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人间+复苏经济”

人民网联合中国移动咪咕 打造《人间烟火》美食纪录片

2020年09月25日10:3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在“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成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人民网将镜头对准餐饮行业,联合中国移动咪咕联合出品的10集美食轻纪录片《人间烟火》,首集《沸腾吧,重庆!》已于9月25日在人民网PC端、人民智云、人民视频客户端、人民网新媒体帐号等多个渠道正式上线。纪录片聚焦美食与人的故事,通过镜头记录人与美食之间互相的羁绊,用酸甜苦辣的故事,表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各行各业对繁荣经济充满希望的信心和决心。

层层递进,深挖故事背后的羁绊与精神

纪录片以中国各地特色美食为切入点,一共在十座城市进行拍摄,分别为重庆、武汉、长沙、成都、西安、开封、广州、昆明、青岛、杭州,用三十道人间至味,记录美食与人的故事。

首集上线的重庆站主要聚焦肥肠鸡、水煮肉片、城口老腊肉等本地特色美食,同时讲述了美食背后的故事。经营肥肠鸡十年的老莫在烹饪每一锅肥肠的过程中,从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正是这种倔强和坚持,让他很快成为重庆肥肠界的头牌。二十四小时通宵营业的重庆人心中的深夜食堂,因为老板江涛的这一碗水煮肉片,汇聚于此。“城口老腊肉”是中国唯一以地名命名的腊肉,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成为重庆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片和符号。饮食寄托了城市独特的烟火气息,一锅热腾腾的食物,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近,暖胃更暖心。

助力消费,展现经济内循环的韧性与活力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人间烟火》纪录片不止真实地讲述美食与人的故事,还落地“人间”,助力当地经济的复苏。本片通过记录经久不衰、具有历史典故、人文故事的美食展示地方文化旅游风采,深度挖掘国内城市的文化内涵,聚焦当地经济民生的发展现状,以点及面,展现地方经济和国内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反对浪费,掀起节约“新食尚”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一餐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栏目在讲述美食故事的同时,也倡导“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进一步营造勤俭节约之风。适度点餐、不剩菜、不剩饭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掀起节约“新食尚”的热潮。

扫码看《人间烟火》山川依旧 烟火不散

人民智云二维码 人民视频二维码 

(责编:勾雅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