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星火班”开创精准扶贫新模式

——保利集团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24日16:2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8年保利集团创新推出“培训+就业”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集中培训并安排就业的方式,充分贯彻精准帮扶、精准培养、精准就业工作思路,精准“滴灌”贫困户,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让保利精准扶贫工作创新启航。在脱贫攻坚决胜战冲锋号吹响之际,保利集团启动就业扶贫项目“保利星火班”,旨在通过“教育+就业”模式,创新精准扶贫,彻底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助力定点扶贫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伟大战役。该项目由保利集团牵头,保利发展承办,保利物业具体落实。

截止2019年底,“保利星火班”已成功举办三期,共吸收193名来自保利集团定点扶贫县的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并通过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培训结束后,安排到保利物业各区域公司上岗实习,经考核合格后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就业。学员们接受“3+2”的中短期技能教育培训,即在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2个月顶岗实习。期间,保利集团将提供全部培训及生活费用,保障学员学习必备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考取相应的专业等级证书。结业后,择优安排学员至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业。

立业树人 创造精准扶贫新理念

保利集团在此前定点帮扶的过程中发现,扶贫工作常面临由于贫困人口普遍技能不足、斗志不高、就业无门,致使贫困户难以主动改变现状的情况,此问题引起了保利集团党委的高度重视,保利集团党委书记徐念沙多次组织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方案,提出一种从根本解决问题的、长效的精准扶贫计划,即“授其技、立其业、树其人”,创立保利星火计划。

星火计划通过“教育+就业”模式,将教育扶贫与就业帮扶有机结合,有效拓展贫困人口就业渠道和就业能力;同时,创新性地将“育人”放到“育才”之前,把树立远大志向、建立脱贫信心、培养正心正行作为保利星火班的核心目标,让贫困人口在立业脱贫的同时,成为一个志存高远、扎实肯干、爱岗顾家的正能量人才,带动更多人走上脱贫之路。

星火征程 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前期筹备及招生

为使“保利星火计划”尽早落地,由保利集团工会主席付俊同志统筹,组织保利集团、保利发展控股、保利物业三方成立工作组,开展调研、招生宣传、教学及就业管理工作。2018年6月—8月,工作组实地调研8所职业技术院校,通过12项唯度对比,最终选取“山西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委培院校,为顺利实施教育就业扶贫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在各县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工作组用心研究部署落实招生工作。一是量身定制招生标准。结合各县实际情况,放宽入职标准,把学历降为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把入职年龄放宽到26周岁,同时放开婚姻限制,最大程度使贫困家庭子女都能参加培训。二是多方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各县媒体资源,对“保利星火计划”展开广泛宣传,制作招生宣传海报、招生简章和手册,组织召开招生工作宣讲专题会,把相关政策及时传递到每个贫困家庭。三是多措并举规范招生。在各县统筹安排下,各乡镇按照指标分配,推荐2-3名符合条件学生,作为生源预选对象,保障首期培训生源的数量和质量。同时,设置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四个环节,做到阳光招生。

在校培训措施

教学培训是工作重点,在学员们的入学仪式、生活保障、学习成长和心理健康倾注了大量的心血,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来保证教学质量。

(1)举办开班仪式,增强学员仪式感。各县领导出席并对寄语学员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反哺家乡。保利集团领导为学员授旗并勉励学员认真学习思考、圆满完成学习任务,让学员感受到家的微暖和殷切期盼。

(2)强化经费保障,实行规范化管理。集团公司投入专项资金,充分保障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各项费用支出,确保学员无后顾之忧,心无旁骛投入学习。采取“全封闭+半军事化培训式”的教学管理模式,每天早上出操、晚上统一安排晚自习,严格落实请销假管理制度, 确保学员不失管失控。实行双班主任制,在系统内为学员挑选了两名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退役军人担任学员生活班主任,和学员实现“五同”,对学员实施心理疏导、跟进教学保障、开展生活关怀。

(3)建立培训体系,科学设置课程。集团公司与山西职业建筑学院的专家教授共同为学员建立了涵盖课程设置、优质师资选配、学习成绩评估的培训体系。课程设置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将公共基础教育和专业课程学习相结合,融入企业文化教育,致力于培养专业型物业管理员。课程包含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两部分,加大德育文化课程比例,充分调动保利系统内训师资力量,以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鼓励学员们自强自立、积极进取、奋发向上。

(4)强化正向激励,彰显人文关怀。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和奖学金激励机制,每月结合学员学习和遵章守纪情况对学员进行综合评价,对优秀学员予以奖学金鼓励。同时,组织开展“保利好声音”、乒乓球比赛、拔河比赛、包饺子比赛等活动,丰富学员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学员们的团队精神。

就业分配情况

为确保学员顺利结业分配,工作组根据前期学员分配志愿调查及物业各区域公司需求调研结果,制定《“保利星火班”结业分配方案》。

(1)确定分配原则。在充分征求学员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尊重第一志愿分配、择优分配、就近分配、集中分配”四项原则。分配学员到保利物业全国各区域公司进行为期2个月的实习。

(2)落实就业保障。各接收单位分别组织召开欢迎会,对学员进行集中培训,落实食宿、薪金待遇,实行双导师帮带制度,业务导师负责业务上的传帮带,生活老师负责关注学员生活和思想动态,进行思想引导、生活引导。实习期间,生活班主任每月走访学员实习单位,跟踪了解学员实习期间工作生活情况,做好学员的思想辅导、帮助学员解决实际困难。实习结束后,工作组及时组织开展实习鉴定,通过学员个人总结、实习单位评价、班主任调研评估、物业总部汇总鉴定四个程序,对全体学员进行鉴定评选。

(3)做好后续跟踪。保利物业各区域公司与实习期满星火班学员签订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正式进入保利物业系统工作。在学员入职两年内,指定专人负责学员的跟踪培养,关注学员工作表现、思想状态、岗位异动、生活诉求等,全面保障学员的工作生活。同时,公司和每位学员协商签订了《委托转账协议》,约定每月从学员工资中转账200元,公司额外补贴100元,统一汇至家长专用账户,让学员家庭尽早脱贫。

星火燎原 保利精准扶贫崭新篇章

多年来,保利集团不忘保国利民初心、不辱使命,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牢牢扛起扶贫重任。目前,保利集团共承担山西省河曲县、五台县,内蒙古自治区喀喇沁旗,云南省鲁甸县、巧家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四省区六个县的定点扶贫任务,保利星火计划已将其所倡导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和成熟经验,以燎原之势在其他定点扶贫县全面推广,并力争成为全国定点扶贫工作的标杆模式。(供稿单位: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