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新闻助农志愿行动

2020年09月24日16:0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也是温州日报“新闻助农志愿行动”持续进行的第15年。这15年来,每年为农民卖掉几十万斤农产品、邀请农业专家为农民解决技术难题……从最早的党报纸媒报道,到新媒体时代打造“温报助农”电商平台、田间直播带货,我们始终牢记初心:用新闻的力量,以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记者上网销售农产品,新闻志愿行动助农脱贫

“新闻助农志愿行动”最早缘于记者在下乡采访中发现,不少地方农产品销售难,尤其是国家级贫困县文成、泰顺等地,因交通不便、信息不通,优质农产品销售难成为农民脱贫奔小康的拦路虎。2006年,“新闻助农志愿行动——记者为农民上网吆喝”专栏在《温州日报》上开出,专栏通过记者带着笔记本电脑,到田间地头采写农产品待售信息,刊发到报纸显要位置,同时利用网络、浙江省农民信箱,作互动报道,为农产品销售搭建服务平台。《20万个向日葵花盘,让他急得睡不着觉》《连降大雨,“楠溪名产”滞销待售 十几万公斤岩头西瓜盼客商》……这些刊发在“新闻助农志愿行动——记者上网为农民吆喝”专栏的文章,总是能引发广泛的关注,最终帮助陷于困境中的农民解决难题。

每篇报道见报,广大读者积都极响应,订单不断。常常是短短几天,几万公斤稻谷、十几万公斤西瓜全部卖完,受助农民为此给温州日报送来的锦旗和牌匾不计其数。

从卖农货到解技术难题,扶贫之路越走越宽

随着报道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农民前来求助的问题越来越多,温州日报又陆续推出“记者为乡村开博推介”“记者请专家到田间地头”等系列报道,为农民致富、农业发展、美丽农村建设出谋划策。从记者自带电脑在田间地头教农民上网“摆摊”,到架起农技专家与农户间的沟通桥梁、组织“最美乡村评选”……从纸媒版面显要位置刊登,到逐步开通“温州日报县市区部”微博、博客和温州新闻APP、温州日报官微、“温报三农”垂直公号等多渠道新闻助农版块,“新闻助农志愿行动”对农民、农业、农村开展了立体式吆喝,全方位助农脱贫奔小康。

2019年,为了更好地在农产品和消费者之间搭建桥梁,温州日报联合温州智慧农业平台“瓯农会”,专门开设“温报助农”端口,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打造新时代服务农民的新平台。新闻+电商的模式,让消费者在阅读完助农微文后,直接可以扫码二维码,打开下单通道,紫菜、山药、橙子、黄鱼等农产品的成功销售,让农民一展愁颜。

新冠疫情下积极作为,新闻助农打造升级版

作为春节前后“南菜北调”主要蔬菜的温州花椰菜,产区面积最高峰曾达到10万亩、上亿斤。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地高速对来往温州运输车辆进行管控至大量花椰菜滞销。为帮助菜农拓宽销售渠道,减少经济损失,温州日报“新闻助农行动”再次发挥媒体担当,不但率先推出《疫情期间千亩花椰菜滞销 龙湾开出“惠农菜单”望各界助力》《本地花椰菜上省政府食堂餐桌》《我市各界纷纷助力,首日销售近60吨》《农户滞销的菜有销路了》等报道,还与温州现代菜篮子集团牵手,推出纸媒、新媒体互动的温州菜“鲞”节活动,号召宅家市民参与“全民晒菜干”活动。相继在纸媒、新媒体推出《花椰菜一天卖了3万斤 市民踊跃参加菜“鲞“节》,在温州新闻APP上以视频的方式推出“大厨教你晒菜干”“温州菜干美食菜谱”系列等等,在平面端、网络端引起巨大反响,一些菜场甚至出现花菜卖断的现象。

此外,2020年还是直播之年,从3月温州早茶上市之际,“新闻助农”就开启了“助力脱贫攻坚温报融媒在行动”模式,总编辑带队走进田间助农直播。温州早茶云上品牌展平阳黄汤专场、泰顺三杯香专场、“文成山城好货直播”“平阳·麻步带货直播节”等多场直播不但助销农产品,而且新闻+政务+商业平台+孵化培育的新模式还为农民打开了销售新渠道。温州日报同步深度拓展,打造以“直播培训基地”为基础的“造血”服务,相继在文成创建文成融媒直播实验基地、平阳网络直播培训基地,为农产品直播培育后续力量。

不仅如此,借助网络的力量,温州日报的“新闻助农行动”还走出温州,与丽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签订“山海协作战略合作协议”,第一场行动就是针对疫情期间滞销的丽水“莲都仙桃”进行直播带货,收获了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舟山、温州等多地订单。

温州日报为农吆喝报道,不但实实在在扶贫助农,还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引发各界人士点赞。多年来,“新闻助农志愿行动”通过一次次的吆喝,与时俱进,发动各方力量关注“三农”,取得了社会扶贫的良好成效。(供稿单位:温州日报)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