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直播+”助产业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24日14:4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20年6月6日,酷狗直播主播陈皓宸与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联手开启“直播带货节”,向线上网友推介来自湖北、贵州等地的山区原生态产品,以直播支持扶贫工作。在酷狗直播另一场“吃援湖北 为鄂下单”的活动中,6小时卖出了5千斤香米、秭归脐橙等农产品……2020年上半年,酷狗推出了系列直播节目《最美城市名片》,围绕“本地主播+本地文化”的形式,来自酷狗直播学院的8位主播化身“种草达人”,通过直播镜头带领广大网友体验自己家乡的文化景点,以及了解传统美食和非遗技艺,7场直播节目累计人气近69.5万。

这条由酷狗直播学院和主播们共同打造的“直播+”文旅专线,包括“邂逅城市美景”和“寻味地道美食”两大版块。路线覆盖了13个省份,串联起西湖、武当山、诸葛古城、鲁迅故居和茶叶博物馆在内的多个景点,足迹从江南水乡到天府古镇,从名湖大山到主题别致的博物馆,兼具自然和文化美感。在领略祖国美景的同时,主播们还带领着网友寻美味、探手艺,介绍“非遗”高邮咸鸭蛋和鲁菜在内的传统美食技艺。

2019年,酷狗联合CCTV-7《佳七有约》栏目等平台开展“精准扶贫·寻鲜原产地直播”活动,助力彭山打造以农业为主导的乡村旅游品牌,透过直播镜头向粉丝推介彭山寿桔,传递了扶贫先扶业的社会正能量。酷狗直播公益主播何小斌和田田等人走进彭山,用直播的镜头瞄准当地柑橘产业,让网民感受当地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农产品。

扶贫不仅要扶志,更要扶智。根据贫困户的特点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对于有产业资源的贫苦地区,要创造产业环境发展产业经济;而对于有才华有梦想的年轻人,要给他们创造一个施展的平台,通过技术和良好的机制,发掘他们自富资源。近年来,在酷狗直播平台就陆续诞生了许多充满励志色彩的主播,他们从事到网络主播的新职业中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生活品质,也反哺献身到家乡建设。

“小时候我家里很穷,爸爸养着三个老人,逢年过节,村里书记领导们都会给我家送大米白面,现在有点儿能力了,就想为村里做做贡献。”酷狗直播主播王子,家在内蒙通辽一个名为扎鲁特旗的小村庄。每次回家,他都会经过一条悠长的乡路上。如今,乡路年久失修,大车的长期碾压变得坑洼不平,每逢下雨就泥泞难行,给乡亲们的出行造成困扰。王子决定自行出资修路、反哺乡里,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家乡。

在酷狗直播平台,还有来自辽宁省的封封(化名)、需要照顾病重家人的农民主播孙希雪等等,他们在直播平台表演才艺、增加收入,收获粉丝们的鼓励,同时也用自己的故事感染许多线上网民,获得向上的动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直播环境。(供稿单位:酷狗音乐)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