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宝伟:从抓安全的“主心骨”到助脱贫的“贴心人”

2020年09月24日14:3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杜宝伟,辽宁省机场集团朝阳机场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经理,2018年3月份到建昌县大屯镇小石门村任第一书记,他完成了从安全监察经理到驻村第一书记的角色转变。作为小石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工作主线,以“三农”问题为出发点,与两委班子团结一心,砥砺奋进,顺利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

小石门村全村土地面积2400亩 ,山地面积1800亩,无村办企业,全村共计420户、人口1768人、5个自然屯、6个村民组、其中党员 68人, 分为6个党小组。

一、加强廉政建设,增强党性观念

他始终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之间关系。特别是投身到帮扶脱贫工作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是“两学一做”活动教育的带头人、引路人,是对村党建工作有所转变的动力,他认识到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防汛、防火中他充分利用管理安全工作的有效经验,总是带头走在前面。

今年4月3日大屯镇贺吉沟村发生一起严重的山林大火,当时因为腿骨折还没有彻底痊愈走路一瘸一拐的仍然全力奋战在扑灭山火的第一线。4月6号上午一处悬崖顶上复燃,他和镇干部韩汝双同志一起爬上悬崖进行灭火打了一个小时终于打灭。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他总是亲力亲为。“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这是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也恰是他对待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他以艰苦奋斗的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忘我奉献的行动,精彩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良好形象。

二、机场大力支持,夯实基础工作

由于村部办公环境简陋缺乏配套办公用品,他将该情况向朝阳机场李清河总经理做了汇报,得到机场的大力支持。一是机场立即协调电脑一台、打印传真复印一体机一台,极大的改善了办公环境和效率;二是制定了森林防火预案,和抗洪抢险预案,明确村两委班子和各村民组的之间的分工和工作职责。两年来村部的所有办公用品都是他用自己的钱所购买。

三、群策群力,共同探讨致富新方向

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召集党员及群众代表商讨发展村集体经济,拟建立一座投资50万元的肉牛、肉羊养殖基地,现在养殖基地已经建成,已进入采购阶段。

四、团结群众,深入调研,做百姓的贴心人

他深知责任之重大,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为切实了解和掌握村民的客观情况,团结群众,形成调研,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基础。他到任的首要工作便是“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找出贫困的病根,对症下药。实地走访民情,加强与群众的交流走访调研180余户,党员40多户,及时掌握群众目前的具体状况。家庭人口及收入情况,2018年4月份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村民施华坤因患白血病住院,爱人患有类风湿失去劳动能力,孩子上学家庭十分困难,为了治病在沈阳医大花去15万多元。由于无钱医治转到葫芦岛市中心医院,得知情况后他和村委会班子成员立刻赶往葫芦岛市中心医院看望了施华坤给予五百元的捐款。自己又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滴水筹号召大家为施华坤捐款,筹集资金5万余元,从那时开始对施华坤的孩子上学每年1000元资助。

一年来,他先后对全村五个建档立卡户的学生进行每年每个孩子1000元资助,为年龄大的老人和残疾人购买轮椅、米、面、油,用自己医保卡为年龄大的老人购买药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共计捐献26600多元,给予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18年7月份协调朝阳机场全体党员捐款为村里22户建档立卡户的孩子每人送去慰问金300元,2018年10月份投资2万元为村部打了一眼120米的深井,解决了村部多年没水喝的问题。去年春节朝阳机场又对15户贫困家庭送去米、面、油。2019年6月13日村民李建因车祸成了造成了颅骨骨折住进了锦州附属医院。16日他驱车前往锦州附属医院看望,给予2000元慰问金。20日再一次驱车去医院为患者李健拍照编辑水滴筹向社会发布,筹集善款3万多元,遗憾的是最终也没能挽回李健生命。2019年9月7日他协调朝阳市卜缘斋救助团,投入了4万多元对全镇50户特困户家庭送去500元现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物品。他在工作中的优秀表现得到了村两委班子和全村百姓的一致认可,截至目前已收到老百姓制作的9面锦旗。

五、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

他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对村建档立卡48户全部脱贫,针对村具体情况与村两委班子多次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研究讨论村发展规划,完成村内路面硬化4700米,完成建昌县荷湾养殖基地前期选址建设工作,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即将进入牛羊的采购环节,牛羊采购已经完成。2019年底整村全部脱贫。

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作为建昌县大屯镇小石门村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大屯镇党委的号召,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村党员冲锋在前,争当疫情防控带头人,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毫不畏惧,时刻听从组织召唤,为群众生命安全构筑了坚固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号接到了镇党委的通知要求驻村第一书记马上到岗到位,正在休假的他义务反顾、放弃休假,1月26号早6点驱车来到大屯镇小石门村,积极投入到大屯镇防空疫情阻击战的工作当中,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制定小石门村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工作预案,明确了村干部和各个村民组、防控值守员的工作职责,利用广播经常播放当前武汉疫情的情况以及相关防控知识,对于那些没文化的村民我都细心的去讲解。情况危急、任务紧迫,身为一名党员又是军人出身在“国有难,召必回、回必战”的时刻,充分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既做好小石门村防控指挥员,又要做好疫情防控战斗员。

在得知镇政府防疫物资紧缺,没有防护用具和消毒剂时,他主动向镇政府捐款20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为小石门村各个卡口购买大米、豆油、鸡蛋、牛奶、方便面等食品,为大屯镇防控疫情贡献力量。他巡查各个路口确保村万无一失,严格执行防疫排查工作流程,加强逐户检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恪守安全底线。在疫情防控中,科学应对,加强人员防护,履职尽责、加强防控,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14天隔离,按时测量体温并对外来返乡人员家里进行通风、消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党员,杜宝伟同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小石门村全体村干部及全体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供稿单位: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

(责编:实习生、王醒)