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河南区域“晨曦计划”项目

2020年09月25日10:4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碧桂园作为一家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向来重视教育扶贫扶智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根本性作用,十余年来通过创办免费学校、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设立教育助学基金、开展乡村教师培训等举措,来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提升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以期达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目标。

碧桂园河南区域发起的“晨曦计划”项目,就是在高中阶段教育扶贫方面的有益探索。项目不仅为特困高中生解决一时的经济困难,更希望通过持续的成才支持活动,激发每位同学的内生动力,使他们成长为一位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高中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高中生正处于长身体、学知识的关键时期,身心压力大,花费较多,受到社会的关注却相对较少,部分家庭贫困的高中生生活和学习条件相当艰苦。

针对此,在广泛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碧桂园河南区域发起“晨曦计划”教育精准扶贫项目,依托公益机构,在全省范围内选出“困中之困,贫中之贫”的高中生,对他们从高一入学开始,至高中毕业,提供连续3年的跟踪资助,并在每人每年2700元经济资助之外,引入持续的成才支持活动,如开展主题班会互动交流、心理辅导、夏令营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为贫困学生提供公平、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注重贫困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心理、情绪、价值观、性格养成等综合素养提高。

“晨曦计划”的组织方式是以学校为单位组成“虚拟班”,即学生不在一个独立班级集中上课,保持学校内原有班级编制不变,学生既是学校编制班级的一员,也是“晨曦计划”的一员,学校为该班派驻班主任并选举班干部,开展活动时由班主任和班委负责召集学生。

碧桂园河南区域“晨曦计划”项目自2017年9月启动至今,覆盖了河南省的20个贫困县,共资助2017年—2019年三届的1500名特困高中生,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100万元,开展主题班会、夏令营等各类成才活动200余场。

在成才支持活动中,各级团委和扶贫等系统的干部领导、碧桂园高管、优秀博硕士、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援鄂抗疫英雄、媒体记者、心理讲师等走进晨曦班会,为学生们分享人生经历和感悟,答疑解惑、树立榜样;举办多期夏令营,邀请师生代表前往郑州、广州、安阳、信阳等地,参观重点大学、宇通客车、红旗渠、碧桂园总部、国华纪念中学,登广州塔,开展素质拓展训练等,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设立晨曦计划图书角,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签订道义契约,培养同学们的爱心,鼓励他们在有能力时,将爱心传递出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老师们反馈,经过持续的帮扶,可以明显看到晨曦学子由腼腆内向,到主动大方、积极乐观的转变,成绩调查结果显示,有超60%的学生成绩有明显提高。2020年高考成绩揭晓,“晨曦计划”曙光初现——来自民权、虞城、兰考、卢氏等县10个晨曦班的344名高三学子成绩斐然:最高分709分,为民权县应届生理科第一名袁冲,600分以上54人(不含艺术生),占17.9%。一本上线165人,上线率达48%。本科上线304人,上线率达88.4%。

“晨曦计划”这种创新性的帮扶措施,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支持,在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扶贫办的指导下,碧桂园河南区域联合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河南省扶贫基金会,整合高校、媒体、志愿者和省内多家企业等各方资源共同参与,河南大学还派出了专门的教研团队,为项目进行介入式跟踪调研,以形成区域性教育精准扶贫的可研究性个案报告。(供稿单位:河南碧桂园置业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