以及时确诊施救,立即与县远程会诊中心开展远程心电图会诊,10分钟便确诊“心肌梗塞”,在远程指导下口服急救药品缓解病情,并快速专车护送,开通急救绿色通道进县人民医院抢救,后又转上级医院及时做了心脏介入手术。患者出院后特意到村里,感谢村级远程医疗挽救了他的生命。大坪村级远程诊室已为103位贫困户患者免费开展远程会诊和远程心电诊断,均得到了县级医院专家的规范化治疗。

(二)接通了省级优质医疗通道,缓解了山区贫困患者“看病难”问题。通过开展村级远程医疗,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诊治,有效减少了患者到上级医院就诊的时间和经济负担。如维山乡碧水村患者曾某,男,7岁,是建档立卡贫困儿童;患者因体弱多病经多处诊治,B超检查出脾脏肿大,病因不明未得到救治。2019年6月27日,当地村卫生室向患者亲属介绍了远程医疗,在村卫生室通过全省远程会诊服务平台申请到省人民医院专家会诊,确诊为一种遗传性血液病。根据专家的指导,为患者安排了床位,及时经手术治疗,现已完全康复、重返校园,家属非常感谢政府。

(三)探索基层与省级医院远程CT诊断,解决了重复检查的烦恼。2020年6月份,我县试行将上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CT检查全部委托省人民医院远程诊断,且不增收病人费用,实现了“基层检查、省级专家诊断”,提高了疑难病例诊断准确率,减少了到上级医院重复检查的费用负担。例如:患者何某,女,37岁,在县城某医院CT后考虑占位性病变,晚期肺癌可能,建议去长沙检查,患者后在社区复查CT经省人民医院远程诊断,明确为肺部小结节。

(四)创新了健康扶贫路径,提升了村民群众满意度。新化县通过远程医疗,为患者免费开展远程心电图等疑难病例远程会诊,病情严重的及时开辟绿色通道转往上级医院救治;同时,认真落实对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提高医保报销比例等健康扶贫政策。今年,全县贫困人口及村民群众对健康扶贫满意度大幅提升。

三、各级评价“优”

自2018年以来,新化县在全省率先探索村级远程医疗,目前已免费为患者开展远程医疗2080例,偏远农村贫困户占85%以上。远程医疗病例中,有疑难病例会诊260人次,远程心电诊断1820人次,远程会诊后成功抢救数十例急症患者,以其良好的成效,被媒体赞誉为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2019年8月份和11月份,省卫健委专门发函邀请新化县,先后分4批次在全省远程医疗培训班上为27个贫困县授课,介绍远程医疗改革先进经验,推动该项工作向全省推广。2019年10月份,受中国光大集团邀请前往北京参加“扶贫成果展览会”。省卫健委、省发改委及兄弟县市多次到新化考察。2019年12月份,省政府综合督查组在新化偏远山区奉家镇双林村现场观摩贫困户远程医疗会诊,评价为“真抓实干”为民办实事。《湖南日报》、《大众卫生报》等媒体予以重点宣传推介。(供稿单位:湖南省新化县卫生健康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